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18-06-14

西九文化區M+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合作 參與第58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 謝淑妮及李綺敏獲推薦為香港參展藝術家及策展人

展覽將於2019年5月11日在威尼斯揭幕。


藝術家謝淑妮 圖片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提供


策展人李綺敏 攝影︰Michael CW Chiu

 

(2018年6月14日──香港)位於西九文化區的嶄新視覺文化博物館M+與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宣佈,謝淑妮獲推薦為代表香港參加第58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的藝術家,威尼斯雙年展是全球最重要的當代藝術展覽。這位生於香港、現居洛杉磯的藝術家在國際上享負盛名,她將創作全新的場域特定作品,呈獻由香港及阿姆斯特丹獨立策展人李綺敏負責策劃的個展。此展覽將申請代表香港參與2019年威尼斯雙年展外圍展。展覽將於2019年5月11日至11月24日對外開放。專家及傳媒預覽將於2019年5月8日至10日舉行。

M+與藝發局過去三次合作代表香港參加威尼斯雙年展,共同於2013年、2015年和2017年分別為李傑、曾建華、楊嘉輝三位藝術家策劃了個展,它們均大獲好評並深受大眾歡迎,這次是兩個機構第四度攜手。為確保香港觀眾有機會欣賞謝淑妮的展覽,一如過往的三個展覽,在威尼斯的展覽結束後,M+與藝發局會在2020年春季將之移師至西九文化區M+展亭舉行,而到時候展覽將因應本地情況而構思新面貌。另外,依循2017年由香港獨立策展人郭瑛與M+一同策劃展覽的先例,2019年的展覽將由M+與藝發局共同選定的李綺敏策展。

M+行政總監華安雅強調,M+與藝發局的持續合作,對香港藝術家及策展人在國際藝壇上的發展十分重要:「經過過去三屆的威尼斯雙年展,M+與藝發局緊密的合作關係日益加深。這次謝淑妮的展覽將令我們的合作更上層樓,我為此感到十分高興。M+與藝發局將繼續攜手,竭盡全力協助香港藝術家和策展人躋身國際藝壇,增加他們的影響力,並會致力推廣香港藝術。此外,這次有女性藝術家獲推薦代表香港參加2019年威尼斯雙年展,我尤感振奮。」

藝發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強調M+與藝發局在新一屆雙年展的合作,「過去三屆,藝發局與M+已建立了牢固而且可靠的合作關係,以向國際推廣優秀的香港藝術為使命。我們很高興與M+再度合作,集合我們的專業知識及資源參與2019年威尼斯雙年展。我們有信心憑藉本土策展人李綺敏的豐富策展經驗,加上國際知名的香港藝術家謝淑妮創作的場域特定作品,能為觀眾帶來精彩的體驗。」

獲推薦的藝術家謝淑妮很高興有機會代表香港赴威尼斯參展,她說︰「這個消息來得正好。我一直在創作全新作品,威尼斯雙年展是最理想不過的展示平台。香港是我的家鄉,也是我成長階段滋養我成為藝術家的地方,我對於能代表香港參展深感榮幸。特別感謝李綺敏在罕見的大雨天之下到訪我在洛杉磯的工作室,專程邀請我參與此事。我期待與她帶領的策展團隊合力實現願景。」

此展覽是M+與藝發局的第四次合作,亦是M+第二次邀請客席策展人合作。今屆客席策展人李綺敏強調這次合作意義重大:「獲邀策劃代表香港參與威尼斯雙年展的展覽,是我的莫大榮幸。能夠在雙年展策劃首個香港女性藝術家的個展,我感到十分振奮。我一直關注謝淑妮精緻細膩而又大膽的雕塑手法,以及她孜孜不倦投身藝術教育工作。這將是絕佳的機會向國際觀眾展示,香港當代藝術具有超越城市界限的影響力,並再次介紹香港市民認識謝淑妮的作品。」

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鍊是今屆展覽的顧問策展人,他說︰「過去三屆威尼斯雙年展,香港藝術家舉辦了三場成功的個展,對此我們引以為傲。尤其是上一個獲得一致好評的2017個展,我們首次邀請客席策展人郭瑛與藝術家楊嘉輝合作,令我們確信M+與藝發局的合作已十分成熟,足以令我們有把握和穩妥地與來自這兩個機構以外的策展人共事。李綺敏近年在香港及外地參與了一系列發人深思的策展項目,聲名大噪,她絕對是策劃2019年展覽的不二之選。這次挑選的藝術家謝淑妮,其藝術實踐及長期從事的教育工作都深受敬佩,顯示香港當代藝壇的進一步成長,而這已是國際藝術界有目共睹之事。」

這次香港的參展場地位於Arsenale主場館入口前方,此場館是威尼斯雙年展國際展區的兩個主要場地之一。由李綺敏策展的謝淑妮個展,將充分善用和回應這個獨特的位置。

M+與藝發局正籌劃於展覽的開幕前後,在香港舉行盛大公眾活動,藉此把獲推薦的藝術家及策展人的國際經驗及角度,與急速發展的香港當代藝壇連繫在一起。

一如過去展覽的慣例,M+將會組成策展團隊,當中包括一名助理策展人,一名由藝發局提供、從事為期十八個月實習工作的策展實習生,以及由十二名展覽及技術實習生組成的小組,以策劃和支援在威尼斯舉行為期六個月的展覽,藉此為本港年輕專才提供獨特的專業發展機會,延續M+與藝發局對培育未來香港藝壇領袖的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