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15-09-21

香港艺术发展局首办「文学串流」 展现文学艺术的活力

(2015年9月18日,香港)由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办的「文学串流」文学节将于2015年10月至2016年3月期间举行。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成立20周年,主办首届「文学串流」文学节并以「串流字不息‧文本再想像」为主题,将邀请多位知名的文学作家参与文学节活动,并让文学爱好者及公众与不同界别的艺术家互动交流,务求呈现文学活泼及多元的一面,为公众带来不一样的文学体验。

「文学串流」启动 本土艺团展演文学感染力
「文学串流」开幕礼将于2015年10月11日下午3时在北角「油街实现」举行,并邀请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女士担任主礼嘉宾。当日活动将结合文学与其他艺术媒体包括音乐、舞蹈、朗诵等。音乐人许敖山自学南音,再混入电子音乐演绎粤讴,与公众分享粤语曲艺;编舞家王荣禄则以其独特的身体触感及舞台奇想,诠释缤纷的诗歌世界;街头音乐人黑鬼将以多变的曲风及乐器配合诗人说故事,勾勒当中的波澜和细流,共同展演文学的感染力,观众定能投身充满启发灵感及创意的活动。此外,视觉艺术家卢可儿、以及媒体艺术团体香港城市实验室将于当日举办周边文学活动,让大众体验一趟独特的文学之旅。

参与诗人名单如下:文于天、王良和、可洛、何丽明、吴美筠、吕永佳、周汉辉、洪晓娴、洛枫、陈子谦、陈灭、陈德锦、麦树坚、梁世聪、饮江、黄裕邦、廖伟棠、叶辉、邓小桦、樊善标、璇筠、刘伟成、关梦南、卢伟力

另一焦点是「文学在手边」流动书车。为展示香港文学出版的姿采,推广本地文学出版,是次活动将特别设计一架木制流动书车,在不同的文学活动场地展示。流动书车会于开幕礼当日开始运作,展示获香港艺术发展局资助的部份香港文学书籍以及本地出版社提供的试读本,欢迎参加者携同香港文学书籍出席开幕礼,与在场人士分享及交换。

本地文学多面体 探讨文学的何去何从
「文学串流」接下来将举行共三场文学系列讲座及一场文学研讨会,题目分别为「新作家‧新趋势——香港文学杂志外看」、「文青话今年——纵观本土文学群象」、「香港文学和世界文学的互动——翻译的文化政治」及「香港文学的现况和未来研讨会」。多位资深文化人及学者包括梅子(《城市文艺》主编)、邓小桦(香港文学生活馆总策展人)、方梓勋(恒生管理学院翻译学院院长)等,将参与其中,盼以多角度让公众了解文学的发展。

除艺发局主办的节目外,「文学串流」亦呈献一连串文学活动,包括「香港文学研究中心地文新志:社区文学体验计划」、「香港文学评论学会『香港文学有故事』系列讲座」、「香港国际文学节」、「香港国际诗歌之夜」以及「明报月刊我与金庸——全球华文散文徵文奖」等精彩节目。

文学串流支持机构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油街实现
教育局

「文学串流」于2016年将有更多精彩活动。有关活动详情可浏览「文学串流」网页(http://www.litstream.hk)。
查询电话:2827-8786
查询电邮:[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