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21-09-06

「第十六屆香港藝術發展獎」現正公開接受提名

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主辦的「第十六屆香港藝術發展獎」今天起公開接受提名,歡迎有興趣的人士/組合/團體/學校/機構參與。

「香港藝術發展獎」一直與時並進,適時作檢視及適當的調節。由今屆開始,除接受個人提名外,亦接受候選人士以密切合作的組合名義競逐「藝術家年獎」及「藝術新秀獎」;「藝術推廣獎」將擴大為「藝術推廣及教育獎」,讓不少在教育和推廣漸相容的項目可以參與,且不會讓純粹藝術推廣或藝術教育項目旁落。此外,新增設網上提名系統,讓提名人及候選單位以更方便和環保的方式遞交提名。

「香港藝術發展獎」是本地藝術界的年度盛事,嘉許在香港文化藝術界有傑出成就及貢獻的藝術工作者和藝團,及積極支持藝術活動的機構和團體,肯定他們的努力及成就。「第十六屆香港藝術發展獎」的截止提名日期為2021年10月29日(星期五)下午6時正。

「第十六屆香港藝術發展獎」設有七大類別獎項:「終身成就獎」、「傑出藝術貢獻獎」、「藝術家年獎」、「藝術新秀獎」、「學校藝術教育獎」、「藝術推廣及教育獎」及「藝術贊助獎」,以表揚在不同範疇及崗位有卓越成就的人士及機構。頒獎禮將於2022年年中舉行。除「終身成就獎」與「傑出藝術貢獻獎」由藝發局委員及藝術顧問負責提名及推選產生,以下獎項現正接受公開提名:

 

  1. 「藝術家年獎」
    • 以藝術界別分類,每個界別設有一個獎項,包括藝術評論、舞蹈、戲劇、電影、媒體藝術、文學藝術、音樂、視覺藝術、戲曲共九個範疇
    • 表揚在各個藝術界別有傑出表現的藝術工作者
    • 得獎者可獲港幣50,000元進行創作、藝術活動或進修
  2. 「藝術新秀獎」
    • 以藝術界別分類,每個界別設有一個獎項,包括藝術評論、舞蹈、戲劇、電影、媒體藝術、文學藝術、音樂、視覺藝術、戲曲共九個範疇
    • 表揚、支持及鼓勵年青和新晉藝術工作者
    • 候選單位必須為40歲或以下 (以提名截止日期計)
    • 得獎者可獲港幣25,000元進行創作、藝術活動或進修
  3. 「學校藝術教育獎」
    • 
    表揚在校園內致力推動藝術教育並有卓越成績的學校
    • 設不多於五個獎項名額

  4. 「藝術推廣及教育獎」
    • 
    表揚在藝術推廣及教育方面有卓越成績的團體、機構及人士
    • 設不多於五個獎項名額

  5. 「藝術贊助獎」
    ​​​​​​​• 
    表揚積極贊助本地藝術活動及推動藝術發展的機構及人士
    ​​​​​​​• 設多個獎項名額

有關各獎項的歷屆得獎者名單,請瀏覽藝發局網頁www.hkadc.org.hk/awards

「第十六屆香港藝術發展獎」的評審由總評審團及12個評審小組負責各項評審工作。評審小組1由超過90位業界專業人士組成,包括藝術組別內不同分類的代表(例如舞蹈組別有芭蕾舞、中國舞和現代舞專家等負責五個獎項的評選工作。評選結果將交由藝發局現屆正副主席、上屆正副主席2、現屆大會委員組成的七人總評審團審議及作最後的決定。

評審小組及總評審團名單將稍後上載至藝發局網站,供公眾人士瀏覽。

有興趣參與提名的人士/組合/團體/學校/機構可於藝發局辦事處(香港鰂魚涌英皇道1063號10樓)、獎項網頁www.hkadc.org.hk/awards索取或下載提名指南及提名表格,或登入「香港藝術發展獎網上提名系統」www.hkadawardsnomination.hk,以電子方式填寫及遞交提名。

 

備註:
1 為確保評選工作公平及公開,本局會在確定各獎項的候選名單後,再邀請與候選單位沒有任何利益衝突者的相關業界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小組成員。
2 如上屆及現屆正副主席為同一人,則邀請再前一屆正副主席擔任總評審團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