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15-03-25

「曾建华 — 无尽虚无」 第56届威尼斯视艺双年展

香港艺术家曾建华参与第56届威尼斯视艺双年展 ,其个人展览「曾建华 — 无尽虚无」将会展出一系列全新的录像装置作品

展览日期: 2015年5月9日 至 11月22日
展览场地: Campo della Tana, Castello 2126-30122, Venice, Italy (Arsenale主场馆入口对面)
预展日期: 2015年5月6、7及8日
开幕日期: 2015年5月7日,下午四时三十分

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联同专门展示20及21世纪视觉文化的西九文化区博物馆M+今天宣佈,香港艺术家曾建华的个人展览「无尽虚无」将在第56届威尼斯视艺双年展展出。是次展览由M+总策展人郑道鍊和教学及诠释策展人方咏甄策展,并由M+行政总监李立伟担任顾问策展人。

「无尽虚无」将展出曾建华特别为此展览而创作的作品。作品由四个独立的录像装置组成,敍述生命中不同阶段的转化之旅,探索人类不断自我追寻和发现这循环不息的过程。作品透过比喻和寓言的表达手法,包涵了很多哲学的概念,并运用了宗教象徵主义和流行文化的符号。

曾建华曾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年少时受到德国哲学家尼采的存在主义哲学影响,开始质疑宗教的价值观。曾建华的创作一直以这角度为出发点,不断探索生命的意义与目的,即使这一切的探索都可能徒劳无功。这次展览名为「无尽虚无」, 就是引用尼采宣告「上帝已死!」的名言:「穿越无尽虚无时,难道我们不也在迷失吗?难道我们感受不到虚空的吐息吗?」

这录像装置将引领观众踏上一趟新的旅程,从翻腾的河流中开始,继而走进展览的不同部分,逐步踏入不同的阶段。在最后一节,观众将被带领到一道门并返回到旅程的起点。这构成一个循环不息地自我探索的概念:旧的价值体系被新的取代,并质疑实现永劫回归的可能性。

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王英伟博士表示:「在过去十多年,艺发局一直积极参与威尼斯视艺双年展,实践艺术使命。艺发局与M+有着共同的目标和愿景,致力将香港艺术界的活力展示于国际舞台上,并巩固香港作为亚洲文化中心的地位。上届我们与M+合作的成积卓越,今年再度携手参展,继续努力鼓励与全球各地的艺术专业人士及参与者之间的对话与交流。」

策展人郑道鍊表示:「曾建华能将人生的变幻无常完美地表达出来。通过其个人独特的文字影像和运用现有的流动影像,这录像装置尝试挑战旧有的价值观和宗教的道德力量,同时向人类透过寻求真理和现实而力臻完美,作出肯定和赞赏。其作品对真理及诠释作出唿应,同时揉合了虚幻理想世界的想法,这件作品无论感知或概念上都为双年展增添无穷的吸引力。」

曾建华补充:「在威尼斯视艺双年展展出的一系列新的作品唿应了尼采对真理和诠释的理解,并暗示了『绝对』这概念的脆弱、世事的不稳与人生的无常。我对这些想法跟印度教或佛教的因果和轮迴的观念也很感兴趣。我非常荣幸得到M+与艺发局的鼎力支持,给予我空间去不断创作新的展品。」

展览资讯

展览日期:

2015年5月9日至11月22日
上午十时到下午六时 (由2015年5月9日至9月26日,星期五及星期六开放时间为上午十时到下午八时)
星期一休息(2015年5月11日、6月1日及11月16日除外)

展出地点:
Campo della Tana, Castello 2126-30122, Venice, Italy(Arsenale主场馆入口对面)

展览图录:
展览将配以精美图录,内容包括曾建华、郑道鍊、方咏甄、黎颖及陈敏的文章和作品介绍,从不同角度探索艺术家的创作理念。

社交媒体:
请参与是次第56届威尼斯视艺双年展香港艺术家曾建华「无尽虚无」展览的交流平台:
Twitter (@WKCDA),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plushongkong) and Instagram (@hkinvenice) 主题标籤#TsangKinWah #TheInfiniteNothing #HongKongVenice

主办机构网页:
www.hkadc.org.hk
www.westkowlo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