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18-06-14

西九文化区M+与香港艺术发展局合作 参与第58届威尼斯视艺双年展 谢淑妮及李绮敏获推荐为香港参展艺术家及策展人

展览将于2019年5月11日在威尼斯揭幕。


艺术家谢淑妮 图片由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提供


策展人李绮敏 摄影︰Michael CW Chiu

 

(2018年6月14日──香港)位于西九文化区的崭新视觉文化博物馆M+与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宣佈,谢淑妮获推荐为代表香港参加第58届威尼斯视艺双年展的艺术家,威尼斯双年展是全球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展览。这位生于香港、现居洛杉矶的艺术家在国际上享负盛名,她将创作全新的场域特定作品,呈献由香港及阿姆斯特丹独立策展人李绮敏负责策划的个展。此展览将申请代表香港参与2019年威尼斯双年展外围展。展览将于2019年5月11日至11月24日对外开放。专家及传媒预览将于2019年5月8日至10日举行。

M+与艺发局过去三次合作代表香港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共同于2013年、2015年和2017年分别为李杰、曾建华、杨嘉辉三位艺术家策划了个展,它们均大获好评并深受大众欢迎,这次是两个机构第四度携手。为确保香港观众有机会欣赏谢淑妮的展览,一如过往的三个展览,在威尼斯的展览结束后,M+与艺发局会在2020年春季将之移师至西九文化区M+展亭举行,而到时候展览将因应本地情况而构思新面貌。另外,依循2017年由香港独立策展人郭瑛与M+一同策划展览的先例,2019年的展览将由M+与艺发局共同选定的李绮敏策展。

M+行政总监华安雅强调,M+与艺发局的持续合作,对香港艺术家及策展人在国际艺坛上的发展十分重要:「经过过去三届的威尼斯双年展,M+与艺发局紧密的合作关系日益加深。这次谢淑妮的展览将令我们的合作更上层楼,我为此感到十分高兴。M+与艺发局将继续携手,竭尽全力协助香港艺术家和策展人跻身国际艺坛,增加他们的影响力,并会致力推广香港艺术。此外,这次有女性艺术家获推荐代表香港参加2019年威尼斯双年展,我尤感振奋。」

艺发局行政总裁周蕙心强调M+与艺发局在新一届双年展的合作,「过去三届,艺发局与M+已建立了牢固而且可靠的合作关系,以向国际推广优秀的香港艺术为使命。我们很高兴与M+再度合作,集合我们的专业知识及资源参与2019年威尼斯双年展。我们有信心凭藉本土策展人李绮敏的丰富策展经验,加上国际知名的香港艺术家谢淑妮创作的场域特定作品,能为观众带来精彩的体验。」

获推荐的艺术家谢淑妮很高兴有机会代表香港赴威尼斯参展,她说︰「这个消息来得正好。我一直在创作全新作品,威尼斯双年展是最理想不过的展示平台。香港是我的家乡,也是我成长阶段滋养我成为艺术家的地方,我对于能代表香港参展深感荣幸。特别感谢李绮敏在罕见的大雨天之下到访我在洛杉矶的工作室,专程邀请我参与此事。我期待与她带领的策展团队合力实现愿景。」

此展览是M+与艺发局的第四次合作,亦是M+第二次邀请客席策展人合作。今届客席策展人李绮敏强调这次合作意义重大:「获邀策划代表香港参与威尼斯双年展的展览,是我的莫大荣幸。能够在双年展策划首个香港女性艺术家的个展,我感到十分振奋。我一直关注谢淑妮精緻细腻而又大胆的雕塑手法,以及她孜孜不倦投身艺术教育工作。这将是绝佳的机会向国际观众展示,香港当代艺术具有超越城市界限的影响力,并再次介绍香港市民认识谢淑妮的作品。」

M+副总监及总策展人郑道鍊是今届展览的顾问策展人,他说︰「过去三届威尼斯双年展,香港艺术家举办了三场成功的个展,对此我们引以为傲。尤其是上一个获得一致好评的2017个展,我们首次邀请客席策展人郭瑛与艺术家杨嘉辉合作,令我们确信M+与艺发局的合作已十分成熟,足以令我们有把握和稳妥地与来自这两个机构以外的策展人共事。李绮敏近年在香港及外地参与了一系列发人深思的策展项目,声名大噪,她绝对是策划2019年展览的不二之选。这次挑选的艺术家谢淑妮,其艺术实践及长期从事的教育工作都深受敬佩,显示香港当代艺坛的进一步成长,而这已是国际艺术界有目共睹之事。」

这次香港的参展场地位于Arsenale主场馆入口前方,此场馆是威尼斯双年展国际展区的两个主要场地之一。由李绮敏策展的谢淑妮个展,将充分善用和回应这个独特的位置。

M+与艺发局正筹划于展览的开幕前后,在香港举行盛大公众活动,藉此把获推荐的艺术家及策展人的国际经验及角度,与急速发展的香港当代艺坛连繫在一起。

一如过去展览的惯例,M+将会组成策展团队,当中包括一名助理策展人,一名由艺发局提供、从事为期十八个月实习工作的策展实习生,以及由十二名展览及技术实习生组成的小组,以策划和支援在威尼斯举行为期六个月的展览,藉此为本港年轻专才提供独特的专业发展机会,延续M+与艺发局对培育未来香港艺坛领袖的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