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19-05-10

「謝淑妮:與事者,香港在威尼斯」  第58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外圍展

駐居洛杉磯的著名香港藝術家兼教育工作者謝淑妮,代表香港參與第58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外圍展,是次展覽由西九文化區M+與香港藝術發展局攜手呈獻及共同推廣。

《Playcourt》,「謝淑妮:與事者,香港在威尼斯」展覽現場,2019年 圖片由M+及藝術家提供,攝影:Ela Bialkowska,OKNOstudio

(2019 年5月9 日──威尼斯)西九文化區M+與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宣布呈獻「謝淑妮:與事者,香港在威尼斯」展覽,代表香港參與第58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外圍展。「與事者」是M+與藝發局第四度合作參與威尼斯雙年展的成果,亦是香港當代藝術立足這個國際藝壇盛事之重要里程碑。

為慶祝是次展覽開幕,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藝發局主席王英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展覽客席策展人李綺敏,以及藝術家謝淑妮一同出席展覽開幕儀式。這也是香港為參與威尼斯雙年展而舉辦的第十次展覽,將於2019年5月11日至11月24日舉行。

謝凌潔貞於開幕儀式致辭時表示:「香港正發展為一個文化藝術大都會。香港政府透過提供硬件及資助支持文化藝術界,並表彰我們藝術家的成就。為推廣多樣性和創意,政府正與如香港藝術發展局等的非政府組織合作,提供多種資助、支援及交流計劃,讓藝術家可直接或間接獲益。在政府、私營機構和眾多藝術機構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形成了一個充滿活力的文化藝術生態,讓藝術家可在其中蓬勃成長。」

王英偉稱:「過去幾年,我們藉着這個國際藝術平台,把許多傑出香港視覺藝術家和他們的作品介紹給世界認識。香港在過往的威尼斯雙年展都甚為成功,今年我們乘勢再接再厲,繼續加強與西九文化區M+的合作與聯繫,向全球觀眾呈獻謝淑妮的精彩作品。」

栢志高說:「位於香港西九文化區的M+,是專門收藏和展示二十及二十一世紀視覺文化的博物館,將於2020年底或2021年初開幕。對於西九文化區和M+來説,這次展覽是M+的永久博物館大樓開幕前,在威尼斯舉辦的最後一場展覽。」

「謝淑妮:與事者,香港在威尼斯」
此展覽由活躍於國際、駐居香港及阿姆斯特丹兩地的客席策展人李綺敏策劃,並由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鍊擔任顧問策展人。這是M+第二次借力於日益壯大的香港當代藝術社群,從中委任展覽的客席策展人。在2017年的雙年展,M+委任了郭瑛為楊嘉輝個展的客席策展人。

定居洛杉磯的香港藝術家謝淑妮,過去二十年一直以作品探究物料及事物的多重意義,並加以不同的詮釋。她初期的雕塑創作以塑膠為全球化的首要意符,思考流通、標準化和工業化生產等議題;其後她的創作逐漸演化,變為視塑膠為形容詞,並探討可塑性、動態及多樣性在當代社會中的特殊意義。

這次威尼斯的展覽將展出謝淑妮全新的裝置作品,思考人與人關係之間的各種可能性,抗衡既有的價值系統和以經濟為主導的邏輯思維。本屆威尼斯雙年展策展人Ralph Rugoff提出了「願你生活在有趣的時代」(May You Live in Interesting Times)的主題,謝淑妮據此以雕塑為媒介,將自身的思考過程化為實體,創作出兩件大型作品:《Negotiated Differences》及《Playcourt》。位於Campo della Tana的展覽場地擁有室內和露天庭院,謝淑妮的作品會探索水平和垂直這兩種狀態,凸顯此場地獨特的空間特徵。《Negotiated Differences》是猶如根莖般四處蔓生的裝置,由3D打印元件和手工製作木車工部件構成,盤踞展覽場地的所有房間。謝淑妮將欄杆、扶手、保齡球瓶和其他抽象形態的物件,與木質、金屬和塑膠元件連接,從而把手工藝、機械技術和數碼科技融為一體。

位於庭院的《Playcourt》,則由擬人形態事物和羽毛球用品組成,將觀賞者的目光引向天空。作品將露天庭院化成臨時羽毛球場,其靈感部分來自謝淑妮在香港成長的回憶,並強調人與空間之間的協商是遊戲的重要部分。人與空間之間的協商亦是「與事者」的中心概念;展覽為人們提供了一個沉思的空間,探索我們如何以感情、同理心和倫理為大前提,處理他人的偶發行為,從中體現人與人之間的微妙關係。

M+博物館館長華安雅強調,香港參與今年威尼斯視藝雙年展有重要意義:「這是M+與藝發局第四度合作,在威尼斯向廣大國際觀眾展示香港優秀的當代藝術及策展水平。此外,我尤其樂見由女性藝術家代表香港參展。對於M+而言,本屆雙年展的意義特別重大,因為我們正在為M+大樓的開幕作準備。我們期待日後與藝發局在威尼斯雙年展有更多合作,亦相信M+的永久場地落成後,將有助我們以予人啟發的新方式,繼續推動和孕育香港藝術發展。」

擔任展覽顧問策展人的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鍊強調謝淑妮在威尼斯展出作品富感染力:「『與事者』探索個人和集體議題,對於今天的世界仍息息相關。謝淑妮悉心設計了一趟空間協商之旅,邀請觀眾思索個人在社會中如何保持自己的身分和價值觀。」

展覽客席策展人李綺敏以謝淑妮的創作實踐為脈絡策劃這次展覽:「我很高興能與謝淑妮合作,一起代表香港參與今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謝淑妮對於可塑性的概念探索已久,這次藉着『與事者』又將之進一步推展,而此展覽是向全球觀眾展示其雕塑創作的大好機會,同時也重新確立了她在香港當代藝術中的重要地位。」 謝淑妮表示:「非常感謝M+和藝發局的大力支持,讓我能創作出這件新作品,並代表香港參與威尼斯視藝雙年展。這些全新的裝置作品是我過去二十年工作所累積的結晶,我希望觀眾能從中得到啟發,用新角度思考自己的能動性,以新視野觀照當代世界中不同形式的複雜關係。」

展覽詳情
策展:李綺敏(客席策展人)及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鍊(顧問策展人)
協助:特別項目助理策展人周宛昀及策展助理嚴嘉琪
威尼斯統籌:PDG Arte Communications
平面設計:Geoff Han及Julie Peeters
地點:意大利威尼斯Campo della Tana, Castello 2126(Arsenale主入口對面)
日期與時間:2019年5月11日至11月24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逢星期一閉館(5月13日、9月2日及11月18日除外)。
展覽網站:www.vbexhibitions.hk

此次展覽將出版一本圖錄,收錄多篇由查映嵐、Chris Kraus、權美媛和李綺敏撰寫的文章,介紹謝淑妮的新作及其創作實踐。

主辦機構網站
M+: http://www.mplus.org.hk
香港藝術發展局:http://www.hkadc.org.hk

社交媒體
歡迎到以下平台交流意見:Twitter (@mplusmuseu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plusmuseum) 及Instagram (@mplusmuseum) 並以 #ShirleyTse #Stakeholders #HongKongInVenice #MayYouLiveInInterestingTimes #BiennaleArte2019為主題標籤。

有關謝淑妮
現居洛杉磯的香港藝術家謝淑妮(生於1968年),致力透過雕塑、裝置藝術、攝影和文字來呈現異質性。她既解構各種人工造物所蘊含的矛盾性,亦建構各種異質性的表現形式。謝淑妮的創作方式多變,例如混合不同比例,糅合有機物與工業品,遊走於字面意義及隱喻之間,探索並存的敘事,以及瓦解主體性及客體性的分野。

謝淑妮獲加州帕薩迪納的藝術中心設計學院頒發藝術碩士學位,香港中文大學藝術文學士學位。她的作品曾在世界各地展出,包括帕薩迪納加州藝術博物館 (2004年,2017年);香港奧沙藝術基金(2010年,2011年);香港K11開幕展(2009年);劍橋大學Kettle’s Yard畫廊 (2009年); 明斯克當代藝術博物館(2006年);康奈爾大學Herbert F. Johnson藝術博物館 (2005年);香港Para Site 藝術空間 (2000年,2005年);高雄市立美術館 (2003年);安大略美術館 (2002年);巴西福塔萊薩美洲塞阿臘雙年展 (2002年);悉尼雙年展 (2002年); 三藩市Capp Street Project (2002年); 波士頓當代美術館(2002年);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PS1當代藝術中心(2002年);紐約新美術館 (2002年);里米尼Palazzo dell'Arengo (2002年);舊金山現代藝術博物館 (2001年); 鹿特丹TENT視覺藝術中心(2001年); 以及紐西蘭新普利茅斯Govett-Brewster美術館(2000年)。

在不同的文章、圖錄和刊物也會找到謝淑妮作品的蹤影,包括《Sculpture Today》(2007年) 和《Akademie X: Lessons in Art + Life》(2015年),兩本書籍均由Phaidon出版。

謝淑妮是2009年古根漢基金會獎得主。她自2001年起任教於加州藝術學院,最近獲任命為羅伯特.菲茲派翠克藝術講座教授。

有關李綺敏
李綺敏是在香港和阿姆斯特丹兩地工作的策展人。她畢業於香港大學,獲得美術(藝術史)和比較文學學位,並於2009年完成De Appel藝術中心策展課程。她是香港Spring工作室的總策展人,並於2015至2017年間擔任該機構總監。她在Spring工作室策劃的多個項目包括:「共存」(2017年)、「曾吳:對聯/對練」(2016年)、「黃慧妍:不要太努力讓事情發生」(2016年),「日夜雙生」(2015年)及「Des hôtes——人,外人,外來人」(2015年)。她的最新策展項目為大館當代美術館的首個展覽「拆棚」(2018年)。她與張奕滿共同策劃了短篇故事集《寧息》,並與作家及藝術家Malak Helmy合作編輯第二輯故事集。

李綺敏曾於2005至2008年間擔任Para Site藝術空間(香港)策展人,以及第53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香港參展項目「製造(完美的)世界:海洋、香港、異邦的城市和夢」的助理策展人。 她參與的其他計劃包括:「平壤閱讀室——物件與陰影之間」(阿姆斯特丹歌德學院,2013年);「誤讀地圖」(鹿特丹TENT,2012年);「伊卡洛斯13號航天器——來自他方的電影敘事」(烏特勒BAK,2011年);「序言——對禮節文明構成的猜想」(阿姆斯特丹SKOR等多個場所,2010年);「非昨天,非明天」(赫爾辛基Cable Factory,2009年);及「弱信號,外卡」(阿姆斯特丹De Appel,2009年)。她的文字作品曾刊登於《藝術論壇》、《Art Review Asia》、《藝術界》、《Parkett》、《Spike》和《典藏國際版》等。

有關鄭道鍊
鄭道鍊現為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M+是位於香港西九文化區的嶄新視覺文化博物館。鄭道鍊於2013年加入M+,擔任其時新設的總策展人一職。他現在負責設計及建築、流動影像、視覺藝術三大範疇的各項策展活動和節目,包括收藏、展覽、教學及公眾活動,以及數碼項目。他曾策展或參與聯合策劃的展覽包括「M+ 進行:藝活」(2015年)、代表香港參與威尼斯雙年展的「曾建華:無盡虛無」(2015年)、「楊嘉輝的賑災專輯 世界巡迴演」(2018年),以及「對位變奏:野口勇之於傅丹」」(2018年)。在加入M+之前,鄭道鍊曾於不同機構擔任策展工作,包括明尼阿波利斯的沃克藝術中心(Walker Art Center)(2003至2009年)和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2009至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