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17-12-20

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賽馬會藝壇新勢力》呈獻 本地藝術家伍韶勁《大禹之後》媒體藝術展覽

首度開放蓄洪池作藝術創作場地 探索現代「大禹」的故事

2018年1月6日至1月31日 九龍深水埗大坑東道大坑東蓄洪池 預約可到:www.afterthedeluge.com (12月21日正午12時起接受登記) #JCNewArtsPower #OurTalentsOurPride

 


(香港,2017年12月20日)《賽馬會藝壇新勢力》將為香港觀眾帶來第二個藝術展覽。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托基金捐助的大型藝術盛典的18組藝術家之一—本地跨領域媒體藝術家伍韶勁將於2018年1月6日至1月31日期間一連三星期,於渠務署轄下的深水埗大坑東蓄洪池展出他的最新作品—《大禹之後》,希望讓大眾了解有關現代「大禹」的事跡。是次展覽得到渠務署全力支持並提供蓄洪池作場地,藝發局謹此致謝。蓄洪池一向為限制開放區域,更是首次用作藝術展覽場地。

《大禹之後》探索現代人如何應對大自然的氣候轉變,亦是藝術家伍韶勁回應參與2016年澳亞藝術節的作品,以水為主題,透過《大禹治水》這流傳了幾千年的中國神話故事,再配合場域特定創作,帶領觀眾注視和欣賞一直默默耕耘的無名英雄 。

大坑東蓄洪池是香港首個大型地下蓄洪池,於2004年竣工,體積大如40個奧運標准游泳池,為解決油尖旺區由90年代起因暴雨帶來的嚴重水浸事故而建。蓄洪池為限制開放地域,無論是它的存在、用途,或是在背後默默興建這浩大工程的工人,大眾對他們的所知甚少。這次得渠務署支持,能夠藉著伍韶勁的展覽,將這現代「大禹」的故事呈現給觀眾。專長媒體藝術創作的伍韶勁,透過燈光裝置,設計出一個互動式、讓人有身臨其境的感覺的藝術展覽。善用大坑東蓄洪池廣闊且幽暗的地底環境,再配合聲音導航,帶出不同的場景,讓觀眾彷如置身水底,切身的感受其神秘且宏偉的面貌

伍韶勁說道:「《大禹之後》是繼去年在澳洲阿德萊德的展覽後的回顧展,同樣水為主題,探討了人類如何面對全球各地出現的極端天氣。感謝渠務署的大力支持,可以利用這一個香港獨有的地段進行展覽。我希望展覽會以另一個角度帶領公眾認識在守護大家的無名英雄。」

渠務署助理署長(操作維修) 簡炎輝表示:「我們十分高興與藝術家伍韶勁合作。渠務署本身也很注重公眾教育,防洪和排污是我們的教育重點。《大禹之後》以藝術的手法令市民用全新的角度認識水利和水的特性,我相信會相當有趣味。」

藉著《大禹之後》這個媒體作品,伍韶勁希望能將這個悄悄地守護著香港—我們的城市的場域,轉化成靜思默想的空間,讓我們看見平常看不見的起伏,聽到從不沸沸揚揚的聲音,想起一群在各行各業默默耕耘,為大家努力付出、「功如大禹」的無名英雄。

於《大禹之後》展覽期間,觀眾可以透過預約導賞團(www.afterthedeluge.com),一訪這個平常限制開放的地底世界,揭開大坑東蓄洪池的神秘面紗,親身感受它背後的故事。

《大禹之後》展覽詳情
展覽日期: 2018年1月6日 至 2018年1月31日 逢星期二至星期日(每半小時一節導賞團) 逢星期一休息
團體導賞團: 逢星期二至星期五 下午 學校及團體,只接受報名表申請,現已開始接受報名  (http://newartspower.hk/tc/programme/after-the-deluge/)
公眾導賞團: 逢星期四及星期五 傍晚 逢星期六及星期日 下午 公眾人仕,只接受網上報名www.afterthedeluge.com 1221日正午12時起接受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