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20-05-27

第十四屆香港藝術發展獎 嘉許傑出藝術家及團體

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主辦的「第十四屆香港藝術發展獎」,原定於今日舉行的頒獎禮鑒於新冠狀病毒疫情持續關係被迫取消,但卻無礙藝發局繼續嘉許於去年度獲傑出表現的本地藝術工作者、團體、學校及機構,以表揚他們在藝術方面的成就,以及在推動香港藝術發展方面的貢獻。

「香港藝術發展獎」由2003年開始舉辦,經歷逾17年的發展,已成為本地文化藝術界每年一度的盛事。這個別具歷史意義的獎項,由本年度開始以「屆」取代年份,名為「第十四屆香港藝術發展獎」。今屆共頒發五個獎項類別,包括「藝術家年獎」、「藝術新秀獎」、「藝術教育獎」、「藝術推廣獎」及「藝術贊助獎」。而「終身成就獎」及「傑出藝術貢獻獎」將延後至下屆公佈及頒發。

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表示,正當我們為「香港藝術發展獎」的名稱冠上一個歷史意義的時候,卻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無法如常舉辦今屆的頒獎禮。雖然有點可惜,但欣喜的是從得獎名單中看到香港藝壇確實是人才輩出,生機處處。「藝術家年獎」的得獎人固然實力非凡,對藝壇貢獻良多,一班充滿創新思維的藝術新秀冒起,更加為本地藝文界增添了無限的動力和創造力,成就了生氣盎然的藝壇。

他續表示,藝文界正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大部分的本地、內地及海外舉辦的藝文活動都被迫暫停、擱置、延期甚至取消,頓時令很多藝團、機構、藝術家,以至台前幕後的技術人員的生計大受影響。幸而,得到民政事務局的大力支持,從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撥出港幣 $5,000 萬元,讓藝發局適時成立並推出「藝文界支援計劃」以解決藝文工作者的燃眉之急,並寬減由本局營運的四個「ADC藝術空間」的租金,希望協助藝文界度過這個艱難時期。他期望藝文界能利用這個時間,裝備自己,在疫情過後,讓我們能夠看到大家重新出發的作品,讓香港藝術綻放更豐富的光彩。

為了讓大眾能更深入認識本地出色的藝術工作者,藝發局特意委聘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ViuTV)製作「第十四屆香港藝術發展獎—型.聚藝術」電視特輯,重點訪問及介紹今年度獲頒「藝術家年獎」及「藝術新秀獎」的16位得獎者,節目將會分為上下兩集,於6月20日及27日(星期六)晚上10時45分於ViuTV 99台播映。

獲頒「藝術家年獎」有喬楊女士(舞蹈)、高翰文先生(戲劇)、應亮先生(電影)、羅海德博士(Hector Rodriguez) (媒體藝術)、梅廣釗博士(音樂)、李慧嫻女士(視覺藝術)及吳展泓(吳仟峰)先生(戲曲)。

「藝術新秀獎」的得主有查映嵐女士(藝術評論)、曹德寶先生(舞蹈)、黎玉清女士(戲劇)、陳小娟女士(電影)、梁莉姿女士(文學藝術)、曲倩雯(曲淵澈)女士(媒體藝術)、何卓彥先生(音樂)、陳惠立先生(視覺藝術)及吳立熙先生(戲曲)。

獲獎名單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