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15-06-17

六位本地藝術行政人員 獲選前往海外不同藝文機構進行培訓及實習

為培育本地藝術行政專才,支援長遠本地文化藝術發展,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一直與世界各地著名藝文機構合作,推出實習及培訓計劃,為本港具備領導才能的藝術管理人員提供海外實習交流的機會。早前,藝發局與英國著名音樂教育、表演及會議中心Sage Gateshead、日本東京森美術館(Mori Art Museum)、英國Clore領袖培訓計劃及奧地利ImPulsTanz – Vienna International Dance Festival合作,分別推出「Sage Gateshead實習計劃2015」、「Mori Art Museum實習計劃2015」、「Clore領袖培訓計劃-香港獎學金2015/16」及「ImPulsTanz –Vienna International Dance Festival實習計劃2015」,共支持六名本地藝術行政人員前赴海外進修。

(1) 「Sage Gateshead實習計劃2015」
得獎者為吳少慧女士及何凱瑩女士。她們已分別於今年3月及5月前往英國蓋茲賀(Gateshead)參與為期約12個星期的實習計劃。

吳少慧女士現為香港藝術中心助理節目經理,曾參與策劃及統籌多項藝術教育及觀眾拓展活動,包括「賽馬會街頭音樂系列」、「藝無限:午間藝萃、開放舞蹈」、「香港聾人戲劇節」及「國際動畫節2013」等。吳氏曾於唱片公司工作,具豐富項目管理、市場推廣及音樂銷售經驗。吳氏熱心於音樂教育,除曾於小學任教音樂外,現時更為香港童聲合唱團兼職導師,負責安排音樂工作坊及合唱訓練。

何凱瑩女士主要從事表演藝術項目統籌及編舞工作。何氏曾參與的大型表演藝術項目包括「Clockenflap 2014」、「渣打藝趣嘉年華2014」、及「太古地產大象巡遊(Elephant Parade®)」等。赴英國Sage Gateshead實習前,何氏與 The Spoilt Experiences Group 合作,製作一系列表演藝術活動。

(2) 「Mori Art Museum實習計劃2015」
得獎者為李家焯先生。他已於今年3月底前往東京進行為期約24星期的實習計劃,協助東京森美術館有關策展研究及籌備館內大型項目工作。

李家焯先生現為世彩有限公司創意總監及策展人,曾參與策劃多項藝術及商業展覽,包括「高迪建築展」、「Clockenflap Art Village」、「deTour 2012」等。李氏從事藝術行政工作多年,早年於悉尼創立畫廊,並擔任總監約8年,任職期間致力為當地年輕藝術家提供交流及展覽的空間。

(3) 「Clore領袖培訓計劃-香港獎學金」
得獎者為譚學能先生。他將於今年9月及2016年6月前往英國參與專為個人發展需要度身設計的領袖培訓課程、工作坊,以及於當地的文化藝術機構進行約4至8個星期的實習,與其他國際文化領袖交流。

譚學能先生現為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啟德」視覺藝術研究與發展中心主任。藉舉辦不同類型的學術及社區活動,譚氏帶領視藝中心推動本地以及鄰近地區的視覺藝術發展。在香港藝術發展局工作期間,譚氏一直致力從事推動藝術文化活動交流工作,曾參與「威尼斯視藝雙年展」及「國際文化領袖圓桌交流會」等,具有豐富藝術行政經驗。

(4) 「ImPulsTanz –Vienna International Dance Festival實習計劃2015」
得獎者為何嘉露女士及劉寶軒女士。她們於今年6月至8月赴奧地利ImPulsTanz –Vienna International Dance Festival進行為期12個星期有關統籌舞蹈節及其教育、創意工作坊的實習。

何嘉露女士現為自由工作者,主要從事有關舞蹈界的項目統籌及監製工作。何氏最近參與的工作包括監製由城市當代舞蹈團委約製作的舞蹈電影《尋找大觀園》及統籌廣東現代舞周等。除此之外,她也積極參與舞蹈教育工作,並於王仁曼芭蕾舞學校教授成年人中國舞技巧。

劉寶軒女士為城市當代舞蹈團節目統籌(節目及市場部),其工作主要與票務及市場推廣有關。劉氏曾於明日藝術教育機構有限公司擔任製作主任,主要負責荃灣大會堂場地伙伴計劃下的項目及其他國際交流活動。劉氏也曾於不同藝術文化機構工作,並參與不同藝文及節慶活動。

上述四項計劃由民政事務局撥款支持,旨在加強本地藝術行政人員的培訓,培育更多文化領袖人才,以應社會日益殷切的需求。

有關合作的藝文機構簡介:

關於Sage Gateshead
Sage Gateshead為英國著名音樂教育、表演及會議中心,位於英格蘭東北部的蓋茲賀,鄰近紐卡素。Sage Gateshead以透過高質素的音樂及創意節目,為公眾帶來更多接觸藝術的機會及啟發。Sage Gateshead 的節目多以古典音樂為主,但過往亦常舉辦不同類型的表演。有關Sage Gateshead的最新資訊,請瀏覽其官方網站:www.sagegateshead.com。

關於森美術館 森美術館是一所位於日本東京六本木森大廈53樓內的當代美術館。自2003年開幕以來,一直致力成為充滿快樂、啟迪及討論的藝術場所。森美術館除了舉辦展覽外,還會透過不同類型的公眾活動,包括講座、導賞、課程等,讓重要的文化及社會議題可以公開及開放地討論,有關活動相當受不同年齡及階層的人士歡迎。有關森美術館的最新資訊,請瀏覽其官方網站:www.mori.art.museum。

關於Clore領袖培訓計劃
Clore領袖培訓計劃每年嚴格挑選二十多位來自英國及世界各地的文化藝術領袖,為他們提供為期一年的培訓。計劃深受藝文界歡迎,成功為眾多傑出藝術領袖帶來實用的經驗,幫助他們建立領導才能。有關計劃的詳細資料,請參閱網站www.cloreleadership.org。

關於ImPulsTanz –Vienna International Dance Festival (ImPulsTanz)
ImPulsTanz成立於1984年,已發展為國際間大型的當代舞蹈節之一。ImPulsTanz每年夏季於維也納舉辦為期五星期的舞蹈節,包括表演、教育節目及論壇等,吸引世界各地的舞蹈家、編舞家及藝術家前往維也納互相交流及合作。有關ImPulsTanz的最新資訊,請瀏覽其官方網站:www.impulstanz.c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