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20-11-25

香港藝術發展局支持政府推動藝術與創新科技互融的發展方向

就今日《施政報告》提出將大力推動藝術與創新科技互融的發展方向及各項有關計劃,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表示歡迎及支持。

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表示:「隨著科技發展,香港的藝術發展變得多元及豐富,本地不少藝術家及藝團亦早已把科技揉合入創作中,為觀眾及參加者帶來嶄新的體驗。一場世紀疫症為香港社會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尤幸在這個艱難的時期,本地藝術家及藝團憑著堅毅不屈的精神,發揮無窮的創意,利用創新科技,把演出和創作由實體展演場地搬到網上平台,為香港巿民帶來全新的藝術體驗。」

在疫情中有危有機,本局數月前在推行「校園藝術大使計劃」時,因疫情及停課的關係,原有實體活動均要取消,但疫情卻阻不了藝術家的創意,他們從線下走到線上,堅持創作。本局邀請了30位藝術家及其團隊重新設計一系列的網上工作坊、藝術教室及體驗活動等,讓1,000多名校園藝術大使在停課期間,可以在網上參與各類型的藝術活動。自6月推出網上活動以來,反應非常熱烈,有不少活動有超額兩至三倍的報名,而同學的參與度亦較以往更專注和投入。

另外,得到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慷慨贊助,本局於今年7月推出「Arts Go Digital 藝術數碼平台計劃」,支持藝術家及藝團以科技發展數碼或虛擬的藝術內容,回應疫情下的社會需求,探索與受眾互動的線上藝術內容,擴闊大眾對藝術的想像和參與。計劃將支持68個計劃,預計於明年1月至6月期間向社會大眾展示。此外,本局於年初推出的「城中藝遊」計劃,將會支持三個社區藝術推廣的計劃,鼓勵本地藝術策展人及藝術團體籌劃高質素的社區藝術計劃,實體與線上活動並行,體現藝術與創新科技的融合。

未來,本局將繼續與藝術界緊密合作,探討藝術與創新科技的融合發展,推出更多創新的計劃,令藝術家無論在內容創作及或推行模式,都會為市民大眾帶來嶄新、互動,甚至於沉浸式(immersive)的藝術體驗,攜手推動香港藝術發展邁向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