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21-05-24

第十七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展覽
5月22日威尼斯揭幕
AR技術展現香港創意

由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合辦,香港建築師學會為合作夥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為主要贊助機構的第十七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展覽,以「重新分配:天、地、人」為主題,由五月廿二日起於威尼斯展出,為期六個月。今屆香港展覽首次運用「擴增實境」(AR)技術,展出廿份作品,既帶來有別以往的觀賞體驗,亦回應因疫情而催化的「新常態」。

今屆威尼斯建築國際雙年展香港展覽,由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華懋集團行政總裁蔡宏興擔任總策展人,聯同五位來自建築界和學界的策展人,包括BREADstudio建築師事務所聯合創辦人梅鉅川及李昭明、Inhabit Group資深建築師洪靄琪、香港大學建築學系助理教授余家聲,以及香港大學建築文物保護課程聯合創始人李浩然博士,組成策展團隊。

蔡宏興表示,今屆香港展覽以「重新分配:天、地、人」為主題,旨在探索新生活模式的種種可能性。參展者均提出創新意念,重新分配土地、環境和人力資源,以提升香港的生活質素。「香港展覽的廿份展品,由五十三個參展單位,分別組成廿個團隊共同創作。他們既有大型機構或企業的成員,亦有新世代的建築師、商業設計師或藝術家,以至研究人員、學者或非牟利團體人員。這種跨界合作的工作模式,可加強參展隊伍對『共融共存』的理解和體會。」

透過集思廣益,參展者提出建議,應對香港所面對的種種挑戰及機遇,包括善用有限的土地資源,並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個別優勢作調配,以提升生活水平,紓緩高齡人口的社會問題。另一方面,參展者亦就全球人才輸入和再分配的議題,提出良策,以增強本港的多元性和競爭力。各參展團隊亦積極運用科技和善用香港密集垂直城市架構的特色,在展品中追求可持續發展,減低碳排放足跡,並緩減對環境的影響。

第十七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展覽

日期:2021年5月22日至11月21日(公眾參觀)

地點:意大利威尼斯 Campo della Tana, Castello 2126-30122

詳情可參閱項目網頁:https://2021.vbexhibitions.hk/zh/home-zh/

下載展品照片請登入: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lFP0ExzExvphqlzxSLgSKWBA1QIIEMWQ?usp=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