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22-12-19

著名作家張彥(西西)辭世 香港藝術發展局深表惋惜

著名作家張彥女士(西西)日前離世,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深表惋惜,並向張女士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西西為香港文壇瑰寶,一生致力文學創作,筆耕逾半個世紀,直至晚年仍堅持寫作,著作豐富。其作品文體不限一端,涵蓋新詩、小說、散文、影評等,風格鮮明突出,屢以創新手法表示對小說形式的重視,題材多為香港的城市生活,筆調輕鬆,觀察入微。西西筆下的《我城》、《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美麗大廈》、《西西卷》等小說膾炙人口,細緻描繪和反映香港社會面貌,對文壇影響深遠。

西西初中時期已開始向報刊、雜誌投稿,完成中學課程後就讀葛量洪教育學院,後任教於官立小學,春風化雨,培育不少莘莘學子。及後於1970年代專注寫作,與何福仁、適然、也斯、吳煦斌和舒明等人創辦《大拇指周報》及素葉出版社,出版「素葉文學叢書」,積極推動香港文學發展。1989年,西西患病入院,康復後因後遺症導致右手不能靈活活動。熱愛文學創作的她改用左手寫作,以其患病的經歷著書《哀悼乳房》,後被改編成電影《天生一對》。

西西獲獎無數,早於1983年,憑作品《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獲台灣《聯合報》第八屆小說獎之聯副短篇小說推薦獎。2019 年更獲頒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及瑞典蟬文學獎,成為香港第一人。西西對推動香港文學發展不遺餘力,今年5月,她獲藝發局頒發第十六屆香港藝術發展獎「終身成就獎」,以表揚西西於香港文壇的卓越成就。

張彥女士畢生專注投入文學創作,為本地文壇留下多個彌足珍貴的香港故事,其離世為香港文壇的重大損失,本局深表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