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21-07-02

香港藝術發展局回應傳媒及各界對本局停止資助影意志有限公司的關注

就近日傳媒及各界對香港藝術發展局停止資助影意志有限公司(影意志)表示關注,本局有以下回應:

香港藝術發展局於1995年成立,是政府指定全方位發展香港藝術的法定機構。藝發局的角色包括資助、政策及策劃、倡議、推廣及發展、策劃特別項目等。

影意志為本局「年度資助」三年資助團體,本局透過「年度資助」支持其基本營運開支。影意志於今年2月向本局提交2021/22「年度資助」三年資助第三年撥款之申請。本局按既定的程序進行,申請結果由評審小組、藝術支援委員會及藝發局大會一同作出決定。

根據「年度資助」邀請計劃書4.10段,「藝發局給予藝團三年承諾的『年度資助』,明確地是以原則上的承諾而作出,有關承諾取決於資助年度內的定期評核。倘若該藝團在過去或現在的表現未如理想,藝發局可於資助年度內的任何時間,按其完全酌情權,作為額外或替代其他可利用的糾正方法,削減或終止該藝團於第二年、第三年資助年度尚未支付的資助部份(根據情況而定)」。並且,根據合約內容,本局亦會在資助年度內定期評核獲資助藝團的表現,當中包括其對社會影響等。

影意志近年發行之影片,尤其《理大圍城》,自三月至今,受到社會各界高度關注。藝發局作為政府資助的法定機構,需要向政府及立法會所撥公帑用作藝團資助負責,就影意志的表現及所發行之影片對社會的負面影響,已作出決定,認為影意志不再適合獲本局「年度資助」。此決定為藝發局大會最後決定。

藝發局尊重藝術表達自由,獲資助團體的活動或計劃內容並不反映局方意見。藝發局要求獲資助者在享有藝術表達及創作自由的同時,亦必須遵守香港法例,並為其個人、團體、創作及表達承擔責任,並跟從政府的規條及規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