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16-07-14

香港藝術發展局與西九文化區M+合作參與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  楊嘉輝及郭瑛獲推薦為香港參展藝術家及策展人

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及西九文化區 M+ 視覺文化博物館(下稱M+)宣佈,將會合作參與於2017年5月13日開幕的第57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下稱雙年展)。這是繼2013及2015年兩屆展覽後,藝發局及M+第三次共同在這個重要的國際藝術平台呈獻香港當代藝術。

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表示:「藝發局與M+過往兩屆的合作令展覽成績驕人。兩間機構均準備投放資源及專業知識,繼續攜手在第57屆雙年展推廣香港優秀的視覺藝術家。」

參展藝術家方面,經M+建議及得到藝發局威尼斯視藝雙年展工作小組的支持,楊嘉輝先生獲推薦為香港申請參與本屆威尼斯雙年展外圍展的參展藝術家。此外,M+將邀請一位客席策展人,藉參與國際雙年展的經驗培育本地策展人才。徵詢參展藝術家楊嘉輝的意向後,香港策展人郭瑛女士最終獲委任擔任此職。同時,於2015年雙年展與方詠甄女士共同策展的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暨署理總監鄭道鍊先生將擔任今屆的顧問策展人。

鄭道鍊表示:「我們很榮幸能與藝發局第三度攜手參與雙年展,我為M+在過往兩屆雙年展的成就而自豪。我們在2013年和2015年策劃了傑出而專業的展覽,以單一藝術家形式參展,分別展出李傑和曾建華兩位藝術家的作品,成功地提高藝術家的知名度以及國際對香港視覺藝術的認識。我有信心我們將會有另一次成功的展覽,讓楊嘉輝的藝術成就更上一層樓。」

對於是次獲推薦為香港參展藝術家,楊嘉輝先生說:「能夠代表香港參與這項重要的國際盛事,我感到十分雀躍和榮幸。我期待與策展團隊在未來日子的緊密合作。」

郭瑛女士稱:「我深感榮幸能夠獲邀參與這項盛事。我十分期待與楊嘉輝展開深入的對話和合作,為大家帶來與別不同的展覽。是次藝發局與M+以具前瞻性的思維,邀請獨立策展人參展,為此我衷心感謝兩個機構。」

一如過去兩屆展覽,本屆將會繼續舉辦策展實習計劃,讓本地藝術工作者有機會協助籌備展覽並親身體驗雙年展。M+亦會為是次展覽開設一個助理策展人的職位,而藝發局亦會資助一名策展實習生的職位,透過與M+團隊共事的機會,以培育及發展本地專才。第57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展期由2017年5月13日至11月26日,更多有關參與雙年展的詳情和相關計劃將於稍後公佈。

藝發局自2001年起參與威尼斯視藝雙年展。為檢討多年的參展經驗,及探討未來參展及向海外推廣香港視覺藝術的策略,藝發局邀請局外專家撰寫了一份研究報告。報告撮要及局方回應已上載於藝發局網頁http://www.hkadc.org.hk/?p=14908&lang=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