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16-12-28

「校園藝術大使 — 四川文化藝術之旅」  擴濶香港學生的藝術視野 加深認識中國的歷史文化

由國家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與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主辦、四川省文化廳承辦、四川藝術職業學院協辦的「校園藝術大使 -- 四川文化藝術之旅」今日正式展開。交流團由28位歷屆校園藝術大使及熱愛藝術的同學組成,於12月25日至30日到四川成都參觀不同藝術機構、博物館及歷史遺跡,與當地學院師生交流,加深對中國歷史文化和風土人情的了解。

一連六日的文化藝術之旅,藝術大使將到訪四川博物院、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館、三星堆遺址博物館、成都鐵皮人CG藝術培訓中心、成都蜀錦織繡博物館、四川藝術職業學院及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等,並與當地學院師生就川劇、民族舞、民族樂器等課程展開互動學習,體驗當地的藝術文化。

是次四川文化藝術之旅可謂古今兼融 -- 在首日的行程中,同學們就有機會參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親身感受虛擬考古的體驗,認識考古的工作。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館,同學們不單止有機會加深對中國詩詞文化的認識,還有機會與成都的學生互動交流,以杜甫詩歌為主題,進行才藝比賽,一展兩地學生的藝術才華;而更精彩的是搭建茅屋,在讓同學們了解古代建築知識之餘,他們更可親手體驗搭建茅屋的樂趣。此外,在參觀四川藝術職業學院的時候,同學們將有機會參與學習川劇、民族舞、民族樂器和繪畫唐卡,並會與學院師生一起排練,進行演出。在參觀專門培訓CG繪畫專業人才的成都鐵皮人CG藝術培訓中心,同學們可以了解四川及全國動漫遊戲行業的最新發展概況,以及參與學習製作動畫及插畫的課程。

在緊湊的學習過程中,同學們也有機會參觀成都著名的文化地標,包括三星堆遺址博物館、都江堰,以及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多角度認識中國的文化、歷史及保育工作。

為展現香港學生多才多藝的一面,同學們已經作好準備,除了以全新的形式演繹杜甫的作品之餘,更會有多項演出,包括演唱粵曲、小提琴獨奏、無伴奏演唱及舞蹈。想欣賞同學們的創意演出,以及每日精彩的行程及同學們的所見所聞,記得緊貼校園藝術大使的臉書(facebook)專頁(@hkadc.aaiss)。

四川文化藝術之旅為「第八屆校園藝術大使計劃」的重點活動之一,是藝發局於2015年9月到訪北京考察的成果,期望透過與國家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合作,帶領本局的校園藝術大使到訪內地不同省巿的文化藝術機構,讓香港學生對中國的文化和藝術有更深入了解。

有關「校園藝術大使計劃」 「校園藝術大使計劃」由藝發局主辦,於2008年首次推出,透過嘉許在藝術方面表現出色,並對藝術推廣有使命感的學生,委任他們成為校園藝術大使,鼓勵他們善用藝術才華服務社會。「第八屆校園藝術大使計劃」委任了來自675間學校、共1,304位學生為藝術大使。計劃舉辦至今,已累積委任超過8,000名大使。

即將開展的「第九屆校園藝術大使計劃」將會推出全新的「校園藝術大使大派對」,以遊藝會方式進行,讓同學感受不一樣的藝術樂趣,亦會繼續籌辦一系列活動,包括創意藝術日營、深化藝術課程、《社區藝術地圖》視藝計劃、與藝術家會面等,讓大使拓濶藝術視野,展現藝術才華。詳情請瀏覽計劃網頁:www.aais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