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21-05-27

第十五屆香港藝術發展獎
嘉許傑出藝術家及團體

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主辦的「第十五屆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於今日(5月30日)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圓滿舉行,共頒發了31個獎項予本地藝術工作者、團體、學校及機構,以表揚他們在藝術方面的成就,以及在推動香港藝術發展方面的貢獻。

「第十五屆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先生、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及副主席楊偉誠博士擔任主禮嘉賓。今屆,「終身成就獎」的得主是擁有「香港歌劇之父」美譽的盧景文教授;而人稱「香港喜劇泰斗」的著名電影導演許冠文先生、知名小說作家倪亦舒(亦舒)女士及著名劇場導演、演員及戲劇教育家鄧樹榮先生同時獲頒「傑出藝術貢獻獎」。

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表示,很高興見證「香港藝術發展獎」踏入第十五屆,為本地文化藝術界寫下一個新的里程碑。縱然疫情的霧霾仍未完全消散,但隨着近期疫情有所緩和,今屆頒獎禮有限度地復辦,讓一眾得獎者能夠重返舞台,在鎂光燈下獲得嘉許,別具意義。儘管在疫症下業界面對嚴峻挑戰,但欣慰的是一眾藝術工作者、藝團、機構及學校,仍然保持韌力及創意,透過藝術維持與社會的連結,令藝壇活力不減,生機煥發。藝發局亦緊貼時勢,適時為藝術家及藝團開拓多元嶄新的創作空間,例如於去年推出的「Arts Go Digital藝術數碼平台計劃」,讓藝術家及藝團以科技發展數碼或虛擬的藝術內容在線上連結受眾,擴闊大眾對藝術的想像和參與,為香港藝文界注入新動力。

「第十五屆香港藝術發展獎」共頒發七個獎項類別,包括「終身成就獎」、「傑出藝術貢獻獎」、「藝術家年獎」、「藝術新秀獎」、「學校藝術教育獎」、「藝術推廣獎」及「藝術贊助獎」。

為了更能凸顯「藝術教育獎」及「藝術推廣獎」的表揚目的和對象,由今屆開始,「藝術教育獎」改名為「學校藝術教育獎」,以表揚在校園內致力推動藝術教育並有卓越成績的學校。「藝術推廣獎」則嘉許在藝術推廣方面有卓越成績的團體、機構及人士。兩個獎項每屆分別頒發不多於五個獎項名額。

「終身成就獎」為最高榮譽大獎,旨在表揚對本地文化藝術界有深遠影響的藝術界殿堂級人士。今屆的得主盧景文教授於藝壇默默耕耘逾半世紀,參演無數舞台演出、更參與編劇、製作、導演和設計等工作。作為本地藝文界的先驅,盧氏是首名於香港製作歌劇作品的華人,同時亦於高等教育及公共服務等領域無私奉獻、貢獻良多,致力為藝文界培育新血,持續推動本地藝術發展,眾望所歸。

「傑出藝術貢獻獎」的得主許冠文先生集導演、編劇、演員於一身,所創作的電影作品膾炙人口,充滿香港本土文化特色,歷年來創下多個票房紀錄,更奪得多個電影獎項。許氏的喜劇極具創意且帶幽默,啟發了一眾電影人和喜劇演員,在香港喜劇發展中,扮演着承先啟後的關鍵角色。

香港知名作家倪亦舒女士,寫作生涯近半世紀,出版著作不計其數。寫作文體涵蓋小說、散文及人物訪問等,作品具有敏銳的觀察力與觸覺,描繪人物角色性格鮮明,用字簡潔、精警且帶有睿智,深受全球華文讀者喜愛。而倪氏不少經典的作品均被改編成電影,引起觀眾的共鳴。

鄧樹榮先生是香港著名的劇場導演、演員及劇場教育家,擁有「簡約劇場煉金術士」的美譽,致力於跨界別及跨文化創作,將形體劇場發揮至極致,為形體美學在香港劇場的發展開闢新路向。鄧氏亦為劇場培訓大批新演員,桃李滿門。鄧氏的作品不論在外地、內地至本地的戲劇界均推崇備至。

本屆頒獎禮的頒獎嘉賓包括(排名按出場序):

  • 新亞研究所所長劉楚華教授
  • 香港演藝學院舞蹈學院院長陳頌瑛教授
  • 何文匯博士
  • 香港著名導演陳果先生
  • 香港著名舞台劇導演、編導、演員及戲劇導師甄詠蓓女士
  • 國際著名香港設計師靳埭強先生
  • 國際著名導演杜琪峯博士

獲頒「藝術家年獎」有朱少璋博士(藝術評論)、梅卓燕女士(舞蹈)、林沛濂先生(戲劇)、楊曜愷先生(電影)、劉偉成博士(文學藝術)、洪強博士(媒體藝術)及司徒旭(龍貫天)先生(戲曲)。

「藝術新秀獎」的得主有凌志豪先生(藝術評論)、馬師雅女士(舞蹈)、陳沁女士(戲劇)、黃綺琳女士(電影)、阮文略先生(文學藝術)、黃榮法先生(媒體藝術)、葉浩堃博士(音樂)、嚴瑞芳女士(視覺藝術)及陳定邦先生(戲曲)。

頒獎禮上,更有演出展現香港藝術的多元化。演出項目包括:

  • 向「終身成就獎」得主盧景文教授的致敬演出;
  • 朱美澄女士的舞蹈演出《墨香藝緣》;
  • 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學生的新詩朗誦《傍晚》;
  • 「藝術新秀獎」(戲曲)得主陳定邦先生聯同著名囗琴家何卓彥先生(CY Leo)、四擊頭敲擊樂團符一中先生及其團隊及英華小學鼓隊「鼓樂英騰」演奏《將軍令》及
  • 李莉女士和菁瑋女士的戲劇演出《流金歲月》。

頒獎禮電視特輯將於今晚(5月30日)晚上9時20分於本局的YouTube頻道、無綫電視J2台及健康旦的YouTube頻道同步播出。

頒獎禮電視特輯亦會於以下電視頻道播出﹕

  •  6月5日 (星期六) 下午1時於港台電視31台
  •  6月6日 (星期日) 下午1時30分於ViuTV 99台
  •  6月14日 (星期一) 下午1時於香港開電視77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