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17-01-03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費明儀辭世  藝發局深表惋惜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明儀合唱團音樂總監兼指揮費明儀女士昨晚辭世,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深表惋惜,並向費女士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費明儀女士在過去由藝發局成立至去年年底,即由1996年至2016年期間一直擔任藝發局大會委員,積極推動社會文化藝術的發展,並為本局的各項計劃及未來發展方向給予寶貴意見。在1996至1999年,費氏擔任本局音樂及舞蹈組主席,2000年至2016年擔任音樂組主席,致力推動本地音樂藝術的發展,除透過多元化的資助計劃支持音樂團體及藝術家發展和舉辦不同類型及規模的音樂活動外,並於2012年策劃本局首次於海外舉辦的大型音樂文化交流項目「曼克頓香港音樂節」,及於2016年開展「香港早期音樂發展歷程(30-50年代)」的出版計劃,讓市民大眾對香港的音樂藝術及發展有更深的認識及了解。

費明儀女士醉心歌唱事業超過60年,少年時師從著名音樂教育家趙梅白教授學習聲樂,及後負笈法國深造聲樂,60年代回港,全力發展聲樂藝術工作。她成立明儀合唱團,並擔任音樂總監兼指揮,到世界各地演唱,讓世界認識中國豐富的音樂藝術;70至80年代,費氏參與製作及演出中國民族歌劇。費氏亦投入音樂教育工作,在2000年初參與製作第一本香港近代新音樂教材,為音樂教師和從事音樂教育人士提供寶貴教學資源。

2001年及2012年,費氏先後獲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頒授銅紫荊星章和銀紫荊星章。2006年獲委任為中國文聯全國委員會委員,並於2011年獲邀請為榮譽委員。2008年、2010年和2013年獲香港演藝學院、香港教育學院及香港浸會大學頒授『榮譽院士』之名銜。2011年獲邀請為維也納世界和平合唱節之藝術顧問。2013年獲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頒授「香港六藝卓越女性」之榮銜。費氏亦為香港合唱團協會主席、香港民族音樂學會會長,以及香港中樂團資深顧問等,對於推廣音樂藝術不遺餘力。

費明儀女士一生對本地音樂發展貢獻良多,她的離開實為本地音樂界的重大損失,本局深表惋惜。

有關費明儀女士的訪問片段,請瀏覽: https://youtu.be/Wf0dI2AORU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