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16-07-28

香港藝術  走向國際

繼去年10月參與首爾表演藝術博覽會取得空前成功後,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將於本年8月至11月期間,再次率領由本地藝團及藝術工作者組成的代表團,參與三項國際藝術盛事,分別是德國杜塞爾多夫國際舞蹈博覽會、光州雙年展及澳亞藝術節,並邀請本地藝團及藝術家參與演出和展覽,將本地藝術推廣至世界各地,促進香港與海外的交流和合作,展示本地藝術家的優秀演出和作品。

為隆重其事,藝發局今天(7月28日)假香港文化中心地下大堂舉行新聞發佈會,出席嘉賓包括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副主席殷巧兒女士、藝術推廣委員會主席鍾小梅女士、舞蹈組主席梅卓燕女士、視覺藝術組主席陳錦成先生及行政總裁周蕙心女士。

多位隨團前往演出的藝術家亦到場分享,包括將參與德國杜塞爾多夫國際舞蹈博覽會演出的本地年輕編舞陳凱、楊浩、黃靜婷、林俊浩,舞者梁儉豐、李朗軒;參與澳亞藝術節的多媒體藝術家伍韶勁、作曲家及SIU2成員伍卓賢、唱作人Jabin Law、四人女子獨立樂隊「雞蛋蒸肉餅」、音樂文化推廣人龔志成,以及城市當代舞蹈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曹誠淵。此外,澳亞藝術節總監Joseph Mitchell亦有出席活動。發佈會上,Jabin Law及陳凱更率先演繹精彩音樂和舞蹈作品。

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致辭時表示,藝發局去年首次率領超過80人的香港藝術界代表團參與首爾表演藝術博覽會,讓本地藝術家獲得不少延伸發展的機會,建立海外聯繫。今年藝發局將繼續支持本地藝術家,帶領代表團參與三大國際藝術盛事的展覽和演出,向世界各地展示香港多元及蓬勃的藝術,讓香港藝術推廣至世界各地。

藝發局即將帶領本地藝術家及藝術工作者參與以下三大藝術盛事:

1. 德國杜塞爾多夫國際舞蹈博覽會(Tanzmesse)

德國杜塞爾多夫國際舞蹈博覽會是歐洲一個重要的大型當代舞蹈博覽會,每兩年舉行一次,為來自全球的舞蹈團體、舞者及業界人士提供尋找合作伙伴、資源和贊助的機會。本年的Tanzmesse將於8月31日至9月3日舉行,藝發局將組織約60人的代表團,包括本地編舞及舞者、監製及策劃人,當中15名代表由藝發局資助,參與博覽會的不同活動,為香港舞蹈藝術家建立國際聯繫網絡,協助業界拓展海外演出的機會,及累積向外推銷經驗。

Tanzmesse的活動包括舞台演出、示範展演、環境舞蹈演出、講座及研討會等。其中6位本地年輕編舞,分別是陳凱、楊浩、馮樂恆、黃靜婷、林俊浩及曹德寶將參與當中的「舞台演出」和「示範展演」,向國際的專業觀眾呈現香港原創的當代舞蹈作品。

2. 光州雙年展

光州雙年展為每兩年一度的國際當代視覺藝術展,亦是世界當代藝術舞台上重要的雙年展之一,透過舉辦展覽和學術研討會,帶出有關視覺藝術文化的探討。本屆光州雙年展將於9月2日至11月6日於韓國光州舉行,主題為「The Eighth Climate (What does art do?)」。

藝發局將於8月底至9月初,率領由本地視覺藝術工作者組成的代表團出席雙年展活動,包括展覽、開幕禮及論壇等,當中16名代表由藝發局資助。除了出席雙年展的不同活動,藝發局亦支持獲邀參展的本地視覺藝術家尹麗娟的是次展覽。尹麗娟現時正在光州進行在地創作,並連繫當地陶藝坊及社區小店等不同單位進行合作項目,藉探討藝術與社區的關係,回應雙年展主題。

藝發局希望透過是次雙年展,讓本地視覺藝術工作者擴闊視野,推動本地與海外藝術工作者之間的交流,並期望代表團成員於回港後將考察所獲得的經驗及知識為業界提供討論及思考議題,長遠促進本地視覺藝術界別的發展。

3. 澳亞藝術節

澳洲阿德萊德藝術中心舉辦的澳亞藝術節為澳洲重要的國際藝術節之一,致力向澳洲觀眾展示具獨特表演風格的亞洲當代藝術作品。澳亞藝術節將於9月17日至10月2日舉行,藝發局將會聯同香港駐悉尼經濟貿易辦事處,共同支持香港藝術家參與澳亞藝術節,包括:多媒體藝術家伍韶勁、城市當代舞蹈團、唱作人黃靖及Jabin Law、四人女子獨立樂隊「雞蛋蒸肉餅」、中西fusion樂隊SIU2。藝術節期間亦會舉行杜琪峯電影作品回顧展,杜琪峯導演亦會親訪阿德萊德舉行大師班。

藝發局希望透過參與以上國際藝術盛事,為香港藝術家建立聯繫網絡,協助業界拓展海外市場,同時累積向外推銷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