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17-04-10

楊嘉輝的賑災專輯 第57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

「楊嘉輝的賑災專輯」由西九文化區M+視覺文化博物館及香港藝術發展局聯合呈獻,展出一系列全新委約創作的場域特定裝置作品

展覽期間:2017年5月13日-11月26日
地點:Campo della Tana, Castello 2126-30122, Venice, Italy (Arsenale主場館入口對面)
預展日期:2017年5月10、 11及12日
開幕酒會:2017年5月11日
傳媒預覽:2017年5月10日

 

《Palazzo Gundane (homage to the myth-maker who fell to earth)》靜照, 2017年, 錄像和10聲道聲音裝置藝術, 尺寸不一。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2017年4月10日,香港)西九文化區M+與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榮幸宣布將聯合參與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呈獻個展「楊嘉輝的賑災專輯」。是次香港在威尼斯展覽為M+與藝發局第三次合作,亦是香港當代藝術踏上全球藝術重要平台的里程碑。

策展團隊包括擔任客席策展人的香港著名策展人郭瑛,以及作為顧問策展人的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鍊。

楊嘉輝將為第57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創作一系列全新作品,試圖以歷史事件或文化轉型的關鍵時刻為框架,闡述娛樂巨星為公益而結集錄製「慈善單曲」的普遍現象。慈善單曲在1980年代最為盛行,新自由主義與流行音樂產業全球化於同期興起。然而,當《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於近年被重新錄製時,歌曲的適當性受到質疑。突兀的演繹方式令楊嘉輝留下深刻印象,引發他對此作出重新審視和研究的興趣,也構成了是次展覽的概念。

藝術家透過刻意修改和創意誤讀《We Are the World》及《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等經典歌曲,呈現一系列畫作、物件、錄像,和空間聲音裝置及場域特定設置作品,集視覺及聽覺體驗於一體。展覽就如在空間展開的專輯,觀眾只能親身前往感受。

曾接受專業的古典音樂作曲訓練的楊嘉輝涉獵甚廣,從西方古典音樂作曲系統背後的政治文化、管弦樂隊展現的整體性、聲音和戰爭的潛在關聯(作為武器的聲音,或傳遞震撼消息的爆炸聲),以至記錄、標註並描繪鐘如何被當作文物來釐清界限,團結或分化社群與個人。雖然楊嘉輝的作品跨越不同領域,但他始終堅持機率音樂、具象音樂和圖像記譜學等前衛作曲傳統,尤其對這些作曲技法和步驟在跨文化脈絡下所產生的社會、哲學和政治議題感興趣。

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表示:「自2001年香港於威尼斯雙年展首度亮相以來,我們一直致力向世界推廣香港的視覺藝術和藝術家,這印證了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長久以來對推動藝術和文化的決心。藝發局自2013年起與M+合作,獲得外界讚賞。我們深信今屆展覽將會同樣鼓舞人心。」

出任顧問策展人的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鍊表示:「楊嘉輝極具野心個展能在威尼斯展出,證明了他擅長透過作品回應當代議題。藝術家挖掘過往及現在被遺忘、或鮮為人知的時刻,在具高度想象力、充滿聯想及情感的網絡中定位這些議題。『賑災專輯』將會是一個既刺激又複雜的旅程,帶領參觀者遊歷視覺、聽覺及觸覺的體驗。透過這些感官體驗,展覽提醒參觀者同理心的重要性,以及面對逆境、從失敗中振作的精神。」

展覽的策展人郭瑛表示:「音樂是一種普世的體驗,也是一個凝聚共識及集體回憶的有力表達。楊嘉輝雄心勃勃的作品『賑災專輯』考察了慈善單曲的興起及隨後的沒落。他透過集結數個被掩蓋在跨文化語境下、看似無關的政治隱喻,探索社會、哲學及政治等議題。」

楊嘉輝補充:「這一系列為威尼斯視藝雙年展創作的新作品以探索『歷史事件』的角度看待慈善單曲,如《We are the World》及《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等經典歌曲的流行現象。我對能夠得到M+及藝發局的慷慨支持而深表榮幸。」

展覽資料

開放時間:
2017年5月13日至11月26日
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逢星期一關閉(2017年5月15日、8月14日、9月4日、10月30日及11月20日除外)

地點:
Campo della Tana, Castello 2126-30122, Venice, Italy (Arsenale主場館入口對面)

圖錄
相關的圖錄將會隨是次展覽出版,當中收錄Seth Kim-Cohen和梁寶山最新及過往的委約文章,以及楊嘉輝、郭瑛和鄭道鍊從不同角度對楊氏藝術實踐當中的錯綜複雜的層面進行探討。

主辦機構網站
西九文化區M+視覺文化博物館 http://www.westkowloon.hk/tc/mplus
香港藝術發展局http://www.hkadc.org.hk/

社交媒體
歡迎於透過主題標籤 #SamsonYoung #SongsForDisasterRelief #HongKongVenice於Twitter (@mplusmuseum)、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plushongkong)和Instagram (@mplusmuseum)參與討論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賑災專輯」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