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15-05-11

曾建華 無盡虛無 香港參與第56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

香港藝術家曾建華參與第56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 ,其個人展覽「曾建華 — 無盡虛無」展出一系列全新的錄像裝置作品

展覽日期:2015年5月9日 至 11月22日
展覽場地:Campo della Tana, Castello 2126-30122, Venice, Italy(Arsenale主场馆入口对面)

曾建華 《無盡虛無 - 0》

香港藝術家曾建華個人展覽「曾建華 — 無盡虛無」於5月9日在第56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正式揭幕。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女士,與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遠赴威尼斯主持展覽開幕儀式。藝發局與將於2019年開幕的西九文化區視覺文化博物館M+第二度合作,攜手將香港藝術家的作品帶到世界上最重要的當代藝術舞台。是次展覽標誌著香港第八次參加威尼斯視藝雙年展這個國際藝術盛事。展覽將會開放至2015年11月22日,並同時將在香港舉辦講座活動。

這次展覽由M+總策展人鄭道鍊和教學及詮釋策展人方詠甄策展,並由M+行政總監李立偉擔任顧問策展人。曾建華特別為是次展覽而創作的作品 -「無盡虛無」,由四個獨立的錄像裝置組成,敍述生命中不同階段的轉化旅程,探索人類不斷自我追尋和發現這循環不息的過程。這錄像裝置將引領觀眾踏上一趟敍述生命中不同階段的轉化之旅 ,作品透過比喻和寓言的表達手法,包涵了很多哲學的概念,並運用了宗教象徵主義和流行文化的符號。本次展覽在預展期間深受觀眾歡迎,共吸引了超過5,500名訪客入場觀賞。

林鄭月娥女士致辭時表示:「我很高興能為這個由M+策展的展覽揭幕。M+是香港嶄新的視覺文化博物館,將成為維多利亞港沿岸的地標,並以高聳的摩天大廈為背景。M+博物館是西九文化區的一部分。西九文化區是香港特區政府的一項長遠策略性投資,把40公頃的優質臨海土地建設成為一個綜合藝術文化區,擁有世界級的藝術和文化設施、商業發展和公園。西九文化區是香港特區政府致力在香港推廣藝術與文化的一個典範。」

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指出:「今年是香港藝術發展局成立20周年。在過去20年裡,我們一直致力推動香港的藝術發展,在香港及海外推廣香港藝術。自2001年,香港參與威尼斯視藝雙年展已成為本局的旗艦項目之一,向國際觀眾推介香港藝術家,讓他們與世界頂尖的策展人、收藏家和藝術評論家建立網絡。我們很高興與M+再度攜手參展,並將我們的專業知識和專長結合,在世界舞台上展示最優秀的香港藝術家。」

策展人鄭道鍊先生表示:「曾建華為我們帶來了一個啟發思考及展示生命本質的展覽。我們非常高興看到觀眾在展覽中細心欣賞和感受,思考作品所帶出的不同概念。我們有信心他的作品和展覽將為未來幾個月來到威尼斯的成千上萬訪客帶來一個獨特的體驗,甚至乎會讓他們對生命的看法有所改觀。」

為了支持這次展覽,藝發局和M+推出了一項實習計劃,讓年輕的藝術工作者得到國際的工作經驗和學習的機會。大家可以透過網誌(http://2015.venicebiennale.hk/blog/)了解12位實習生的實習旅程。

是次展覽位於雙年展的當眼位置,毗鄰Arsenale主場館,地址為Campo della Tana, Castello 2126-30122 Venezia。展覽將開放至2015年11月22日,逢星期一休息(2015年5月11日、6月1日及11月16日除外)。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 2015年5月9日至11月22日 上午十時到下午六時 (由2015年5月9日至9月26日,星期五及星期六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到下午八時) 星期一休息(2015年5月11日、6月1日及11月16日除外

展出地點: Campo della Tana, Castello 2126-30122, Venice, Italy(Arsenale主場館入口對面)

講座系列: 為配合M+在本屆威尼斯雙年展所策劃的展覽「曾建華-無盡虛無」,我們將於香港舉辦一系列的講座活動,旨在加深本港藝術家、策展人、藝術學生及其他有興趣的人士對這當代藝壇盛事的理解。講座系列將以曾建華的藝術創作及其所受的不同影響為出發點,加深公眾對當代藝術概念的理解,並為是次於威尼斯展出的全新作品提供不同語境,擴闊對作品的理解和詮釋空間。

詳情請瀏覽 http://2015.venicebiennale.hk/?lang=zh-hant#Talks

展覽圖錄: 展覽將配以精美圖錄,內容包括曾建華、鄭道鍊、方詠甄、黎穎及陳敏的文章和作品介紹,從不同角度探索藝術家的創作理念。

網頁:
www.venicebiennale.hk
www.hkadc.org.hk
www.westkowloon.hk/en/mplus

社交媒體:
請參與是次第56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香港藝術家曾建華「無盡虛無」展覽的交流平台:
Twitter (@WKCDA)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plushongkong)
Instagram (@hkinvenice)
主題標籤 #TsangKinWah #TheInfiniteNothing #HongKongVen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