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21-05-18

著名粵劇名伶尤聲普辭世 藝發局深表惋惜

著名粵劇名伶尤聲普先生日前猝然辭世,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深表惋惜,並向尤先生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尤聲普先生自小隨父親著名男旦尤驚鴻先生於戲班學藝,早於九歲之齡便以神童姿態踏足舞台,自上世紀60年代起活躍於粵劇舞台並屹立逾半世紀,曾參與的大型粵劇演出不計其數,更於70年代後期躋身香港粵劇大班「六柱」之列,多年來演活不少角色如《霸王別姬》的項羽及《曹操與楊修》的曹操等。尤氏最初以演文武生為主,後來轉向丑生發展,同時亦精於老生、老旦及花臉等不同行當,集各行當之所長,卓然成家。

尤氏積極推動粵劇藝術發展,於1971年與阮兆輝先生及李奇峰先生等成立「香港實驗粵劇團」,以實驗粵劇的新風格為宗旨,積極創作和改編粵劇,引進題材多元化的劇目如《趙氏孤兒》及《十五貫》等,策劃多個演出,為粵劇界注入生氣,且深受戲迷愛戴。尤氏亦致力培養新血,重演及攝錄其首本戲供後輩參考研究,對粵劇藝術的發展和提升貢獻極大。

尤氏多年來曾獲頒不少重要獎項,包括香港藝術家聯盟的「舞台演員年獎」(1992)、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榮譽勳章(2009)、香港藝術發展獎的「傑出藝術貢獻獎」(2016)、香港演藝學院的「榮譽院士」(2016),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銅紫荊星章(2017)。

尤聲普先生一生對本地粵曲、粵劇發展貢獻良多,他的離世實為本地戲曲界的重大損失,本局深表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