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口述歷史及資料保存計劃

「口述歷史及資料保存計劃」於2019年為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以先導形式推行的計劃,透過拍攝訪問十二位資深藝術工作者,向他們收集及整理相關資料實物,以保存影像紀錄及豐富訪問內容,搶救遺忘的歷史資料。計劃於2020年起獲得民政事務局額外撥款進行,預計可完成合共約七十位資深藝術工作者的拍攝訪問及資料數碼整理。

本計劃進行期間的研究資料、受訪者提供的實物資料,例如早期的珍貴錄像、場刊等,在釐清版權和取得有關知識及工業產權持有人的書面同意後,將進行數碼儲存,並按權限上載於計劃網站(https://artsoralhistory.hk/);拍攝的數碼錄像足本亦將保存於藝發局的藝術資訊中心,歡迎公眾使用預約服務於藝術資訊中心內閱覽。

首批於計劃網站公開的四位藝術工作者包括:朱慶祥、祈大衛、紀大衛及黎明,另有十三位的受訪影像將於本年內陸續完成。本計劃之受訪者名單由藝發局各藝術組別的顧問及委員推薦提名,再經由大會委員選出優先進行拍攝訪問之藝術工作者。本局逐一聯絡各備選受訪者後按其意願進行拍攝工作。

藝發局期望公眾可透過本計劃了解藝術工作者的生命故事,亦可透過他們的見解、體會和保存的珍貴資料,從不同角度理解本地的藝術發展歷程,珍視香港的藝術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