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19-03-27

「垂直肌理:密度的地景」 第十六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 – 香港回應展中環展城館隆重揭幕

100個塔樓 100個建築師 一同探討香港垂直建築及自由空間的願景

(香港,2019年3月25日)以「垂直肌理:密度的地景」為題的第十六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展覽(香港展覽)去年在威尼斯展出獲得空前成功。主辦機構安排第十六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 – 香港回應展(香港回應展)有關展覽回歸香港,並在3月「香港藝術月」期間,在中環展城館舉行第一階段的第十六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 – 香港回應展(香港回應展),為一年一度的「香港藝術月」中帶來新思考,讓本地和國際的藝術家及藝術團體一同重新發現香港的城市肌理。香港回應展分別由3月20日起至4月22日於中環展城館舉行第一階段及4月26日至6月23日於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第二階段的公開巡迴展覽。

香港回應展合共展出116座塔樓模型,將分佈在中環展城館外面的愛丁堡廣場和展覽館地下及三樓,以呈現香港高密度建築的美學、獨一無二及緊湊變化的都市景觀。每座塔樓模型的設計加入各項獨特建築元素,具有不同創意和策略,當中更有不少引人入勝的設計概念,以探討香港現時急切面對的城市發展議題,例如居住土地短缺、綠化空間和社區連繫等。

今屆香港回應展由總策展人王維仁教授建築師、聯合策展人鍾宏亮建築師和曾慶豪建築師共同策展,並延續2018年第十六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展覽的主題「垂直肌理:密度的地景」及回應建築雙年展的主題「自由空間」。策展團隊為參展的建築師提供3種不同類型的塔樓模型基座,每一座高2米、闊36公分見方,作為典型的香港垂直塔樓模型,邀請建築師在保持塔樓的外部尺寸限制的基礎上,重新創造和定義塔樓的類型,包括空間形式和立面外形。香港展覽的策展團隊邀請了香港、內地、台灣和海外包括泰國、巴西、荷蘭、日本、美國、西班牙和瑞士等合共89個參展建築師團隊,設計出共116座不同的塔樓模型,展示香港高密度的城市空間,以極度限制的塔樓形式來探索自由空間的願景。

香港回應展「垂直肌理:密度的地景」中環展城館隆重
於開幕禮上,大會更特別準備了印有今次香港回應展名稱和塔樓模型的彩帶,象徵著香港建築以高密度、向高空發展的城市建築形態,由開幕禮的主禮嘉賓陳百里博士,聯同一眾嘉賓在香港回應展的開幕禮上進行簡單而隆重的剪綵儀式。

香港回應展開幕禮主禮嘉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JP 

香港回應展開幕禮出席嘉賓包括

  1.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李國興建築師
  2. 中聯辦教育科技部蕭家虹副部長
  3. 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主席余烽立建築師
  4. 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女士
  5.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規劃署署長李啟榮先生JP
  6.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署理「創意香港」總監林惠冰女士
  7. 香港回應展督導委員會聯席主席林雲峰教授建築師,BBS,JP
  8. 香港回應展督導委員會聯席主席楊麗芳建築師
  9. 香港回應展總策展人王維仁教授建築師
  10. 香港回應展聯合策展人鍾宏亮建築師
  11. 香港回應展聯合策展人曾慶豪建築師

主禮嘉賓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JP,於開幕禮中由衷感謝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及香港藝術發展局,籌辦是次香港回應展,以推廣香港建築。

香港回應展的合作夥伴、香港建築師學會的會長李國興建築師表示﹕「香港建築師學會很榮幸能夠成為這個享譽國際的建築界盛事的合作夥伴,提高本會會員在國際舞台上的知名度。希望市民喜歡我們是次回應展的展品,並能從中有所啟發,一起構想我們明日的宜居城市。」

香港回應展的主辦機構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的主席余烽立建築師表示﹕「是次香港展覽在威尼斯大受國際媒體和遊客歡迎,吸引了數萬名訪客參觀。因此,我們於香港舉行回應展覽,與本地市民和國際訪客一同分享展覽成果。我們亦希望藉此機會感謝主要贊助機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回應展共同主辦單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規劃署及其他所有贊助機構及支持機構的全力支持。」

香港回應展的另一個主辦機構、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女士表示﹕「香港藝術發展局多年來致力促進及支持香港藝術文化的發展,積極推廣本地藝術至國際藝壇。去年的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展覽為參觀者提供了獨特的體驗,在過百塔樓模型建造而成的微型城市中行走,廣獲業界讚譽,創下九萬多參觀人次的紀錄。建築師和策展人以創意及巧思表達了對香港這個高密度城市的不同詮釋。」

香港回應展的另一個主辦機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規劃署署長李啟榮先生JP表示:「我很高興今年的香港回應展在展城館舉行,這裏是規劃署其中一個接觸公眾和向參觀人士展示主要城市規劃建議及基建項目的平台。展城館作為一個交流規劃意見的地方,在展覽期間舉行一系列配合主題的論壇及工作坊,實在適合不過。 」

香港回應展總策展人王維仁教授建築師表示﹕「香港回應展除了提供香港與世界對話的平台,建立一個關於香港都市主義和垂直建築的論述外,最重要的是,面對節約土地保育自然的高密度城市以及明日城市的願景,展覽為建築師和社會提供了一個挑戰常規塔樓設計的機會,期待培養出一種在全球化語境下,能應對技術、環境 、社會和文化挑戰的垂直 『自由空間』。」

論壇及工作坊 除展覽部份外,大會於展覽期間亦安排了一系列的論壇及工作坊予公眾參加,期望透過更多的活動,讓公眾人士加深對塔樓建築理論的認識。(詳情請參閱附錄的論壇及工作坊活動一覽表)

展覽詳情 為期三個月的第十六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 – 香港回應展,第一階段由即日起至4月22日於中環展城館及第二階段由4月26日至6月23日於香港文物探知館公開巡迴展出,免費開放予公眾人士入場參觀,讓市民大眾全方位了解建築師對於城市建築空間發展的創意。

第十六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 – 香港回應展展期如下:

「垂直肌理:密度地景 第十六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 香港回應展

香港回應展中環展城館 (第一階段)
日期:2019年3月20日至4月22日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四,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五、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逢星期二休館(公眾假期除外)
地點: 展城館 - 香港中環愛丁堡廣場3號

香港回應展香港文物探知館(第二階段)
日期:2019年4月26日至6月23日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三、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逢星期四休館(公眾假期除外)
地點:  香港文物探知館 - 香港九龍尖沙咀海防道九龍公園

官方網站及社交平台: http://2018.vbexhibitions.hk/ https://www.facebook.com/VABHK/ https://www.instagram.com/venice.archi.biennal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