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藝術界年度調查結果簡報-2021/22視覺藝術

2021年4月開始,新冠疫情有所緩和,各藝文場地放寬入座率或使用人數,惟因應疫情於2022年1月初再度升溫,大部分藝文場地暫停開放至3月底,2021/22年度*仍錄得網上及實體模式進行的視覺藝術展覽。

網上展覽

從收集到的資料中,是年度至少有229個網上視覺藝術展覽 (包括線上虛擬展覽、網上導賞等) 供市民觀看,而當中94個展覽同時以實體及線上模式進行。

實體展覽

香港的視覺藝術實體展覽數量在連續八年下降後首度回升至1,261個,較上年度增幅近38.1%。整體展期連續第三個年度增加,至41,393天,僅次於2012/13年度的水平。撇除常設展後的累積展期天為39,819天,即平均每個展覽為期31.8天,僅次於2020/21年度的水平(36.5天)。

若以主要藝術媒介劃分,除攝影展、行為藝術展及兒童藝術展的數量輕微下降外,其他媒介類別的展覽數量均有所增長。當中繪畫展(Painting)回升近六成,超越綜合展(Mixed Art-forms),成為佔比最大的類別;書畫篆刻展和混合媒介及裝置展(Mixed-Media & Installation)分別大幅回升近八成和超過一倍。

展覽類別是依據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編製《香港視覺藝術年鑑》進行分類。2019年及以前的數據均按照該刊物的原始記錄進行分析。自2020年起,本局展開有關本地視覺藝術展覽的資料搜集工作,主要從經常舉辦視覺藝術展覽的主辦單位、場地和團體等所發布的資料(如網上節目表、官方網站/社交媒體專頁)蒐集。

下方是有關實體視藝展覽統計數字的互動簡報板,公眾可點擊任何一個圖表內感興趣的年度/分項,簡報板將自動更新以突顯該年度/分項。所有數據亦可供下載。

註: 由於「按藝術媒介劃分的展覽數量(撇除常設展) 」 (左下圖表) 內不包括「媒介資料不詳」的展覽,圖表的總和並不等於「展覽數量」 (左上圖表) 撇除常設展的展覽數量。

* 2021/22年度的展覽數量以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這個財政年度內的展覽數量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