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2023-05-16

M+舉行「徐世琪隆重呈獻:宇宙最強之懸浮者──Lauren O」
開館以來首個回應香港藝術家參加威尼斯視藝雙年展的精彩展覽

Photo of Lauren O in her studio from Angela Su proudly presents: Lauren O—The Greatest Levitator in the Polyhedric Cosmos of Time, 2023. Courtesy of Angela Su and the archives of Lauren OLauren O 攝於工作室,來自「徐世琪隆重呈獻:宇宙最強之懸浮者——Lauren O」展覽,2023年 
圖片由徐世琪及Lauren O檔案提供

位於西九文化區、亞洲首間全球性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M+與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共同推出「徐世琪隆重呈獻:宇宙最強之懸浮者──Lauren O」 ──是本地藝術家徐世琪代表香港參加第59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的回應展。這是M+與藝發局第五度攜手參與此國際藝壇盛事,亦是M+自2021年11月開幕以來,首次在館內舉行香港參加威尼斯視藝雙年展的回應展。因應博物館場地特質,展覽將以全新面貌呈現徐世琪在威尼斯視藝雙年展的展示。展覽將於2023年6月9日(星期五)至10月8日(星期日)在M+的包陪麗、渡伸一郎展廳舉行。

在徐世琪視角中的世界,Lauren O是具有懸浮能力的傳奇人物,在1960年代美國反戰運動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是次展覽闡述Lauren O對於轉化和懸浮的執迷。許多人認為這位神秘人物是個都市傳說,徐世琪卻發現了有關她的大量文獻資料,遂透過是次展覽帶領觀眾一起探索Lauren O引人入勝的人生故事,以及她對於懸浮和幾何多面體概念的研究。

展覽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展示Lauren O的日記和她鑽研多年的幾何多面體模型,大部分資料源於1960年代。Lauren O製造的這些不規則多邊形,從實心形態到空心框架皆有,佐證了一套懸浮理論,挑戰關於幾何學和宇宙的傳統概念。這些模型陳列在十字形底座上,反映她藉着重新建構不規則多邊形的過程,改變宇宙的本質和形狀。Lauren O在日記中透露,她的懸浮理論是受反文化運動啟發並隨之而發展的,因為反文化運動的目的,就是要打破和古典多面體一樣封閉而停滯不變的社會結構。傳言她曾參與1967年一場為反越戰而於美國舉行的「懸浮五角大廈」行動。是次展覽將展示超過兩百張收錄在Lauren O日記中關於她對五角大廈事件的研究筆記及手繪紀錄。

在展覽的第二部分,徐世琪以自身的藝術創作來回應Lauren O的執迷。據聞Lauren O為1960年代美國反戰運動催生的社會運動組織Laden Raven的一員,象徵該組織的烏鴉符號貫穿整個展覽:包括一系列刺上各種雀鳥的髮絲刺繡(《雀鳥集體名詞博物館》);另外,一齣講述Lauren O與Laden Raven之間關係的影片(《The Magnificent Levitation Act of Lauren O》)亦會在展覽中展出。

M+董事局主席陳智思表示:「M+很榮幸能與藝發局第五度攜手參加威尼斯視藝雙年展,推廣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我很高興能向全球觀眾展示香港當代藝術的精髓,以及優秀藝術家和策展人於威尼斯聯手推出、備受矚目的傑作。我們會繼續以嶄新和富有啟發性的方式孕育香港藝術的發展。」

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霍啟剛指出:「我們很榮幸能繼續與M+合作,在威尼斯向全球觀眾展示著名藝術家徐世琪的作品,並將展覽帶回香港。自2001年以來,參與威尼斯視藝雙年展外圍展一直是藝發局的旗艦項目之一。我們將繼續推廣香港的文化藝術,並通過國際藝術平台向世界展示優秀的香港視覺藝術家。」

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鍊表示:「徐世琪在其藝術生涯中所發展的獨特思想理念,所構想的獨特敘事,盡見於這次在M+舉辦的展覽之中。徐世琪致力在藝術創作上推陳出新,她將天馬行空的歷史想像,結合到自己對於科學和醫學史的興趣,發展出別樹一幟的創作,大家也可在此展覽一窺堂奧。」

客席策展人周安曼闡述徐世琪在此展覽中的創作:「這次展覽的背景喚起人們對1960年代反文化運動的集體記憶,並巧妙地透過這段歷史反映當下的全球性現象;展覽更進一步讓我們理解反文化運動是如何在社會氛圍出現緊繃時帶來改變,促使新文化形式的形成和另類思想的湧現。」

徐世琪對可以向香港觀眾展示Lauren O的故事深感興奮:「繼2022年在威尼斯的展覽後,我很高興能在M+展示我對Lauren O這位神秘多面的傳奇人物的研究。我希望能透過今次展覽邀請觀眾探索 Lauren O 引人入勝的思想和天馬行空的世界。」

關於徐世琪

徐世琪的作品透過形態的蛻變、轉變與混合,探索對於身體的感知與意象。她以研究為基礎的創作時常以繪畫、錄像、髮繡布本、表演及裝置等形式呈現,檢視人類存在與技術發展之間的相互關係。這些作品中的核心,是虛構與事實、現實與幻想交織的錄像散文和文本。徐世琪的創作以醫學史為焦點,質疑主流的生物醫學論述,並思考科技對於過去、現在及未來的影響。 

關於周安曼

周安曼從事策展工作,目前定居香港及台北。她是第58屆卡內基國際展(2022)的策展諮詢成員,亦是代表香港參加第59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2022)的客席策展人。2008至2014年間,她是第6屆及第7屆台北雙年展(2008、2010)的策展團隊成員,也是第10屆上海雙年展(2014)的聯合策展人。2015至2019年間,她任職於香港Para Site藝術空間,擔任首位教育與公共項目策展人,並在這四年間策劃展覽包括「當家當當家:鮑藹倫回顧展」(2018)、「Chris Evans、白雙全:雙個展」(2017),以及聯合策劃「工餘」(2016)。她與多間機構合作進行研究項目,並為多本藝術家專書、期刊和展覽目錄執行編輯工作及撰寫文章。最近,她與穆柏安及莉姆.夏迪德共同獲委任為第13屆台北雙年展(2023)的策展人。 

展覽網站:https://2022.vbexhibition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