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20-10-19

第十七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展覽 十一月舉行網上虛擬展覽 率先讓公眾免費參觀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第十七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由今年延至2021年五月舉行;其香港展覽的主辦機構及策展團隊亦順應本地社交距離所需,推出新猷,首度為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之香港展覽舉行網上互動虛擬展覽,讓公眾可不受地理限制,透過手機或其他數碼工具免費率先觀看部分展品。

本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展覽(以下簡稱為「香港展覽」)由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與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香港建築師學會為合作夥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為主要贊助機構;並由身兼香港建築師學會候任會長及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擔任香港展覽總策展人,聯同五位聯合策展人:BREADstudio建築師事務所聯合創辦人梅鉅川及李昭明、Inhabit Group資深建築師洪靄琪、香港大學建築學系助理教授余家聲,以及香港大學建築文物保護課程聯合創始人李浩然博士共同策展。

今屆香港展覽以「重新分配:天、地、人」為主題,探索新生活模式的種種可能性。參展者提出創新意念,重新分配土地、環境和人力資源,以優化香港的生活質素。總策展人蔡宏興指出:「參展者須應對香港面對的種種挑戰及機遇,包括善用有限的土地資源,並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個別優勢作調配,以提升生活水平,亦舒緩高齡人口的社會問題。另一方面,參展者就全球人才輸入和再分配的議題提出良策,以增強本港的多元性和競爭力。各參展團隊也可建議運用科技和善用香港城市密集垂直架構的特色,追求可持續發展,減低碳排放及對環境的影響。」

今屆香港展覽共有五十四間公司及機構的成員參與,機構數量為歷屆之最。他們包括新晉建築師、設計師、藝術家、研究人員、學者及非牟利團體人員,跨界組成二十一支參展團隊。聯合策展人梅鉅川指出,來自商界、學界及非牟利機構組隊合作可以集思廣益;這種跨界合作的模式,更能加強參展隊伍對「共融共存」的理解。

聯合策展人李昭明稱:「首度舉行之網上互動虛擬展覽,將展出香港展覽其中的二十組作品,於十一月正式上線;公眾不但可透過手機或其他數碼工具免費參觀,更可在屏幕上點撃展品的影象,畫面隨即介紹有關展品的設計概念;亦可以360度環迴瀏覽,彷如置身現場,充滿趣味和互動性。」

聯合策展人余家聲助理教授表示,除了虛擬展覽外,大會已由八月起每月舉行網上研討會,邀請知名建築師、香港展覽參展單位,以及其他嘉賓就一系列與疫情、生活空間、社會發展等議題進行交流,以另於2021年一月在中環展城館舉行規模更大的實體展覽,以迎接明年五月於威尼斯開幕的國際建築雙年展。虛擬展覽、網上研討會及實體展覽均歡迎公眾免費參與。

詳情請留意有關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展覽的社交媒體的最新消息: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VABHK/) Instagram (@venice.archi.biennal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