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16-11-14

「第八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  各地專家匯聚香港 逾百人出席

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與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文聯)剛於2016年11月1至2日在尖沙咀香港青年會Salisbury酒店共同舉辦「第八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藝術論壇)。今年論壇以「舞台藝術與中華文化形象」為主題,匯聚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及台灣地區百多位文藝專家和文化工作者,共同為推動和促進中華文化在當代的發展建言獻策。

藝術論壇開幕式於11月1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郭運德、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及香港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中央駐港聯絡辦宣文部副部長朱挺、中央駐澳聯絡辦文教部副部長趙川東、中國文聯主席團委員季國平、澳門基金會副主席鍾怡及臺灣中國文藝協會會長王吉隆亦有參與。

致辭時,藝發局王英偉主席表示:「作為一個匯聚東西文化的國際都市,香港在接受新事物的同時,一直致力保存優秀的傳統中華藝術文化。近年,我們更積極推動傳統和當代表演藝術的平衡發展。在硬件方面,香港政府的東九文化區,以及西九文化區的戲曲中心將會陸續建成;軟件方面,香港藝術發展局不斷向外拓展,將優秀的藝術家帶到國際舞台。我相信在未來的日子,香港的獨特文化背景將會有助推動中華藝術文化在當代社會的發展。」

中國文聯郭運德副主席則表示:「論壇至今已成功舉辦過七屆,一直洋溢著兩岸四地同仁的深厚情誼,凝聚著眾多專家藝術家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的共同認知和美好願景。論壇的舉辦為兩岸四地的藝術創作、理論研究與評論搭建了一個良好的學術交流平臺,在加強和擴展彼此間的溝通協作,積極探索中華文藝的發展規律,增強民族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推動中華藝術走向世界等方面產生了廣泛影響。」

對於藝發局與中國文聯合作籌辦是次論壇,許曉暉副局長表示:「文化是立國之本,兩岸四地文化交流頻繁,大大有利於促進彼此文化藝術蓬勃發展。饒宗頤教授曾說過,二十一世紀為中華文化的文藝復興時代,在此我衷心感謝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和香港藝術發展局,為舉辦是次論壇精心籌劃,攜手合作,不遺餘力。」

為期兩日的論壇包括了大會演講、分組討論及圓桌論壇環節。論壇閉幕式則得到藝發局副主席殷巧兒及中國文聯主席團委員季國平作總結。內地、台灣及澳門嘉賓亦於訪港期間獲安排參訪西九文化區、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香港舞蹈團、香港話劇團、香港中樂團及香港演藝學院,並觀賞了香港芭蕾舞團《茶花女》的總綵排,了解香港表演藝術發展的現況。

為加強兩岸四地的文化交流,促進兩岸四地藝術家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中國文聯自2009年起,先後在海口、台北、澳門、香港、承德和台中舉辦了七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今年論壇再次移師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