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23-06-17

第十七屆香港藝術發展獎 嘉許傑出藝術家及團體

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主辦的「第十七屆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於今日(6 月 17 日)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圓滿舉行,共頒發了 27 個獎項予本地藝術工作者、團體、學校及機構,以表揚他們在藝術方面的成就,以及在推動香港 藝術發展方面的貢獻。

「第十七屆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先生、藝發局主席霍啟剛先生、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常任秘書長黃智祖先生及藝發局副主席楊偉誠博士擔任主禮嘉賓;而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亦透過預錄致辭恭賀一眾對香港藝術事業卓有成就和貢獻的得獎者,行政長官表示:「香港一直擁有多項優越條件,包括享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中西文化薈萃、具備國際級文化基建及廣大環球網絡等,加上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有助本港的文化藝術更上層樓。」他特別感謝藝發局每年主辦「香港藝術發展獎」,促進香港文化藝術發展,推出形形色色的計劃,為中小型藝團提供協助,對藝文界貢獻良多。

藝發局主席霍啟剛先生致辭時說:「我衷心感謝藝文界同仁在過去疫情肆虐的數年間仍堅持創作,為本港藝壇努力,希望『香港藝術發展獎』的舞台繼續讓每位藝術工作者發光發亮。」他又表示藝發局獲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支持,推出兩項全新培育多元藝術人才的計劃,包括「新苗發展資助計劃」及「藝術人才見習配對計劃」,在稍後的兩年提供合共200個新苗項目及210個實習機會,涵蓋全港專業大、小藝術機構及藝團,讓年輕人一展抱負。他又預告來年十月舉辦的第一屆「香港演藝博覽會」,將會吸引國內外演藝界精英來港交流,促進香港成為大中華地區乃至國際藝文領袖和工作者互相聯繫的重要平台。

頒獎禮共頒發六個獎項類別,包括「終身成就獎」、「傑出藝術貢獻獎」、「藝術家年獎」、「藝術新秀獎」、「學校藝術教育獎」,以及「藝術推廣及教育獎」。

「終身成就獎」為最高榮譽大獎,旨在表揚對本地文化藝術界有深遠影響的藝術界殿堂級巨匠。今屆「終身成就獎」由被譽為「香港兒童合唱團之父」的葉惠康博士獲得。葉博士曾創立香港兒童合唱團、葉氏兒童合唱團及香港泛亞交響樂團等多個知名樂團,畢生推動音樂教育,對本地音樂圈貢獻無量,獲獎深孚眾望。

而「傑出藝術貢獻獎」的三位得主為本港著名編劇杜國威先生、芭蕾舞教育家王仁曼女士及著名指揮家及作曲家閻惠昌先生。三位藝術領袖在業內以至國際享負盛名,成就超卓,多年來為拓展觀眾及孕育藝術生力軍努力耕耘,對本地藝壇貢獻深廣。

本屆頒獎禮的頒獎嘉賓包括(排名按出場序):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先生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博士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常任秘書長黃智祖先生
香港藝術發展局大會委員兼舞蹈組主席童小紅女士
資深攝影藝術家馮漢紀先生
香港藝術發展局副主席楊偉誠博士
資深舞台劇導演袁立勳先生
香港話劇團藝術總監潘惠森教授
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霍啟剛先生

獲頒「藝術家年獎」的藝術工作者為黃磊先生(舞蹈)、張飛帆先生(戲劇)、鄭保瑞先生(電影)、陳少紅博士(洛楓)(文學藝術)、梁基爵先生(媒體藝術)及蘇慶強先生(視覺藝術)。

「藝術新秀獎」的得主分別為麥卓鴻先生(舞蹈)、鄭君熾先生(戲劇)、曾覓女士(電影)、曾繁裕博士(文學藝術)、鄭智禮先生(媒體藝術)、盧定彰博士(音樂)及江凱勤先生(視覺藝術)。獲獎名單見附頁。

頒獎禮上,更有演出展現香港年輕一代投身於多元化的藝術。演出項目包括:

葉氏兒童音樂實踐中心向「終身成就獎」得主葉惠康博士致敬演出(預錄);
王仁曼芭蕾舞學校舞蹈表演:《艾斯米拉達四人舞》;
香港青少年中樂團音樂表演:六重奏《凌晨兩點》。

頒獎禮節目可於本局的YouTube頻道重溫。

頒獎禮電視節目亦會於以下時段播放﹕

7月2日(星期日)下午2時40分於無綫電視81台播放

 

第十七屆香港藝術發展獎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