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17-05-29

2016香港藝術發展獎  嘉許傑出藝術家及團體

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主辦的「2016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昨天晚上(5月26日)假將軍澳電視廣播城圓滿舉行,共頒發了32個獎項予本地藝術工作者、團體、學校及機構,以表揚他們在藝術方面的成就,以及在推動香港藝術發展方面的貢獻。

今年,「終身成就獎」的得主是著名水墨畫家王無邪教授;而著名粵劇藝術家尤聲普先生、著名戲劇藝術家毛俊輝教授及著名填詞家鄭國江先生則獲頒「傑出藝術貢獻獎」。

「2016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由署理行政長官陳茂波先生、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許曉暉女士、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及副主席李偉民先生擔任主禮嘉賓。

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表示,各得獎者在致力傳承的同時,亦孜孜不倦,實驗改革,憑著大膽創新的精神,大大拓闊了藝術的領域,成就今天豐富多彩的藝術面貌。藝發局多年來積極為藝術界提供多方面的支援,近年更作了不少嶄新的嘗試,其中一項是把本地藝術家帶到國際舞台,為香港藝術家建立海外聯繫;另外亦推出多項本地和海外的獎學金、實習和培訓計劃,積極培育本地藝術人才;去年更推出「配對資助計劃」,開拓更多社會資源。

「2016香港藝術發展獎」共頒發七個獎項類別,包括「終身成就獎」、「傑出藝術貢獻獎」、「藝術家年獎」、「藝術新秀獎」、「藝術教育獎」、「藝術推廣獎」及「藝術贊助獎」。

「終身成就獎」為最高榮譽大獎,旨在表揚對本地文化藝術界有深遠影響的人士。今年的得主王無邪教授以其西方美學觀念及畫法革新傳統水墨,開創先河。王氏兼具詩人、設計理論家、水墨家和油畫家的身分,他的筆墨充滿傳統與現代的交匯,也是感性與理性的對話。他提倡的「新水墨運動」令水墨走向現代,更培育了不少香港實驗水墨的倡導者,深深影響了20世紀中國水墨畫的發展進程。數十年來,王氏於世界各地舉行個展和聯展80多次,作品獲多間中外美術館及博物館收藏。

「傑出藝術貢獻獎」的得主尤聲普先生的戲路甚廣,在舞台上變化萬千,多年來演活不少經典角色,把丑生、老生、老旦、花臉等不同行當演繹得淋漓盡致,展示出粵劇生旦以外的行當,都能夠擔頭牌。尤聲普先生致力引進多元劇目,革新粵劇文化,開拓不同行當的發展空間,在推動粵劇發展的寬廣度,貢獻良多。

毛俊輝教授早於70年代在美國戲劇界工作,於1985年香港演藝學院成立之始返港執教,出任戲劇學院表演系主任,為香港演藝界培育接班人。2001年至2008年出任香港話劇團藝術總監,期間執導不少世界經典劇作,及致力製作不同類型的本地原創劇。毛氏亦醉心中國戲曲,一直積極推廣本港傳統戲曲的發展,於2014年至2016年出任香港演藝學院戲曲學院首任院長,近年亦嘗試將傳統粵劇與現代劇場結合。

鄭國江先生的填詞作品超過2,000首,創作出無數經典粵語兒歌、電視劇主題曲及流行曲,成為幾代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他的作品道出時代變遷和人生悲喜,以淺白歌詞引起聽眾共鳴,其勵志歌詞在不同的時代中給人溫暖和希望,為粵語樂壇寫下重要一頁。近年鄭氏更致力於兒童粵劇劇本創作,成立香港粵劇藝坊,推廣兒童粵劇。

本屆頒獎禮的頒獎嘉賓包括(排名不分先後):

  • 著名歌手林子祥先生
  • 著名影星張艾嘉女士
  • 香港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博士
  • 著名電影導演、編劇及監製韋家輝先生
  • 非凡美樂總監盧景文教授
  • 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主席周振基教授
  • 香港出版總會名譽會長、聯合出版集團前副董事長兼總裁陳萬雄博士
  • 香港舞蹈聯盟榮休主席Tom Brown先生
  • 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榮譽作家胡燕青女士
  • 著名劇場工作者、神戲劇場及甄詠蓓戲劇工作室藝術總監甄詠蓓女士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吳志華博士
  •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副會長葉建源先生

獲頒「藝術家年獎」有陳國球(藝術評論)、馬才和(舞蹈)、林奕華(戲劇)、游乃海(電影)、王良和(文學藝術)、鍾緯正(媒體藝術)、羅乃新(音樂)、程展緯(視覺藝術)及李龍(戲曲)。

「藝術新秀獎」的得主有張煒森(藝術評論)、盤偉信(舞蹈)、黃呈欣(戲劇)、陳梓桓(電影)、黃裕邦(文學藝術)、鄭得恩(媒體藝術)、馬瑋謙(音樂) 及劉學成(視覺藝術)。獲獎一覽名單見附頁。

頒獎禮上,更有演出展現香港藝術的多元化。演出項目包括:

  • 由「藝術新秀獎」(音樂)得主馬瑋謙聯同麟角樂團以嗩吶及爵士樂演奏《Sunrise》
  • 「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無伴奏合唱教育計劃」之合唱學生領袖訓練計劃的無伴奏合唱組合HoA演出
  • 香港城市室樂團 X 水墨跨界演出,向「終身成就獎」得主王無邪教授致敬

頒獎禮電視特輯將於6月10日(星期六) 晚上11時正於無綫電視翡翠台及6月14日(星期三) 晚上8時30分於無綫電視J5台播出。

得獎名單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