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23-01-05

香港樂壇教父顧嘉煇辭世 香港藝術發展局深表惋惜

香港樂壇教父,著名作曲、編曲及指揮家顧嘉煇先生日前辭世,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深表惋惜,並向顧先生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顧嘉煇先生自上世紀60年代投身音樂事業,多年來創作歌曲逾1,200首,包括《狂潮》、《陸小鳳》、《家變》、《奮鬥》、《倚天屠龍記》、《啼笑因緣》、《上海灘》與《獅子山下》等膾炙人口的經典電視劇主題曲,不但奠定了香港粵語流行曲的主流地位,更引領本港樂壇走向輝煌時代,當中《獅子山下》一曲更被視為香港精神的象徵。

顧嘉煇先生除了創作電視劇主題曲外,亦為多部邵氏電影作曲、編曲與配樂,更於1965年、1967年及1977年三奪「金馬獎最佳音樂」,並於1991年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配樂。

顧先生不遺餘力地推動香港樂壇發展,於2011年獲本局頒發「2010香港藝術發展獎」之「終身成就獎」,並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音樂博士。此外,他於1997年獲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頒發「音樂成就大獎」,2014年獲香港教育學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2015年,顧先生獲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以表彰他對香港樂壇的重要貢獻。

顧嘉煇先生一生譜下無數動人心弦的旋律,以音樂寫下不朽香江名句,陪伴港人走過數十寒暑,其離世為本港藝壇的重大損失,本局深表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