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16-09-12

香港艺术 走向国际  参与德国、韩国两大艺坛盛事 作品备受国际注视

为了将本地艺术推广至世界各地,促进香港与海外的交流和合作,展示本地艺术家的优秀演出和作品,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刚于8月至9月期间,率领由本地艺团及艺术工作者组成的代表团,参与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舞蹈博览会(Tanzmesse)及光州双年展,并邀请本地艺团及艺术家参与演出和展览,取得各地同业的赞赏。

六个香港原创作品于Tanzmesse隆重登场
艺发局于8月31日至9月3日期间,首次率领由香港当代舞蹈艺术家及艺术行政人员组成约60人的代表团参与Tanzmesse,以「Hong Kong Spins」为题,展示香港当代舞蹈的多元及活力,藉此机会牵动香港舞蹈向国际旋转跃动,让香港舞蹈界与海外同业作更多交流及深化彼此沟通,并寻求更多机会让香港当代舞艺术家于国际舞台上发挥。

Tanzmesse专为当代舞而设,活动多元丰富,包括最具代表性的舞蹈展览、讲座及不同形式的表演项目,今年吸引超过1,600人参与。为了扩阔更多香港当代舞艺术家的视野和联繫,代表团当中包括15位由艺发局资助的中小型舞团的代表及独立编舞家,让他们能够亲身参与这个国际当代舞蹈艺术市场,同时让Tanzmesse的参加者接触更多香港当代舞蹈的不同人才。

艺发局主席王英伟博士于9月1日举行的欢迎午宴上表示,透过参与Tanzmesse舞蹈博览会,能够让香港的舞蹈艺术家与海外的同业互相交流,建立联繫,将香港精彩的舞蹈作品带到海外舞台。除了香港代表团外,欢迎午宴有3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舞蹈工作者参与。

艺发局于9月1日至3日的博览会展览设置摊位,介绍香港出色的当代舞团、舞蹈艺术家及其作品予世界各地的艺术节总监、编舞家、监制及策划人,为香港舞蹈界提供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与国际同业展开对话并建立联繫网络。

艺发局支持六位本地年轻编舞家在Tanzmesse展演,包括陈凯、杨浩、冯乐恆、黄静婷、林俊浩及曹德宝,分别于Tanzmesse的「舞台演出」(Performance Programme)和「示范展演」(Open Studio)环节展演其作品,增加他们被邀约交流的机会。是次的六个香港原创作品成功从数百份申请书中脱颖而出获选成为大会的演出项目,向到访Tanzmesse的国际专业人员展现香港舞蹈艺术家的出众创作。

其中一位获邀于「示范展演」的年青编舞家林俊浩指:「这次参与Tanzmesse,让我有机会反思自己的创作路向,将作品再次提升,让人认识到我的作品和我的其中一个面向。我遇上了很多人,建立了一些连繫,就像播下种子,在适当的时候就会看到成果。」

获艺发局资助的新约舞流艺术总监周佩韵及独立编舞家及舞者徐奕婕均是首次参与大型舞蹈博览会。周佩韵指:「在这三天的博览会当中,我有机会与很多海外的艺术节经理、监制、策划人交流,期望能够建立合作的机会,将舞团带到海外演出。」徐奕婕指:「藉着这次舞蹈博览会,让我有机会认识不同的艺术家、艺术工作者及不同岗位的人士。我亦积极与当地的场地接触,寻找驻场的机会。」

艺术家尹丽娟 以“Every Day A Rainbow” 回应光州双年展
为推动本地视觉艺术界别的发展及促进本地与海外艺术工作者之间的交流,艺发局于8月31日至9月3日同时首次率领由40名本地视觉艺术工作者组成的代表团,出席于韩国光州举行的2016光州双年展。

光州双年展为国际当代最重要的视觉艺术双年展之一。2016光州双年展以“The Eighth Climate (What does art do?)”为题,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共101位艺术家参与,其中本地陶瓷艺术家尹丽娟亦获邀代表香港参与是次双年展。尹丽娟于7月至8月期间驻于光州进行在地创作,作品题为 “Every Day A Rainbow”,以彩虹颜色为灵感,是其2006年作品 “The Rainbow” 的创作延伸。

尹丽娟说:「感谢艺发局对我是次参展的支持,让我有更充裕的资源及时间制作展品,亦让展品能以较大的规模呈现。」其作品除了摆放于双年展展馆出口旁外,尹丽娟亦尝试打破艺术创作的界限,将其于光州及香港採购的消费品制作成青瓷,并摆放于展馆附近的社区小店内,巧妙地将艺术品与消费品的展示位置对调,从中思考艺术家与消费者的身份关系,并回应双年展的主题。

艺发局视觉艺术组主席陈锦成表示,艺发局今年首次带领由香港视觉艺术工作者组成的代表团出席2016光州双年展,期望透过香港与海外艺术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建立国际网络,鼓励更多合作机会,长远促进本地视觉艺术界别的发展。

光州双年展基金会主席朴良雨教授则表示,很高兴在这次欢迎聚会中与香港视觉艺术工作者作有意义的交流,也感谢香港艺术发展局及香港艺术家尹丽娟参与双年展,并期望将来与香港艺术界有更紧密的交流和合作机会。

艺发局除支持尹丽娟是次展出外,同时亦资助16位本地视觉艺术工作者,包括视觉艺术家、策展人、艺术评论员等出席光州双年展。艺发局并于9月1日中午举办 「Connect Hong Kong欢迎聚会」,邀请得光州双年展基金会、2016光州双年展策展团队、光州文化财团、光州国际交流中心,以及超过6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视觉艺术工作者出席聚会。

艺发局视觉艺术组顾问高美庆教授亦随团前往光州双年展。她表示:「是次考察光州双年展属非常难得的机会,让本地艺术工作者建立海外交流与连繫,相信会为他们带来很大的益处。希望艺发局日后参与更多于海外举办的艺术活动。」

其中一位获资助参与光州双年展的代表团成员及艺评人查映岚指:「是次光州考察让我有更多机会与来自香港及韩国的艺术工作者接触,增进我对韩国当地艺术发展的认识。希望日后会有海外合作的机会。」另一位代表团成员视觉艺术家文晶莹则说:「艺发局举办的欢迎聚会让我们认识不少海外艺术工作者,而由局方资助制作的宣传品亦让我们与对方有更直接及方便的交流。」

Every Day A Rainbow - 尹丽娟作品
展期:2016年9月2 日至11月6日
时间:上午9时30分至下午5时30分
地点:韩国光州北区双年展路111号光州双年展展馆出口旁

艺发局希望透过参与以上国际艺术盛事,为香港艺术家建立联繫网络,协助业界拓展海外市场,同时累积向外推销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