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艺术界年度调查结果简报-2021/22视觉艺术

2021年4月开始,新冠疫情有所缓和,各艺文场地放宽入座率或使用人数,惟因应疫情于2022年1月初再度升温,大部分艺文场地暂停开放至3月底,2021/22年度*仍录得网上及实体模式进行的视觉艺术展览。

网上展览

从收集到的资料中,是年度至少有229个网上视觉艺术展览 (包括线上虚拟展览、网上导赏等) 供市民观看,而当中94个展览同时以实体及线上模式进行。

实体展览

香港的视觉艺术实体展览数量在连续八年下降后首度回升至1,261个,较上年度增幅近38.1%。整体展期连续第三个年度增加,至41,393天,仅次于2012/13年度的水平。撇除常设展后的累积展期天为39,819天,即平均每个展览为期31.8天,仅次于2020/21年度的水平(36.5天)。

若以主要艺术媒介划分,除摄影展、行为艺术展及儿童艺术展的数量轻微下降外,其他媒介类别的展览数量均有所增长。当中绘画展(Painting)回升近六成,超越综合展(Mixed Art-forms),成为占比最大的类别;书画篆刻展和混合媒介及装置展(Mixed-Media & Installation)分别大幅回升近八成和超过一倍。

展览类别是依据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编制《香港视觉艺术年鉴》进行分类。 2019年及以前的数据均按照该刊物的原始记录进行分析。自2020年起,本局展开有关本地视觉艺术展览的资料搜集工作,主要从经常举办视觉艺术展览的主办单位、场地和团体等所发布的资料(如网上节目表、官方网站/社交媒体专页)搜集。

下方是有关实体视艺展览统计数字的互动简报板,公众可点击任何一个图表内感兴趣的年度/分项,简报板将自动更新以突显该年度/分项。所有数据亦可供下载。

注:由于「按艺术媒介划分的展览数量(撇除常设展)」(左下图表)内不包括「媒介资料不详」的展览,图表的总和并不等于「展览数量」(左上图表)撇除常设展的展览数量。

* 2021/22年度的展览数量以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这个财政年度内的展览数量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