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17-05-15

「杨嘉辉的赈灾专辑」开幕 第57届威尼斯视艺双年展

杨嘉辉的赈灾专辑」由西九文化区M+视觉文化博物馆与香港艺术发展局联合呈献,展出一系列全新委约创作的场域特定装置作品

展览期间:2017年5月13日-11月26日 地点:Campo della Tana, Castello 2126-30122, Venice, Italy (Arsenale主场馆入口对面)

《Palazzo Gundane (homage to the myth-maker who fell to earth)》静照,2017年,丝网印刷及毡尖笔黑胶唱片、3D尼龙印制、玻璃箱、移动布帘装置、霓虹灯、录像、动画及10声道声音装置。 图片由艺术家提供。摄影:Simon Vogel

(2017年5月12日,威尼斯)西九文化区M+与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荣幸参与第57届威尼斯视艺双年展,呈献个展「杨嘉辉的赈灾专辑」。是次香港在威尼斯的展览为M+与艺发局第三次合作,亦是香港当代艺术踏足全球重要艺术平台的里程碑。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先生、艺发局主席王英伟博士、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栢志高先生,及M+行政总监华安雅女士于昨日主持展览开幕仪式。是次展览标志着香港第九次参加威尼斯视艺双年展这件国际艺术盛事。展览将会开放至2017年11月26日。

策展团队包括担任客席策展人的香港着名策展人郭瑛,以及作为顾问策展人的M+副总监及总策展人郑道鍊。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先生致辞时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一直致力与各持份者合作推广文化艺术,表彰本地艺术家的成就,以及致力创造有利发展香港成为国际文化大都会的环境。我们热切期待未来几年多个兴建中的文化艺术地标陆续落成。西九文化区首批文化艺术设施包括推广中国戏曲文化的戏曲中心,以及涵盖国际视觉艺术与文化、设计与建筑,及流动影像的M+博物馆,将于未来两年相继投入服务。」

艺发局主席王英伟博士指出:「我们很高兴能够见证杨嘉辉在艺术创作上的发展,并期望参与威尼斯视艺双年展的体验能为他创造事业上的另一个里程碑。在艺发局与西九文化区的第三次合作上,我们的合作伙伴邀请了郭瑛出任项目的客席策展人。我们共同希望培育更多的香港本地人才,将香港艺术的火炬传递给年轻一代。」

M+行政总监华安雅女士表示:「今年我们很高兴能与香港着名策展人郭瑛合作,她与M+副总监及总策展人郑道鍊和杨嘉辉密切合作,在这个世界顶尖的艺术平台推出一个紧贴时事、能引起广泛共鸣的项目。M+非常荣幸能在国际舞台呈献香港艺术家的非凡作品,我们期待将更多香港的艺术家和策展人带到世界艺术的聚光灯下。」

「杨嘉辉的赈灾专辑」 
杨嘉辉将为第57届威尼斯视艺双年展创作一系列全新作品,试图以歷史事件或文化转型的关键时刻为框架,阐述娱乐巨星为公益而结集录制「慈善单曲」的普遍现象。慈善单曲在1980年代最为盛行,新自由主义与流行音乐产业全球化于同期兴起。然而,当《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于近年被重新录制时,歌曲的适当性受到质疑。突兀的演绎方式令杨嘉辉留下深刻印象,引发他对此作出重新审视和研究的兴趣,也构成了是次展览的概念。

艺术家透过刻意修改和创意误读《We Are the World》及《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等经典歌曲,呈现一系列画作、物件、录像,和空间声音装置及场域特定设置作品,集视觉及听觉体验于一体。展览就如在空间展开的专辑,观众只能亲身前往感受。

《Palazzo Gundane (homage to the myth-maker who fell to earth)》是这次展出的重要作品之一。作品是一件集合各种元素以「数码拼贴」组成的大型3D打印雕像。作品被放置于由艺术家设计的玻璃橱柜中,雕塑作为整个展览的序言,体现了艺术家对主题进行的广泛、多样的研究。作品还包括一件大型装置,由一段新作的多轨声音与多个单频录像组成。包括取材于曾经繁荣一时的美国北达科他州威利斯顿,由经常与杨嘉辉合作的声乐艺术家Michael Schiefle演出的录像、动画、活动窗帘系统,和大量现成物件。作品的出发点源于艺术家在网上发现的一篇假新闻,有关一名虚构的南非音乐家『Boomtown Gundane』的故事。」

「杨嘉辉的赈灾专辑」中还有其他一些新作,包括以「消声演出」——艺术家常用的独特演唱技巧——重新演绎《We Are the World》,由工联会群声合唱团演唱;另有参考了流行一时的电视筹款广告,由艺术家亲身以广东话演出的《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以及一座霓虹灯雕塑,展示艺术家手写的一段摘自毛泽东1957年的演讲的文字。

透过广泛的媒介、形式与主题组合,杨嘉辉以有力与真实的情感呈献了一场意识形态的冲突,以及这些歌曲本身所包涵的情感与愿望。「杨嘉辉的赈灾专辑」将很多政治观点聚集在跨文化语境之下,探索迫切的社会、哲学以及政治问题。

M+副总监及总策展人郑道鍊为此次项目的顾问策展人,他表示:「在『杨嘉辉的赈灾专辑』中,杨嘉辉对移民与难民危机进行了精彩的讨论,这不仅是欧洲议题,亦是世界性的议题。他的作品没有说教,而是以回归到过去那些深深烙于我们脑海中的集体回忆带出讨论。他的作品深刻提醒我们要以长远的角度来看待因假新闻与争端不断出现而变得越趋不明确的当下。我相信这次展出会为很多观众带来丰富的感知体验以及时代的急迫感。」

客席策展人郭瑛表示:「杨嘉辉的新作有如一张在物理空间展开的怀旧专辑,只有身处其中才能体验到。重新演释80年代经典慈善歌曲,在回味这些歌曲创作背后的的意图、文化与政治思路时,提出令人激动的新的解读。在商业上这些经典歌曲的『官方』重制版虽然取得了成功,但其适当性却遭到质疑。相比之下,艺术家向这些作品注入新的基因进行重建,激发观众踏上一场反思近期本地(香港)与国际议题的旅程。」

杨嘉辉补充:「我在作品主题的范围与技巧上有所冒险,我对结果很满意。很开心能与郭瑛和M+合作,我十分感激他们的信任与支持。」

展览资料

开放时间
2017年5月13日至11月26日 上午10时至下午6时 逢星期一关闭(2017年5月15日、8月14日、9月4日、10月30日及11月20日除外)

地点
Campo della Tana, Castello 2126-30122, Venice, Italy (Arsenale主场馆入口对面)

图录
相关的图录将会随是次展览出版,当中收录Seth Kim-Cohen和梁宝山最新及过往的委约文章,以及杨嘉辉、郭瑛和郑道鍊从不同角度对杨氏艺术实践当中的错综复杂的层面进行探讨。

网站
http://www.venicebiennale.hk http://www.hkadc.org.hk http://www.westkowloon.hk/en/mplus

社交媒体
欢迎于透过主题标籤 #SamsonYoung #SongsForDisasterRelief  #HongKongVenice于Twitter (@mplusmuseum)、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plushongkong)和Instagram (@mplusmuseum)参与讨论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赈灾专辑」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