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15-04-25

2014香港藝術發展獎 嘉許傑出藝術家及團體

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主辦、香港電台電視部聯合製作的「2014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昨天晚上(4月24日)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圓滿舉行,共頒發了28個獎項予本地藝術工作者、團體、學校及機構,以表揚他們在藝術方面的成就,以及在推動香港藝術發展方面的貢獻。

今年,「終身成就獎」的得主為著名作家劉以鬯教授;而著名導演徐克先生則獲頒「傑出藝術貢獻獎」。

「2014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由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先生、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及副主席殷巧兒女士擔任主禮嘉賓。

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表示,典禮上頒發的每一個獎項,都代表著各位得獎者的努力和成就,以及社會對藝術的認同和支持。今年是藝發局成立二十周年,未來,藝發局將會繼續以各項資助計劃支持中小型藝團及藝術家發展,亦會積極開拓藝術基地,拓展海外發展空間,推動香港藝術蓬勃發展。

「2014香港藝術發展獎」共頒發六個獎項類別,包括「終身成就獎」、「傑出藝術貢獻獎」、「年度藝術家獎」、「藝術新秀獎」、「藝術教育獎」和「藝術推廣獎」。

「終身成就獎」為最高榮譽大獎,旨在表揚對本地文化藝術界有深遠影響的人士。今年的得主劉以鬯教授出版的作品有四十多部,種類繁多,包括被譽為中國第一部意識流長篇小說《酒徒》、以雙線並行手法寫作的《對倒》、故事新編《寺內》等,作品不僅重現了中國現代文學傳統,更推動香港文學的發展。他的創作充滿現代主義特色,多部作品被譯成多國語文,並先後被改編成電影及電視作品,影響深遠。

「傑出藝術貢獻獎」的得主徐克先生自七十年代投身電影業,至今執導及監製的作品達四十餘套,當中包括《黃飛鴻》、《蜀山傳》、《狄仁傑之通天帝國》。多年來,徐克一直探究新的電影風格,為武俠片注入新的元素,對香港電影發展貢獻良多。徐克先生未能抽空出席頒獎禮,獎項由著名影星楊采妮小姐代領。

本屆頒獎禮的頒獎嘉賓包括(排名不分先後):

  • 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先生
  • 副廣播處長(節目)戴健文先生
  • 香港八和會館理事會副主席阮兆輝先生
  • 著名女高音費明儀女士
  • 著名編舞家黎海寧女士
  • 藝評及文學工作者吳美筠博士
  • 香港城巿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羅海德博士
  • 資深電影工作者吳思遠先生
  • 著名電影導演陳嘉上先生
  • 演藝名人陳潔靈女士
  • 著名演員黃秋生先生

獲頒「年度藝術家獎」有陳智德(藝術評論)、王榮祿(舞蹈)、甄詠蓓(戲劇)、林超賢(電影)、黃碧雲(文學藝術)、Cédric Maridet (媒體藝術)、梁建楓(音樂)、梁美萍(視覺藝術)及高潤鴻(戲曲)。

「藝術新秀獎」的得主有譚以諾(藝術評論)、王丹琦(舞蹈)、韋羅莎(戲劇)、周冠威(電影)、周漢輝(文學藝術)、黃智銓(媒體藝術)、鄺勵齡(音樂)、唐納天(視覺藝術)及黃潔芳(戲曲)。「藝術推廣獎」的得獎者為香港展能藝術會及香港城巿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其餘獲獎名單見附頁。

頒獎禮上,更有多項演出展現香港藝術的多元化。演出項目包括:

  • 多媒體音樂人蔡世豪及形體舞蹈員演出《撞》,利用電子音樂及多媒體影像,再配合形體動作舞蹈,為頒獎禮揭開序幕。
  • 唱作歌手張敬軒獻唱歌曲《青春常駐》,配合舞台劇演員韋羅莎演出,向終身成就獎得主劉以鬯教授致敬。
  • 著名粤劇音樂家高潤鴻,帶領香港靈宵劇團粵樂隊,演奏戲曲小調《小桃紅》。

頒獎禮電視節目將安排於5月23日(星期六) 晚上8時30分於港台電視31播出;「香港藝術發展獎.流轉光影」(特別版) 將於6月3日(星期三) 晚上7時於無綫電視翡翠台及港台電視31播出。此外,香港電台網站(tv.rthk.hk)及RTHK Screen流動應用程式亦會視像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

「2014香港藝術發展獎」得獎名單

獎項 得主
終身成就獎 劉以鬯
傑出藝術貢獻獎 徐克
年度藝術家獎 藝術評論 陳智德
舞蹈 王榮祿
戲劇 甄詠蓓
電影 林超賢
文學藝術 黃碧雲
媒體藝術 Cédric Maridet
音樂 梁建楓
視覺藝術 梁美萍
戲曲 高潤鴻
藝術新秀獎 藝術評論 譚以諾
舞蹈 王丹琦
戲劇 韋羅莎
電影 周冠威
文學藝術 周漢輝(波希米亞)
媒體藝術 黃智銓
音樂 鄺勵齡
視覺藝術 唐納天
戲曲 黃潔芳(黃寶萱)
藝術教育獎 (學校組)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中學) (得獎計劃:綠是藝術  由物件回收、再造到社區參與藝術計劃)
林大輝中學 (得獎計劃:「天馬不再行空」藝術教育計劃)
東華三院幼稚園 (得獎計劃:幼兒創意綜合藝術計劃— 「薈藝於樂 寓樂於學」)
藝術教育獎 (非學校組) 誇啦啦藝術集匯 (得獎計劃:Bravo! 香港青年劇場獎2013-14)
光影作坊 (得獎計劃:18x24全城起動齊齊拍)
鄧日昇 (得獎計劃:天比高創作伙伴賽馬會策動創新思維— 見習電腦動畫師計劃2013/14)
藝術推廣獎 香港展能藝術會 (得獎計劃:賽馬會藝術通達計劃)  
香港城巿大學創意媒體學院 (得獎計劃:城大2014 — 藝術文化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