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21-10-06

香港藝術發展局
支持落實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及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

就今日特首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到落實中央政府「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以及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對此表示歡迎及支持。

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說:「作為一個中西文化薈萃、多元文化共融的國際大都會,香港擁有與中國內地連接的地理優勢、完善的交通配套及基建網絡,直達國內、亞洲及世界各國主要城巿,具備優秀的藝術文化人才及組織能力,以及現有及將增加的文化設施,香港有足夠的條件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我亦非常支持政府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統整目前的文化藝術、創意產業和旅遊事務,以便能有效推進交流中心的發展。」

藝發局一向積極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近年來致力帶領本地藝術家及藝術團體參與內地及世界各地的大型藝術節、藝術博覽會和視覺藝術展覽,展示香港優秀的藝術作品,促進本地藝術界與內地及各國同業交流和建立聯繫。自2015年起,藝發局已帶領十多個藝團、700位藝術家、藝術總監、策展人和藝術行政人員,走遍內地、韓國、泰國、澳洲、加拿大、意大利、德國、荷蘭及英國等地,為香港藝術界搭建溝通橋樑、打造展示平台,讓香港優秀的藝術家及其作品在國際舞台上綻放光芒。

2018年推出「內地演出計劃」,與北京、上海、長三角一帶及大灣區的劇院、藝術節、博物館合作,旨在擴闊本地藝團及藝術家的網絡及加深兩地的藝術交流和發展。2019年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邀請配合籌辦「香港周」。至2020年,共支持18個香港演藝節目及展覽,超過270位藝術家及製作精英,走訪北京、上海、大灣區、華東及西部地區巡演外,亦在今年4至5月以線上方式呈獻優秀的香港作品。

在促進與海內外的交流外,培育藝術工作者、藝術行政人才、表演活動製作及技術專才亦同樣重要。本局透過多元化的資助及委約製作、獎學金、本地及海外實習機會,以及不同的培訓計劃等,培育藝文界人才及藝團卓越成長,提升專業水平,以配合發展香港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需要。

憑藉香港獨有的多元文化背景、籌辦大型藝文活動的能力、與海外藝文機構的聯繫等優勢,藝發局有信心能為進一步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作貢獻。王英偉博士表示:「早前,我向政府建議於香港舉辦國際性的表演藝術博覽會,由有關政策局牽頭,連同本港各主要藝文機構,包括藝發局、香港藝術節、政府直接資助的九大藝團、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影視娛樂博覽等合作籌辦。博覽會將會是香港成為國家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重要項目之一,有助香港成為亞太區的藝術樞紐,與國際藝壇接軌,展示本港及內地優秀的藝術人才和作品,推動文化交流和互通。」                                    

為落實推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藝發局會全力配合政府藝文發展的策略,培育本地藝術工作者及藝團卓越成長,促進對外交流,讓香港優秀的藝術立足於國際藝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