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16-09-08

M+ 展亭舉行香港藝術家 曾建華個展《無》

(香港──2016年9月8日)香港西九文化區M+視覺文化博物館於M+展亭舉行的首個展覽──「曾建華:,今天正式揭幕。在M+大樓於2019年底開幕前,展亭將會是 M+ 展覽的場地。繼「曾建華──無盡虛無」展覽於2015年第 56 屆威尼斯雙年展成功舉行後,M+博物館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再度攜手,委約藝術家曾建華創作個展《無》,以回應去年於威尼斯的展覽,歡迎公眾由9月9日至11月6日親臨展亭參觀。

在今天的展覽開幕儀式上,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先生表示:「今天標誌着M+博物館進入新一頁,不僅因為博物館從今日起有自己的展覽場地,同時亦象徵M+將透過一連串展覽及試驗活動,展示博物館藏品,吸引更多觀眾。」

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女士說:「香港藝術發展局自2001年起開始參加威尼斯雙年展,而香港展覽在國際藝壇越來越受注目,在上兩屆與M+合作參展後尤其顯著。去年曾建華的展覽於威尼斯取得空前成功,我們很高興能夠將他的作品帶到這個全新的M+展亭裡,讓本地觀眾欣賞。」

由M+博物館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鍊,與首席策展人(教學及詮釋)方詠甄聯合策展,並由M+博物館助理策展人陳敏及黎穎提供協助。展覽為一個場域特定的裝置,將建構一個讓人沉浸其中的獨特體驗,探索生命的本質以及無法逃避命運的事實。《無》結合一系列以隱喻和寓言式陳述的哲學、文學與宗教概念,以及取自不同電影、音樂和流行文化的元素,包括由基督教的「生命樹」到佛教的「菩提樹」;由美國導演史丹利・寇比力(Stanley Kubrick)的電影《發條橙》,到樂隊涅槃(Nirvana)的主音及結他手科特・柯本(Kurt Cobain)的音樂創作;由莎士比亞的《馬克白》到匈牙利導演貝拉・塔爾(Béla Tarr)的電影《都靈之馬》,邀請觀眾進入藝術家內心世界中不斷起伏的情緒,迫使他們重新考慮人生的荒誕和虛無。

曾建華說:「我構思這個展覽時,會想到較多理論,部分與去年威尼斯展覽有關,例如有關尼采的『永劫回歸』及循環的概念。這次參考了《馬克白》的文本,它談到人生好像會經歷許多,要追求很多慾望,但其實所有事情到最後只屬虛幻,甚至乎是一場虛無。」

鄭道鍊表示:「曾建華是一位備受敬重及欣賞的藝術家,不僅因為他獨特的視覺語言表達,更是由於他的作品展現了藝術家在概念和思考上的認真與嚴謹。身處展覽中,觀眾除浸沉於視覺與感知的徹底體驗外,亦不禁思索人於當代社會的存在意義。曾建華以其強而有力的手法對此進行探討,並帶來足以令人改觀甚至改變生活的啟發。」

「曾建華:」將由2016年9月9日至11月6日舉行,展期內逢星期三至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1時至下午6時開放。為方便觀眾前往M+展亭,展期內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9月17日除外)上午11時至下午6時,將設專車接載訪客往返西九項目辦公室及M+展亭。詳情請瀏覽 http://www.westkowloon.hk/nothing.

展覽資料

開放時間: 2016 年 9 月 9 日至 11 月 6 日
上午 11 時至晚上 6 時 星期三至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地點:
西九文化區 M+展亭

費用:
免費入場

特別交通安排:
展期內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9月17日除外)上午11時至下午6時,將設專車接載訪客往返西九項目辦公室及M+展亭。

講座
於「曾建華:」展覽期間將舉辦一系列的免費活動,包括講座、導賞團及特別為教師而設的活動,讓公眾對展覽和藝術家有更深的了解。

更多有關詳情,請瀏覽http://www.westkowloon.hk/nothing 或  http://2015.venicebiennal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