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16-05-27

第十五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  香港展覽「建築兵法」正式揭幕

【意大利 威尼斯,2016年5月27日】 第十五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雙年展)之香港展覽「建築兵法」今天在威尼斯正式揭幕。香港展覽借用古代兵法《三十六計》的意象,透過參展團隊的13件作品,組成別開生面的「建築兵法」展覽。

重回這個歷史悠久的展覽地點,香港展覽由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雙年展基金會)及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合辦,香港建築師學會(學會)為合作夥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希望在國際舞台上,透過香港年輕建築師及藝術家的作品,展示香港優秀的建築藝術。

香港的社會環境獨特,建築設計的挑戰和公眾需求也與別不同。有見及此,由17位年輕香港建築師及藝術家組成的參展團隊,在總策展人蕭國健建築師的帶領下,一一回應這些挑戰,如社區保育、環境保護、空間需求和妥善規劃等。參展團隊借用古代兵法《三十六計》的意象,組成以「建築兵法」為主題的香港展覽,透過13件作品回應今屆大會主題 “REPORTING FROM THE FRONT”。

香港展覽的揭幕典禮先由活力充沛的傳統中國舞獅在香港展覽的場地繞場一周開始,獅子配合鑼鼓聲作出敏捷的走步,與威尼斯聖馬可飛獅的標誌兩相輝映,氣氛澎湃。香港駐布魯塞爾經濟貿易辦事處副代表蔡敏君女士在雙年展基金會主席岑延威先生、藝發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女士、學會會長吳永順先生及香港展覽總策展人蕭國健建築師的陪同下為是次展覽開幕主禮。

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主席岑延威先生在典禮上說:「本屆雙年展總策展人Alejandro Aravena所選的主題新穎獨特之餘,亦引發我們年輕的香港策展團隊強烈的共鳴。他們將會透過香港展覽這個平台展示如何通過獨特策略和戰術,從而反思香港的大都市生活模式,並超越各種規範。」

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女士說:「去年五月,我們開始一整年的藝發局二十週年慶祝活動,大力加強推動向海外推廣香港藝術的工作。此次展覽在威尼斯這個國際舞台所呈獻的是香港年輕一代的聲音,為此我們感到特別驕傲。香港藝術家已經準備就緒,向世界不同的平台展現自己的作品,與海外業界人士聯繫。藝發局將繼續在過程中作協調的角色,並致力與各海外機構建立策略伙伴關係。」

香港展覽總策展人蕭國健建築師表示:「我們來自一個不斷演變的城市,在進行專業工作時,經常需要作出困難的抉擇。我們將大會主題中的“前綫”演繹為“戰場”,借用《三十六計》作藍本,並融合中國古代行軍的智慧來展現我們如何克服建築或藝術上的逆境,從而帶出不屈不撓、化危為機的香港精神。」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吳永順先生認為:「今年的威尼斯雙年展標誌著雙年展基金會成立以來的首次展覽,亦適逢學會成立60周年。我們非常高興可以繼續透過雙年展這類活動,延續學會促進環球優秀建築創作和欣賞的願景。特別是對於我們年輕的策展團隊,這亦與學會理事會為業界年輕支柱提供機會之方針是一致的。」

香港駐布魯塞爾經濟貿易辦事處副代表蔡敏君女士說: 「香港及珠江三角地區將繼續蛻變成長成為具活力的大都會,並帶動整個地區的經濟增長。我們將有賴我們的建築師,以及他們的創意和專業專長,尋找富創意的方案在城市進步與可持續性取得更好的平衡。」

另外,香港展覽將於2016年5月28日下午舉辦兩場開幕論壇,深入探討亞太地區及香港年青建築師的經驗及他們所面對的挑戰,中國內地、日本、韓國、新西蘭及臺灣的策展人及參展建築師將會出席並作分享。「建築兵法」香港展覽由即日起至2016年11月27日於意大利威尼斯(Campo della Tana, Castello 2126, 30122 Venice,主場館Arsenale入口對面) 向公眾免費開放,整項展覽為期六個月。有關詳情請瀏覽http://2016.venicebiennale.hk/ 及香港展覽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VABHK/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自2010起連續四屆贊助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之香港展覽,以推廣本地建築業。

今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之香港展覽亦為香港建築師學會六十周年慶祝活動之一。

 
建築兵法 第十五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展覽
日期: 2016年5月27 日 下午4時30分 (香港展覽開幕典禮) 2016年5月26-27日 (預展) 2016年5月28日-11月27日 (公眾開放)
地點: Campo della Tana, Castello 2126, 30122 Venice (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主場館Arsenale入口對面)
   
開幕論壇
日期: 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地點: Campo della Tana, Castello 2126, 30122 Venice (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主場館Arsenale入口對面)
時間: 下午1時 00分 - 下午2時 15分 論壇第一節 - 亞洲年青建築師的分享和討論
  下午2時30 分 - 下午 3時 45分 論壇第二節 - 香港參展建築師及藝術家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