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16-10-17

香港藝術 走向國際  澳亞藝術節 2016  聚焦香港作品

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積極向海外推廣本地藝術,促進香港與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和合作,致力將優秀的香港藝術家及其作品帶到國際平台。繼德國杜塞爾多夫國際舞蹈博覽會(Tanzmesse)及韓國光州雙年展後,藝發局剛於9月至10月帶領了多位藝術家參與澳洲阿德萊德藝術中心(Adelaide Festival Centre,下稱藝術中心)主辦的第十屆澳亞藝術節(OzAsia Festival,下稱藝術節)。

藝術節已於9月17日至10月2日順利舉行。今年藝術節邀請了多個香港作品於藝術節亮相,包括由藝發局及香港駐悉尼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悉尼經貿辦)支持的媒體藝術家伍韶勁的個人展覽「光之紀錄」(Record Light);唱作人黃靖、Jabin Law、四人女子樂隊「雞蛋蒸肉餅」以及中西Fusion樂隊SIU2於戶外音樂會的演出,以及杜琪峯電影作品回顧展,並由杜琪峯導演親訪阿德萊德舉行大師班。此外,城市當代舞蹈團《那一年.這一天》亦獲駐悉尼經貿辦支持為藝術節作開幕演出。

藝術節在其十週年展演了大量香港藝術作品,更特別為香港是次的參與舉行慶祝儀式。南澳州政府與藝術中心在9月22日晚上舉辦了「香港—南澳合作慶祝儀式」,出席嘉賓包括南澳州總督黎文孝先生、南澳州政府投資及貿易、防衛工業及退伍軍人事務部長Martin Hamilton-Smith先生、香港駐悉尼經濟貿易辦事處副處長盧永康先生、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阿德萊德藝術中心行政總裁兼藝術總監高德禮先生及澳亞藝術節總監Joseph Mitchell先生。

王英偉博士於致辭時表示:「藝發局一直致力向海外推廣本地藝術,並為本地藝術人才提供支援,讓他們可以在國際平台一展所長。藝發局首次與阿德萊德藝術中心合作,亦得到民政事務局及香港駐悉尼經濟貿易辦事處的支持,在這個國際間迅速冒起的藝術節中,向澳洲觀眾呈獻充滿活力和多元化的香港當代藝術。」

對於是次多個香港作品獲邀參與,藝術節總監Joseph Mitchell先生表示:「芸芸亞洲地區之中,香港是個極具活力、能量和朝氣的地方。今年我們與藝發局的合作十分成功,在未來的日子,我衷心希望雙方不僅在呈獻香港作品方面繼續合作,同時協力支持澳洲和香港藝術家的發展和合作,讓兩地藝術家攜手創作藝術作品,並於香港和阿德萊德兩地上演。」

藝發局亦於9月23日晚上在藝術節的戶外音樂會期間舉辦慶祝派對,邀請了澳洲當地的藝術界代表出席,與參加今屆藝術節的香港藝團/藝術家互相認識和交流。為藝發局擔任音樂會顧問的本地著名作曲家、表演者及音樂推廣人龔志成先生表示:「藝發局首次資助本地獨立樂隊和音樂人到海外演出,一方面讓外國觀眾認識香港當代音樂多元化的面貌,同時可以為一眾年青音樂人提供海外演出的寶貴經驗,可謂意義重大。」

除此以外,唱作人黃靖為唯一獲藝術節邀請於坎培拉的澳洲國會大樓演出的藝術家,繼後亦在阿德萊德的議會大樓演出。而樂隊SIU2亦為唯一在藝術節的Moon Lantern Festival演出的單位,並於訪澳期間舉行工作坊,介紹其獨特音樂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