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18-07-26

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与香港艺术发展局率领 香港舞蹈艺术家参与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舞蹈博览会2018

 

(2018年7月25日 ── 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管理局)与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携手合作,将于2018年8月29日至9月1日期间,率领香港舞蹈艺术家,参与两年一度的大型国际专业舞蹈盛事──德国杜塞尔多夫舞蹈博览会(Tanzmesse博览会)2018,以展示香港当代舞蹈的多元及活力。

Tanzmesse博览会匯聚来自欧美、非洲和亚洲50多个国家超过1,900名艺术家和业界代表。艺发局于2016年首次率领由香港当代舞蹈艺术家和艺术行政人员组成约60人的代表团参加Tanzmesse博览会,而今年将由艺发局主办及管理局筹组,以「Dance in Hong Kong」为主题,带领由超过50人组成的香港代表团参加博览会,藉此让香港当代舞蹈的出色作品跻身国际舞台,并为本地舞者提供机会参与国际同业的艺术交流对话。

管理局与艺发局将于为期4天的博览会中设置摊位(27号摊位),为每位参与的艺术家、制作人、舞蹈团体及艺术机构代表安排会面环节,另设「交流酒会」(Networking Reception),为香港艺术家筑起重要的交流平台,促进他们与国际舞者展开对话及建立联繫网络。管理局亦藉此举办「早餐简报会」(Breakfast Presentation),介绍刚成立的Asia Network for Dance(AND+)网络,致力连结、发展及加强在亚洲地区的舞蹈实践。

除展览外,艺发局的舞蹈组成员早前挑选及推荐13个本地原创作品予Tanzmesse博览会遴选,当中两位本地编舞家黎德威及杨春江的作品「So Low」及「舞・师(暂名)」获选分别于博览会的「舞台演出」(Performance Programme)和「示范展演」(Open Studio)中展演,两个作品是次的演出经费由艺发局资助,用以支持香港艺术家向到访博览会的国际专业舞者展现香港舞蹈的创作及作品。为了进一步增加本地舞者在国际舞坛的曝光,建立国际网络,促进艺术交流,艺发局同时资助15位本地舞蹈艺术家和艺术行政人员随团亲身参与这个国际当代舞蹈艺术盛事,将香港舞蹈推广至国际舞台上。

管理局表演艺术总监方美昂形容这次合作有助提升本地舞者的国际地位,她说:「管理局很高兴获艺发局邀请筹组今届Tanzmesse博览会的节目,让我们能有机会参与这次国际舞坛盛事。我们一直致力培育艺术人才,促进并加强香港及国际艺术家的沟通交流。现时,香港有不少出色的舞者,今次的博览会正是合适的平台,将他们的作品展示于国际舞台上,为艺术对话奠定基石,同时亦肯定了香港舞坛和舞者的艺术成就。」

艺发局行政总裁周蕙心表示︰「艺发局很高兴本年能与管理局携手合作,继2016年本局首次带领本港的舞蹈艺术家及制作人参与Tanzmesse博览会后,再向国际推广本港优秀的人才及展示多元化的当代舞蹈作品,加深香港舞蹈业界与国际同业之间的联繫,透过互相观摩交流,藉此开拓未来更多合作机会。期望是次的交流能为香港舞蹈艺术业界开拓更广阔的视野及新思维,发掘当代舞蹈更多的可能性。」

管理局表演艺术主管(舞蹈)陈颂瑛强调参加Tanzmesse博览会的重要性:「Tanzmesse博览会是国际着名的舞坛盛事,吸引世界各地的舞蹈家参加。西九和艺发局将一同设置摊位,为香港舞蹈艺术家提供平台,与来自不同地方的舞者展开对话,互相切磋交流,并为跨文化的合作做好准备。另外,博览会提供一系列的表演及讲座环节,为香港艺术家提供一个学习及观摩的宝贵机会,从而启发他们创作更多创新多元的作品。」

基本资料

德国杜塞尔多夫舞蹈博览会展览摊位

「Dance in Hong Kong」摊位
日期:2018年8月30日至9月1日
地点:27号摊位 

交流酒会(Networking Reception)
日期:2018年8月30日
时间:下午1时30分
地点:27号摊位 

早餐简报会:Asia Network for Dance (AND+) 网络(Breakfast Presentation: Asia Network for Dance (AND+))
日期:2018年8月30日
时间:上午9时
地点:Café, NRW-Forum Düsseldorf
内容:是次讲座将会分享AND+ 网络歷时两年的酝酿和讨论过程,讲解其架构、使命及愿景,以及与全球其他类似网络合作的计划。 
主持:陈颂瑛(管理局表演艺术主管(舞蹈))
讲者:冯泽恩(城市当代舞蹈团CCDC舞蹈中心经理(节目及中国舞蹈发展))
          Ahram Gwak(韩国国家当代舞蹈团首席制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