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16-07-22

「第八屆校園藝術大使暨傑出藝術老師嘉許禮」  1,304位學生及287位老師獲表揚

來自675間不同中、小學及特殊學校,1,304位各具藝術才華的學生今天(7月22日)在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的「第八屆校園藝術大使暨傑出藝術老師嘉許禮」上,一起宣誓成為「校園藝術大使」,承諾繼續發揮及善用他們的藝術才華,積極與他人分享藝術的樂趣。嘉許禮上,亦同時表揚287位積極推動藝術教育、並有卓越表現的藝術老師。

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自2008年起舉辦「校園藝術大使計劃」,透過嘉許在藝術方面表現出色,並對藝術推廣有使命感的學生,委任他們成為校園藝術大使,鼓勵他們善用藝術才華服務社會。計劃今年已經踏入第八屆,累積委任了8,000多位藝術大使。

今天舉行的嘉許禮由藝發局及香港電台第二台合辦,並邀請到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女士、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副主席殷巧兒女士及署理助理廣播處長(電台及節目策劃)區麗雅女士擔任主禮嘉賓,表揚大使對藝術的投入及熱誠。歌手王灝兒(JW)及本地樂隊新青年理髮廳亦有出席支持及擔任表演嘉賓。

嘉許禮上,王英偉主席鼓勵大使要勇於嘗試接觸不同的藝術形式,發掘自己的興趣和專長,並要多鼓勵身邊的家人朋友同學一起參與和欣賞藝術,透過分享和普及藝術,讓藝術發展得以傳承下去,繼往開來。

嘉許禮上,多位校園藝術大使聯同本地藝術家進行多項表演,展示他們多方面的才華。表演節目包括:

 

  1. 開幕演出︰《聲音・再造》   由8位藝術大使及兩位新進多媒體藝術家黎仲民及馮穎琳組成的「不觸電發明大樂隊」,以自製電子樂器糅合傳統弦樂及現場收錄的聲音,配合原創的視覺效果,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
  2. 現代舞︰《舞動青春》
    11位藝術大使在導師黃碧琪的帶領下,以現代舞的方式創作,尋找屬於她們的舞蹈語言,在台上展現她們的夢想與熱情。
  3. 粵劇折子戲《白龍關》選段
    北宋年間,宋太祖被北漢白龍太子監禁,故事圍繞大將呼延壽廷與妹金定營救的經過,以及金定與白龍太子情義兩難存的愛情故事。在粵劇演員關凱珊的指導下,現為「粵劇新秀演出系列計劃」演員的第三屆校園藝術大使梁心怡,秉承薪火相傳的精神,帶領本屆藝術大使韓德光演出。
  4. 環保敲擊樂︰《至擊樂人》
    在「四擊頭」敲擊樂團行政總監符一中的指導下,九位藝術大使聯同獨立樂隊新青年理髮廳,利用掃把、垃圾桶等日常用品,透過敲擊的律動與身體的舞動,帶來充滿爆發力及趣味的敲擊表演,為觀眾帶來嶄新體驗。
  5. 手鈴︰《點點鈴聲》
    為表達對藝術老師的敬意,四位藝術大使聯同「師.鈴」成員以手鈴合奏《良師頌》,在清脆動人的鈴聲下,向老師致敬。演出由「師.鈴」音樂總監黃慧晶指導。
  6. 中樂x沙畫:《陽春白雪》
    《陽春白雪》是經典的琵琶古曲,以活潑流暢的節奏,描述生氣勃勃的初春景象。是次演出邀得黃學揚編曲,伍卓賢指導。五位大使首次合作,以琵琶、揚琴、古箏、中阮及笛子合奏,配合沙畫藝術家馬穎章的表演,將為大家帶來耳目一新的觀賞體驗。
  7. 音樂劇《小魚仙》選段
    《小魚仙》音樂劇改編自迪士尼經典動畫,內容講述一位喜歡冒險,並充滿好奇心的人魚公主,一心嚮往人類世界,與人類王子相戀的故事。由張狄鳴導演、許俊傑編舞,10位藝術大使與歌手王灝兒(JW)攜手將經典重現觀眾眼前。
  8. 藝術小舞台
    四個小舞台讓藝術大使展示藝術成果,作品包括回收木材創作、電子藝術創作及《社區藝術地圖》電子版。

為表示對推廣藝術的決心,1,304位藝術大使在家長、老師及其他嘉賓見證下,由許副局長帶領一同宣讀口號:「活出藝術,積極分享」,承諾履行計劃宗旨,繼續投入藝術活動及與人分享藝術箇中樂趣。

過去數月,藝術大使曾參與多元藝術活動,又於電台節目及報章校園版發表感受,分享他們獨特且有趣的藝術經歷。今年計劃首度推出「深化藝術課程2016」,鼓勵大使選擇有興趣的藝術範疇,深入認識和參與其中。本年度的課程包括「不觸電發明同學會」、「多方位音樂劇培訓課程」、「木鄰社區―回收木材創作課程」,透過理論及實踐,讓148名中小學的大使發揮藝術才華。

有關「校園藝術大使計劃」詳情及學生資料,請瀏覽計劃網頁:www.aais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