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16-04-28

第十五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 聚焦全球困局  香港展覽「建築兵法」三十六計

【香港,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八日】 由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和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香港建築師學會為合作夥伴,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的第十五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雙年展)之香港展覽「建築兵法」準備就緒,將於5月27日在威尼斯揭幕,而雙年展則於5月28日對公眾開放。

為鼓勵世界各地參展人揭示社會前線種種矛盾、困局,匯聚集體智慧,開發嶄新想像,第十五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藝術總監Alejandro Aravena將主題訂為「REPORTING FROM THE FRONT」,香港策展團隊將就此挖空心思,爭取把香港建築師面對不同挑戰的想法,在雙年展這個國際舞臺上呈現出來。

經過一輪公開招募和嚴謹評選後,香港展覽主辦單位選出蕭國健建築師為總策展人,聯同另外6位策展團隊成員以及其他參展單位合共17位年輕香港建築師及藝術家組成香港的參展團隊。蕭國健表示:「香港團隊希望透過結合建築與古老智慧而成的獨特『建築兵法』,在國際舞台上展示我們面對種種困局時的突破性創作,從而帶出不屈不撓、化危為機的香港精神。」有關「建築兵法」借用古代兵法《三十六計》為意象,透過13件參展作品,展示香港建築師如何回應公眾的迫切需要,以及現今社會對建築設計帶來的不同挑戰,如社區保育、環境保護、空間需求和妥善規劃等。策展團隊希望有關展覽向世界展示香港年輕建築師及藝術家如何透過建築思維和藝術實踐,在城市中嘗試越界,突破和應對種種規範與標準,為香港的城市生活釋放無限生機與想像空間。

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主席岑延威先生出席今日的新聞發佈會時說:「今次展覽主題新穎獨特,以三十六計突顯本地年輕建築師及藝術家如何運用建築思維及策略,在大都會中安身立命。希望世界各地的朋友都會喜歡我們今次的意念。」

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女士在同一場合中表示:「今年正值藝發局成立20週年,我們會進一步加強文化交流工作,將香港出色的藝術家及其作品帶到國際上不同的平台。一直以來,威尼斯雙年展香港展覽除了有建築師參與外,亦有不同範疇的藝術家、學者等參展,我繼續期待見到建築與不同類型藝術範疇跨界迸發的火花。」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吳永順先生認為:「2016 年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展覽,是自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成立以來重要的展覽之一。學會非常榮幸擔任是次由年輕建築師、設計師策展的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展覽夥伴之一。作育英才,栽培下一代正是學會的目標之一。」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創意香港」連續第四屆贊助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之香港展覽,以推廣本地建築業。

策展理念 香港的城市設計在多功能和靈活性方面享負盛名,然而,死板和欠缺選擇也是其致命傷。建築,是反映人類、社會和政治的媒界,同時呈現了公眾的價值觀。一方面,它符合資本主義和私人需求的法則;另一方面,它試圖超越規範和激發建築師的想像力。這種衝突構成無數的矛盾、對立、「戰場」。當新思維不斷爆發,測試社會和群眾的底綫,新思維或會被唾棄,或會被接納而轉化成新的價值觀。建築師在邊緣工作經常進退兩難,就是要反問究竟人基本的需要,應否被社會發展和財富的需要所取代。

中國著名兵法書《三十六計》,是中國古代軍事戰術的經典著作。箇中智慧仍深深影響現今社會政、商、人文的發展。《三十六計》分為多個篇章,按不同情況包括優勢、劣勢而劃分。建築師和藝術家,正是先審視,並借鑒《三十六計》的謀略,套用在現實的困境中,試圖提供積極的解決方案。

各參展人展示的,既是個人困局,亦反映社會實況。他們的戰埸可能是工作,或是植根日常生活或社會不同面向。參展的建築師和藝術家揭露社會上種種挑戰和公眾的迫切需要,如高樓價、擠迫戶、市場壟斷、無長遠規劃的城市改造和住屋政策、環保關注等,並嘗試以古老的智慧解決這些問題。他們意識到自己不只是從事建築或藝術創作,而是有能力改變社會、改變世界的先驅者。他們的作品不但闡述、評論社會現實,個別參與者更使用他們獨特的建築和藝術語言,提出他們的建議,凝聚成一個智囊團,實驗如何在社會邊緣求存,並取得最後勝利。

建築兵法網站
http://2016.venicebiennale.hk/
 
歷屆香港展覽主題
2006 - 反之亦燃 城市越位 2008 - 重塑香港 2010 - 衣食住行 2012 - 城間/城內 魅筆生城 2014 - 建基香港 - 三角四方 1984 - 2044
 
 “建築兵法” 第十五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展覽
日期: 2016年5月27 日 下午4時30分 (香港展覽開幕典禮)
  2016年5月26-27日 (預展)
  2016年5月28日-11月27日 (公眾開放)
地點: Campo della Tana, Castello 2126, 30122 Venice
  (opposite the main entrance of Arsen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