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15-04-15

「本地艺团领袖人才海外考察及培训计划」分享会II 三位艺术家分享海外考察成果

由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西九)与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合办的「本地艺团领袖人才海外考察及培训计划」,支持了五名本地演艺及行政领袖远赴海外艺团、艺术节及艺术中心作交流,就策略制订、观众拓展及香港艺术整体发展的议题进行考察。

五名计划参加者均为本地艺术界极具代表性的人物:进剧场艺术总监纪文舜(Sean Curran)先生、好戏量主席赖恩慈女士、大细路剧团艺术总监林英杰先生、香港话剧团节目及教育主管梁子麒先生及着名舞蹈家杨春江先生。透过计划,参加者能够提升个人实务知识及技能,开拓国际网络,并将考察所获得的经验和知识,探讨香港艺术以及西九文化区的发展方向。

继2014年11月举办之计划首个分享会,由林英杰及杨春江分享他们的考察经验后,第二次分享会将于4月28日(星期二)于艺穗会举行,并邀请纪文舜、赖恩慈及梁子麒分享他们于考察计划中的得着及洞察。

剧场界资深工作者纪文舜到访加拿大参观了不同剧场及艺术节,观察剧团营运及节目策划,从而研究应用于香港业界的可能性。赖恩慈则走访美国,考察多个以社区、户外演出为主的团体及表演者,亦访问于纽约街头演出的艺术家,了解当地艺术活动如何融入社区及连繫群众,作为本地户外演出发展的参照。梁子麒则与英国、德国、美国等地的驻团剧场及戏剧团体,交流驻团剧场营运心得及发展方向。

三位将于分享会上,就以下议题作分享及交流:

  • 纪文舜:如何创造空间和环境,以支持艺术创作的研究与发展及促进国际间的艺术交流。
  • 赖恩慈:分享街头表演有关的政策、进行及影响。
  • 梁子麒:驻团剧场如何影响剧场生态。

「本地艺团领袖人才海外考察及培训计划」分享会II详情如下: 日期: 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时间: 下午三时至五时三十分 地点: 香港中环下亚厘毕道二号艺穗会地下奶库 讲者: 纪文舜先生、赖恩慈女士、梁子麒先生 回应: 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表演艺术行政总监 茹国烈先生 主持: 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艺术发展主管(舞蹈) 陈颂瑛女士

现场设有英语及粤语即时传译。免费入场,座位有限,先到先得,欢迎有兴趣人士登记出席。查询详情或登记出席分享会,请浏览www.hkadc.org.hk或致电2820 1094与艺发局王小姐联络。

关于讲者

纪文舜
进剧场的艺术总监,多年来致力参与中、英语戏剧制作及社区教育等工作。纪文舜于是次考察中到访加拿大的The Gateway Theatre及The Banff Centre,观察剧团的营运及节目策划,了解他们如何制作有质素的艺术活动、鼓励社区参与及支援艺术家发展。纪文舜亦考察Luminato Festival及The Montreal Jazz Festival等艺术节,参考其大型节目制作模式。

赖恩慈
剧场/电影工作者及好戏量主席,多年来致力于不同艺术范畴中制作节目。赖恩慈有超过十年统筹及创作户外演出节目经验,仍不断为本地户外演出寻找更多的发展空间。她于是次计划中走访美国数个着名表演艺术节及团体,如芝加哥的Redmoon’s Summer Celebrations、The Great Chicago Fire Festival、三藩市的San Francisco Mime Troupe,及欣赏纽约的街头表演,吸收当地将艺术融入社区发展的经验,同时探索于本土环境下进行户外演出的更多可能性。

梁子麒
现职香港话剧团节目及教育主管,从事戏剧事业超过20年,对香港戏剧行业的专业发展有深切了解。是次计划中,梁子麒选择了世界各地表现出色的驻场剧团留驻访问,如德国慕尼克小剧院、柏林德意志剧院;英国伦敦National Theatre Studio 及Gate Theatre;芝加哥的Goodman Theatre、Lookingglass Theatre Company、Steppenwolf Theatre Company;纽约林肯中心剧团、Playwrights Horizons及Manhattan Theatre Club等考察其运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