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18-07-26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香港藝術發展局率領 香港舞蹈藝術家參與德國杜塞爾多夫國際舞蹈博覽會2018

 

(2018年7月25日 ── 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局)與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攜手合作,將於2018年8月29日至9月1日期間,率領香港舞蹈藝術家,參與兩年一度的大型國際專業舞蹈盛事──德國杜塞爾多夫舞蹈博覽會(Tanzmesse博覽會)2018,以展示香港當代舞蹈的多元及活力。

Tanzmesse博覽會匯聚來自歐美、非洲和亞洲50多個國家超過1,900名藝術家和業界代表。藝發局於2016年首次率領由香港當代舞蹈藝術家和藝術行政人員組成約60人的代表團參加Tanzmesse博覽會,而今年將由藝發局主辦及管理局籌組,以「Dance in Hong Kong」為主題,帶領由超過50人組成的香港代表團參加博覽會,藉此讓香港當代舞蹈的出色作品躋身國際舞台,並為本地舞者提供機會參與國際同業的藝術交流對話。

管理局與藝發局將於為期4天的博覽會中設置攤位(27號攤位),為每位參與的藝術家、製作人、舞蹈團體及藝術機構代表安排會面環節,另設「交流酒會」(Networking Reception),為香港藝術家築起重要的交流平台,促進他們與國際舞者展開對話及建立聯繫網絡。管理局亦藉此舉辦「早餐簡報會」(Breakfast Presentation),介紹剛成立的Asia Network for Dance(AND+)網絡,致力連結、發展及加強在亞洲地區的舞蹈實踐。

除展覽外,藝發局的舞蹈組成員早前挑選及推薦13個本地原創作品予Tanzmesse博覽會遴選,當中兩位本地編舞家黎德威及楊春江的作品「So Low」及「舞・師(暫名)」獲選分別於博覽會的「舞台演出」(Performance Programme)和「示範展演」(Open Studio)中展演,兩個作品是次的演出經費由藝發局資助,用以支持香港藝術家向到訪博覽會的國際專業舞者展現香港舞蹈的創作及作品。為了進一步增加本地舞者在國際舞壇的曝光,建立國際網絡,促進藝術交流,藝發局同時資助15位本地舞蹈藝術家和藝術行政人員隨團親身參與這個國際當代舞蹈藝術盛事,將香港舞蹈推廣至國際舞台上。

管理局表演藝術總監方美昂形容這次合作有助提升本地舞者的國際地位,她說:「管理局很高興獲藝發局邀請籌組今屆Tanzmesse博覽會的節目,讓我們能有機會參與這次國際舞壇盛事。我們一直致力培育藝術人才,促進並加強香港及國際藝術家的溝通交流。現時,香港有不少出色的舞者,今次的博覽會正是合適的平台,將他們的作品展示於國際舞台上,為藝術對話奠定基石,同時亦肯定了香港舞壇和舞者的藝術成就。」

藝發局行政總裁周蕙心表示︰「藝發局很高興本年能與管理局攜手合作,繼2016年本局首次帶領本港的舞蹈藝術家及製作人參與Tanzmesse博覽會後,再向國際推廣本港優秀的人才及展示多元化的當代舞蹈作品,加深香港舞蹈業界與國際同業之間的聯繫,透過互相觀摩交流,藉此開拓未來更多合作機會。期望是次的交流能為香港舞蹈藝術業界開拓更廣闊的視野及新思維,發掘當代舞蹈更多的可能性。」

管理局表演藝術主管(舞蹈)陳頌瑛強調參加Tanzmesse博覽會的重要性:「Tanzmesse博覽會是國際著名的舞壇盛事,吸引世界各地的舞蹈家參加。西九和藝發局將一同設置攤位,為香港舞蹈藝術家提供平台,與來自不同地方的舞者展開對話,互相切磋交流,並為跨文化的合作做好準備。另外,博覽會提供一系列的表演及講座環節,為香港藝術家提供一個學習及觀摩的寶貴機會,從而啟發他們創作更多創新多元的作品。」

基本資料

德國杜塞爾多夫舞蹈博覽會展覽攤位

「Dance in Hong Kong」攤位
日期:2018年8月30日至9月1日
地點:27號攤位 

交流酒會(Networking Reception)
日期:2018年8月30日
時間:下午1時30分
地點:27號攤位 

早餐簡報會:Asia Network for Dance (AND+) 網絡(Breakfast Presentation: Asia Network for Dance (AND+))
日期:2018年8月30日
時間:上午9時
地點:Café, NRW-Forum Düsseldorf
內容:是次講座將會分享AND+ 網絡歷時兩年的醞釀和討論過程,講解其架構、使命及願景,以及與全球其他類似網絡合作的計劃。 
主持:陳頌瑛(管理局表演藝術主管(舞蹈))
講者:馮澤恩(城市當代舞蹈團CCDC舞蹈中心經理(節目及中國舞蹈發展))
          Ahram Gwak(韓國國家當代舞蹈團首席製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