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艺文活动参加者的行为模式研究:第三阶段 — 艺术活动参与概况之调查结果

第三阶段的计划于2022年8至9月进行问卷调查,成功随机抽样了3,017名受访者,全面地瞭解市民于疫情后的艺术参与情况,包括参与艺术活动的范畴和类别、形式、频密度、支出,以及对艺术科技的认知、体验和态度等,从而分析不同艺术范畴活动及艺术科技应用的市场潜力。艺发局已于2023年4月举行之「艺文活动参加者的行为模式研究 — 观众座谈会结果网上分享会」1同步分享了第三阶段的整体数据。以下为主要的发现:
 

整体参与率之变化

在3,017名受访者中,77.5%曾于2021年7月至2022年7月期间以实体或非实体形式参与至少一项艺术范畴的活动,比2020年疫情爆发期间回升17%。
 

  1. 其中,受访者实体参与艺术活动的比率为54.3%(包括阅读实体文学书籍),相较于2020年疫情爆发后的参与率(28.2%)大幅回升,比起2015年的参与率(43.9%)亦有超过十分之一的升幅。
  2. 以亲身入场计,同时期参与两个或以上艺术范畴活动的受访者比例较2015年增加了,意味着观众的艺术参与更趋向多元化。
  3. 录得最高实体参与率的三种艺术范畴为:阅读实体文学书籍(18%)、出席视觉艺术展览和文学活动(分别为15%)。
  4. 另外,受访者以其他非实体形式参与艺术活动的整体比率也有所增加,由2020年的55.9%增加至2022年的61.2%;以音乐艺术范畴的参与率为首(21%),其次为舞蹈及电影艺术(分别为19%)。
     

未来参与艺术活动的与趣

85%的受访者表示有意在未来12个月内亲身入场参与艺术活动,比2020年增加11%。
 

参与艺术活动的次数
 

  1. 不计算阅读文学书籍,单以亲身入场的形式计算,每名艺文活动参加者平均一年内出席实体艺术节目(包括收费及免费入场)6.5次,推算全年总入场人次约1,781万。
  2. 若包括非实体形式的参与(包括本地及非本地制作),每名艺文活动参加者平均一年内共参与艺术节目13.8次,推算总观看次数约6,010万次,当中约45%为付费次数(约2,681万次)。
     

参与艺术活动的支出
 

  1. 每名艺文活动参加者平均每年以实体形式参与艺文活动的费用为$948。当中,戏剧参与者的花费最高($720),文学活动参与者的花费最低($240)。
  2. 综合实体及非实体形式(包括阅读实体文学书籍)以及不同艺术范畴(舞蹈、戏剧、戏曲、音乐、跨媒介艺术、电影艺术、视觉艺术及文学)的艺术参与,推算年度支出为51亿元,当中25亿元为实体形式参与,27亿元为非实体形式参与。前者25亿元实体形式支出中,音乐范畴佔最多($4.1亿元),而后者27亿元非实体支出中,舞蹈范畴佔最多($3.7亿元)。
  3. 是次调查更进一步访问受访者在出席综艺及流行表演、商业电影及博物馆的年度支出,整体文化活动的年度推算支出约为$84亿元,艺术活动约佔六成。
     

对艺术科技的认识、体验和看法

八成的受访者表示曾听闻过/知道艺术科技,约六成的受访者则表示曾透过实体或非实体形式体验过。在艺文活动参加者中,近九成认识艺术科技,而超过七成则曾体验过艺术科技。
 

  1. 曾在不同艺术范畴体验过艺术科技的受访者中,约57%至68%认为艺术科技有助提升他们的艺术参与体验,当中以实时同步串流和舞台影像投射的反应最为正面。
  2. 七成曾听闻过艺术科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希望艺术活动能够提供宣传短片以展示艺术科技是如何与艺术活动结合的。另超过七成曾体验过艺术科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选择艺术活动时会留意艺术科技是否应用在艺术活动中。
     

市场概览如下,而各艺术范畴之调查报告可详见英文版(按此)。

艺术活动参与概况之调查报告 — 市场概览

 

1 艺发局于2021至2022年间分三个阶段进行了「艺文活动参加者的行为模式研究」。第一阶段于2021年进行的问卷调查,主要瞭解观众在新冠肺炎爆发期间透过非实体形式参与艺术活动的情况。有关内容及研究报告详见本局网页(按此)。第二阶段的观众座谈会于2022年进行,深入探讨观众参与艺术活动前的决策过程。有关内容及研究报告详见本局网页(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