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22-12-19

着名作家张彦(西西)辞世 香港艺术发展局深表惋惜

着名作家张彦女士(西西)日前离世,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深表惋惜,并向张女士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西西为香港文坛瑰宝,一生致力文学创作,笔耕逾半个世纪,直至晚年仍坚持写作,着作丰富。其作品文体不限一端,涵盖新诗、小说、散文、影评等,风格鲜明突出,屡以创新手法表示对小说形式的重视,题材多为香港的城市生活,笔调轻松,观察入微。西西笔下的《我城》、《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美丽大厦》、《西西卷》等小说脍炙人口,细緻描绘和反映香港社会面貌,对文坛影响深远。

西西初中时期已开始向报刊、杂志投稿,完成中学课程后就读葛量洪教育学院,后任教于官立小学,春风化雨,培育不少莘莘学子。及后于1970年代专注写作,与何福仁、适然、也斯、吴煦斌和舒明等人创办《大拇指周报》及素叶出版社,出版「素叶文学丛书」,积极推动香港文学发展。1989年,西西患病入院,康復后因后遗症导致右手不能灵活活动。热爱文学创作的她改用左手写作,以其患病的经歷着书《哀悼乳房》,后被改编成电影《天生一对》。

西西获奖无数,早于1983年,凭作品《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获台湾《联合报》第八届小说奖之联副短篇小说推荐奖。2019 年更获颁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及瑞典蝉文学奖,成为香港第一人。西西对推动香港文学发展不遗余力,今年5月,她获艺发局颁发第十六届香港艺术发展奖「终身成就奖」,以表扬西西于香港文坛的卓越成就。

张彦女士毕生专注投入文学创作,为本地文坛留下多个弥足珍贵的香港故事,其离世为香港文坛的重大损失,本局深表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