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20-06-11

向本地觀眾呈獻「謝淑妮:與事者與事」 延續香港參與第58屆威尼斯雙年展的精彩展覽

是次展出的作品出自現居洛杉磯的著名香港藝術家謝淑妮之手,延續她代表香港參與第58屆威尼斯雙年展並廣受讚譽的展覽。本展覽由西九文化區M+與香港藝術發展局攜手呈獻及共同推廣。

2020年7月1日至10月4日

謝淑妮,《Playcourt》,局部,2019至2020年,「謝淑妮:與事者,香港在威尼斯」展覽現場,2019年 
圖片由M+及藝術家提供,攝影:Ela Bialkowska,OKNOstudio 

(2020 年6月11 日──香港)西九文化區M+與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宣布攜手呈獻「謝淑妮:與事者與事」展覽,以延續及回應2019年香港參與威尼斯雙年展的「謝淑妮:與事者,香港在威尼斯」。為期六個月的威尼斯展覽吸引超過102,000名觀眾,深得公眾讚賞和廣受國際媒體好評。是次在M+展亭舉行的香港展覽,將展出謝淑妮為回應場地空間特點而重新構思的裝置作品。

定居洛杉磯的香港藝術家謝淑妮,過去二十年一直以作品探究物料及事物的多重意義,並加以不同的詮釋。她初期的雕塑創作以塑膠為全球化的首要意符,思考流通、標準化和工業化生產等議題;其後她的創作逐漸演化,變為視塑膠為形容詞,並探討可塑性、動態及多樣性在當代社會中的特殊意義。「謝淑妮:與事者與事」由《Negotiated Differences》及《Playcourt》兩件作品組成。謝淑妮在每件作品中,以處理手法調和互異各別的物料,藉此反思多元世界中的相互連繫。她以雕塑為多維度思考的方式,強調協商是當代社會生活的基本元素。香港瞬息萬變的社會和物質環境為謝淑妮帶來了無限靈感。是次由客席策展人李綺敏策劃、於M+展亭舉行的展覽,凸顯了這城市內互動變化的關係和獨特的協商環境。

《Negotiated Differences》是猶如根莖般四處蔓生的裝置,由3D打印的接合組件和手工製作的木製組件構成,盤踞展亭中的空間,把觀眾的注意力引導至建築物設計的不同方面。謝淑妮將欄杆、扶手、保齡球瓶和其他抽象形態的物件,以木質、金屬和塑膠組件連接,從而把手工藝、機械技術和數碼科技融為一體。這次在香港展出的裝置作品,包含專為這次展覽而製作的全新木製組件和3D打印接合組件,反映這城市的當代物質文化。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大流行,令藝術家和客席策展人無法親身參與這件作品的組裝。它現在的形態是由人在洛杉磯的謝淑妮、身處阿姆斯特丹的李綺敏與M+策展和佈展團隊廣泛商討後佈置的。這種順應形勢的即興發揮,體現了謝淑妮靈活的創作手法,又凸顯出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迫切需要協商與改變。若日後旅遊入境限制解除,工作模式步入常軌,藝術家和客席策展人會考慮在展期的稍後時間是否來香港重新組裝《Negotiated Differences》。這種可能會見到的第二次組裝,體現了當今此刻的不確定。

《Playcourt》則由擬人形態事物和各種器材組成的雕塑,還有無線電天線接收本地非商用頻率通訊。作品強調人與空間之間的協商,是遊戲玩耍中的重要部分。這種協商亦是「與事者與事」的中心概念;展覽鼓勵我們連繫不同的差異,同時發揮個人能動性,以同理心和敏銳感受去發現箇中重要的事物,並明白我們全是深深參與其中的與事者。

M+博物館館長華安雅表示「謝淑妮:與事者與事」對M+意義重大:「是次展覽為M+與藝發局第四度就香港參與威尼斯雙年展攜手合作。一如以往,我們把展覽帶回香港,讓本地觀眾也能有機會一睹重要的香港當代藝術實踐。新型冠狀病毒的全球大流行為我們工作帶來了挑戰,謝淑妮和李綺敏以靈活和敏於應變的方式合作,克服了困難,對此我十分感謝。這種前所未有的情況為我們帶來了機會,定立各種跨越距離的對話和聯繫新模式。對M+而言,這次展出謝淑妮的作品意義殊深──這是我們在M+大樓開幕前,於M+展亭舉行的最後一個展覽。」

藝發局主席王英偉歡迎M+及藝發局再次成功合作:「M+與藝發局在過去四屆的威尼斯雙年展中攜手合作,為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帶來香港藝術家精彩而多元的作品。我們對謝淑妮在威尼斯雙年展取得圓滿成功深以為傲,希望香港的觀眾能夠透過今次的展覽親身感受到謝淑妮的創作靈感,並欣賞其呈現的作品。」

擔任展覽顧問策展人的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鍊認為謝淑妮的作品富有深刻意義:「我們很高興能與謝淑妮及李綺敏繼續在這個項目上合作。『謝淑妮:與事者與事』讓香港觀眾思考個人能動性的問題,探索我們如何能藉集體力量來理解世界,並克服彼此的差異互相連繫。現時,不論身處香港或世界其他地方,這想法都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來得重要。」

展覽客席策展人李綺敏從謝淑妮的作品着眼,闡述這次香港展覽的重要性:「謝淑妮在其職業生涯中,一直在不同脈絡下探索可塑性的概念。這次於香港舉行此展覽,既確立了她在香港當代藝術界的重要地位,又展現其作品在不同脈絡中產生的共鳴,超越全球和本地的傳統歸類。」

謝淑妮表示:「我很高興有機會在香港呈獻此作品。把這些裝置作品放到新的環境中,能讓展覽場域和觀眾之間建立新的連繫和對話。我希望觀眾能從中得到啟發,以新的眼光去看協商、玩耍、能動性,並抱持好奇心去探索香港乃至世界其他地方當下的各種可能性。」

為配合展覽,M+將推出一系列活動,包括與藝術家線上對談、工作坊,以及一系列專題導賞和策展人線上導賞。

展覽詳情 展覽由客席策展人李綺敏策劃,由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鍊擔任顧問策展人,並由助理策展人周宛昀及策展助理嚴嘉琪協力籌辦。

平面設計: Geoff Han及Julie Peeters
日期: 2020年7月1日至10月4日
開放時間: 上午11時至下午6時,星期三至星期日以及公眾假期
地點: 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M+展亭
免費入場  

「謝淑妮:與事者與事」展覽酒店合作夥伴為唯港薈。

展覽開幕影片發布詳情

日期: 2020年6月30日(星期二)
時間 下午3時
平台 Facebook: www.facebook.com/mplusmuseum 網站:mplus.org.hk/stakesandholders WeChat: wk.org.hk/wechat

主辦機構網站
M+: https://www.westkowloon.hk/tc/mplus
香港藝術發展局:http://www.hkadc.org.hk 

社交媒體 歡迎到以下平台交流意見:Twitter (@mplusmuseu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plusmuseum) 及Instagram (@mplusmuseum) 並以 #ShirleyTse #Stakesandholders為主題標籤。

有關謝淑妮 藝術家謝淑妮1968年生於香港,現居於洛杉磯,致力運用各種媒介創作,包括雕塑、裝置藝術、攝影和文字。她既解構各種人工物品所蘊含的矛盾意義,亦建構把各種差異分歧匯聚其中的表現形式。為呈現異質性,謝淑妮混合不同比例,糅合有機物與工業製品,遊走於字面意義及隱喻之間,融會各種敘事,以及瓦解主體與客體之間的分野。

謝淑妮獲加州帕薩迪納藝術中心設計學院藝術碩士學位,以及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文學士學位。她的作品曾在世界各地展出,包括帕薩迪納加州藝術博物館(2004、2017);香港奧沙藝術基金(2010、2011);香港K11開幕展(2009);劍橋大學Kettle’s Yard畫廊(2009);明斯克現代美術館(2006);康奈爾大學Herbert F. Johnson藝術博物館(2005);香港Para Site藝術空間(2000、2005);高雄市立美術館(2003);多倫多安大略美術館(2002);巴西福塔萊薩美洲塞阿臘雙年展(2002);悉尼雙年展(2002);三藩市Capp Street Project(2002);波士頓當代美術館(2002);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PS1當代藝術中心(2002);紐約新當代藝術博物館(2002);里米尼Palazzo dell'Arengo(2002);舊金山現代藝術博物館(2001);鹿特丹TENT視覺藝術中心(2001);以及紐西蘭新普利茅斯Govett-Brewster Art Gallery(2000)。在不同的文章、圖錄和刊物也會找到謝淑妮作品的蹤影,包括《Akademie X: Lessons in Art + Life》(2015)和《Sculpture Today》(2007)。

謝淑妮是2009年古根漢基金會獎得主。她自2001年起任教於加州藝術學院,為羅伯特.菲茲派翠克藝術講座教授。

有關李綺敏 李綺敏是在香港和阿姆斯特丹兩地工作的策展人及寫作者。她曾任香港Spring工作室的總策展人,並於2015至2017年間擔任該機構總監。她在Spring工作室策劃的多個項目包括:「共存」(2017)、「曾吳:對聯/對練」(2016年)及「黃慧妍:不要太努力讓事情發生」(2016)。此外,她為大館當代美術館策劃了其開幕展覽「拆棚」(2018)。她的文章曾刊載於《Artforum》、《Art Review Asia》、《藝術界》、《Parkett》、《Spike》和《典藏國際版》等。在2019年第58屆威尼斯雙年展中,李綺敏擔任香港展覽「謝淑妮:與事者,香港在威尼斯」的策展人;最近獲任命為2022年第59屆威尼斯雙年展芬蘭館的策展人。 

有關鄭道鍊 鄭道鍊現為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M+是位於香港西九文化區的嶄新視覺文化博物館。鄭道鍊於2013年加入M+,擔任其時新設的總策展人一職。他現在負責設計及建築、流動影像、視覺藝術三大範疇的各項策展活動和節目,包括收藏、展覽、教學及公眾活動,以及數碼項目。他曾策展或參與聯合策劃的展覽包括「M+ 進行:藝活」(2015)、代表香港參與威尼斯雙年展的「曾建華:無盡虛無」(2015)、「楊嘉輝的賑災專輯 世界巡迴演」(2018),以及「對位變奏:野口勇之於傅丹」」(2018)。在加入M+之前,鄭道鍊曾於不同機構擔任策展工作,包括明尼阿波利斯的沃克藝術中心(Walker Art Center)(2003–2009)和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2009–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