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16-04-05

「本地藝團領袖人才海外考察及培訓計劃」分享會III  五位本地藝術工作者分享海外考察成果

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西九)與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合辦的「本地藝團領袖人才海外考察及培訓計劃」,支持了五名本地藝術工作者遠赴海外藝團、藝術節及藝術中心作交流,就策略制訂、觀眾拓展及香港藝術整體發展的議題進行考察。

五位計劃參加者均為本地藝術界極具代表性的人物,包括進劇場藝術總監紀文舜(Sean Curran)先生、好戲量主席賴恩慈女士、大細路劇團藝術總監林英傑先生、香港話劇團節目及教育主管梁子麒先生及著名舞蹈家楊春江先生。本計劃期望支持五位藝術工作者到海外考察,從而提升他們的實務知識及技能,開拓國際網絡,並將考察所獲得的經驗和知識,作為香港藝文界及西九文化區日後發展方向的借鏡。

本計劃分兩階段進行,五位藝術工作者已完成第一階段計劃,並已舉辦兩次分享會與藝文界及公眾分享他們於考察計劃中的得著。有見五位藝術工作者於第一階段的海外考察計劃取得成果,其考察經驗對推動香港整體藝術發展提供重要的參考作用,本局與西九因此合作推出第二階段計劃,支持該五名藝術工作者再次遠赴海外進行考察,為發展本地藝術提供更深入及全面的分析。

五位參加者就其專業範疇及擬定的議題展開第二階段計劃,於海外進行了多方面的考察活動。紀文舜到訪法國、英國及愛爾蘭的知名劇場,了解機構如何製作高水平的節目及如何為藝術家提供探索、實驗及創作空間;賴恩慈參考英國街頭演出的相關政策,考察當地營運及管理戶外藝術活動的方式;林英傑則走訪捷克的兒童劇團,深入了解當地兒童劇團的創作及營運模式;梁子麒前往日本及韓國,考察兩地劇場的發展現況;楊春江則考察日本的中小型藝術節及與不同藝術節的藝術工作者交流會面。五位參加者將於是次分享會中就著第二階段計劃與藝文界及公眾作分享交流。

「本地藝團領袖人才海外考察及培訓計劃」分享會詳情如下:

日期: 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時間: 下午三時至六時 地點: 香港中環下亞厘畢道二號藝穗會地下奶庫 講者: 紀文舜先生、賴恩慈女士、林英傑先生、梁子麒先生、楊春江先生 回應: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  茹國烈先生 主持: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藝術發展主管(舞蹈)  陳頌瑛女士

現場設有英語及粵語即時傳譯。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歡迎有興趣人士登記出席。查詢詳情或登記出席分享會,請瀏覽www.hkadc.org.hk或致電2820 1094與藝發局王小姐聯絡。

關於講者

紀文舜
進劇場的藝術總監,多年來致力參與中、英語戲劇製作及社區教育等工作。紀文舜於第二階段的考察中到訪法國的Theatre du Soleil、英國的National Theatre Studio及愛爾蘭的Abbey Theatre Studio與Galway International Festival,與當地的藝術家及行政人員進行交流,了解機構如何製作高水平的節目及如何為藝術家提供探索、實驗及創作空間。

賴恩慈
劇場/電影工作者及好戲量主席,多年來致力於不同藝術範疇中製作節目。賴恩慈有超過十年統籌及創作戶外演出節目經驗,仍不斷為本地戶外演出尋找更多的發展空間。為研究英國的戶外藝術活動及街頭演出政策,賴恩慈走訪英國不同的公共空間以及舉辦多個戶外藝術活動的Southbank Centre,並參考藝術節及藝術活動如何將當地市民、藝術家及空間三者緊扣。

林英傑
1991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表演系。1999年創辦大細路劇團,現任劇團藝術總監兼劇團經理。曾執導作品包括:《月黑風高殺人夜之睇你點死!》、《十兄弟》、《反斗西遊記》及《愛生事家庭》。現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攻讀碩士課程(導演)。林英傑是次考察了捷克的多個兒童劇場,如National Marionette Theatre、TA FANTASTIKA Theatre、The Image Theatre等,並前往美國到訪Larry Hunt先生的面具製作工作室及參加為期7天的面具工作坊。

梁子麒
現職香港話劇團節目及教育主管,從事戲劇事業超過20年,對香港戲劇行業的專業發展有深切了解。為了考察日本及韓國的劇場發展現況,梁子麒於第二階段的考察中,走訪日本及韓國多個劇場及當地劇團,如東京的本多劇場群、Seinendan 青年團、文學座劇團、首爾的韓國國家劇團、大學路劇院群以及其他商業劇場等,作為香港劇場發展的借鏡。

楊春江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憑自習舞蹈兩度獲得獎學金遠赴荷蘭及英國修讀編舞。他曾以他的獨舞作品四度獲得香港舞蹈年獎(2000、2005、2009及2012年),並以他編排及策劃的大型舞蹈項目,再度獲得2013及2014年度「最值得表揚青年及社區舞蹈計劃」香港舞蹈年獎。其他獎項包括兩度獲《南華早報》頒發全年五大最佳編舞及2012香港藝術發展獎「年度最佳藝術家獎(舞蹈)」等。楊春江是次走訪了韓國及日本的中小型藝術節包括Dance for New Asia Festival、Fukuoka Dance Fringe Festival、Beppu Mixedbathingworld Festival及Hokkaido Contemporary Dance Exhibition等及與不同藝術節的藝術工作者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