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19-03-27

「垂直肌理:密度的地景」 第十六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 – 香港回应展中环展城馆隆重揭幕

100个塔楼 100个建筑师 一同探讨香港垂直建筑及自由空间的愿景

(香港,2019年3月25日)以「垂直肌理:密度的地景」为题的第十六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香港展览(香港展览)去年在威尼斯展出获得空前成功。主办机构安排第十六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 – 香港回应展(香港回应展)有关展览回归香港,并在3月「香港艺术月」期间,在中环展城馆举行第一阶段的第十六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 – 香港回应展(香港回应展),为一年一度的「香港艺术月」中带来新思考,让本地和国际的艺术家及艺术团体一同重新发现香港的城市肌理。香港回应展分别由3月20日起至4月22日于中环展城馆举行第一阶段及4月26日至6月23日于香港文物探知馆举行第二阶段的公开巡迴展览。

香港回应展合共展出116座塔楼模型,将分佈在中环展城馆外面的爱丁堡广场和展览馆地下及三楼,以呈现香港高密度建筑的美学、独一无二及紧凑变化的都市景观。每座塔楼模型的设计加入各项独特建筑元素,具有不同创意和策略,当中更有不少引人入胜的设计概念,以探讨香港现时急切面对的城市发展议题,例如居住土地短缺、绿化空间和社区连繫等。

今届香港回应展由总策展人王维仁教授建筑师、联合策展人钟宏亮建筑师和曾庆豪建筑师共同策展,并延续2018年第十六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香港展览的主题「垂直肌理:密度的地景」及回应建筑双年展的主题「自由空间」。策展团队为参展的建筑师提供3种不同类型的塔楼模型基座,每一座高2米、阔36公分见方,作为典型的香港垂直塔楼模型,邀请建筑师在保持塔楼的外部尺寸限制的基础上,重新创造和定义塔楼的类型,包括空间形式和立面外形。香港展览的策展团队邀请了香港、内地、台湾和海外包括泰国、巴西、荷兰、日本、美国、西班牙和瑞士等合共89个参展建筑师团队,设计出共116座不同的塔楼模型,展示香港高密度的城市空间,以极度限制的塔楼形式来探索自由空间的愿景。

香港回应展「垂直肌理:密度的地景」中环展城馆隆重
于开幕礼上,大会更特别准备了印有今次香港回应展名称和塔楼模型的彩带,象徵着香港建筑以高密度、向高空发展的城市建筑形态,由开幕礼的主礼嘉宾陈百里博士,联同一众嘉宾在香港回应展的开幕礼上进行简单而隆重的剪綵仪式。

香港回应展开幕礼主礼嘉宾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博士JP 

香港回应展开幕礼出席嘉宾包括

  1. 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李国兴建筑师
  2. 中联办教育科技部萧家虹副部长
  3. 香港建筑师学会双年展基金会主席余烽立建筑师
  4. 香港艺术发展局行政总裁周蕙心女士
  5.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规划署署长李启荣先生JP
  6.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署理「创意香港」总监林惠冰女士
  7. 香港回应展督导委员会联席主席林云峰教授建筑师,BBS,JP
  8. 香港回应展督导委员会联席主席杨丽芳建筑师
  9. 香港回应展总策展人王维仁教授建筑师
  10. 香港回应展联合策展人钟宏亮建筑师
  11. 香港回应展联合策展人曾庆豪建筑师

主礼嘉宾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博士JP,于开幕礼中由衷感谢香港建筑师学会双年展基金会及香港艺术发展局,筹办是次香港回应展,以推广香港建筑。

香港回应展的合作伙伴、香港建筑师学会的会长李国兴建筑师表示﹕「香港建筑师学会很荣幸能够成为这个享誉国际的建筑界盛事的合作伙伴,提高本会会员在国际舞台上的知名度。希望市民喜欢我们是次回应展的展品,并能从中有所启发,一起构想我们明日的宜居城市。」

香港回应展的主办机构香港建筑师学会双年展基金会的主席余烽立建筑师表示﹕「是次香港展览在威尼斯大受国际媒体和游客欢迎,吸引了数万名访客参观。因此,我们于香港举行回应展览,与本地市民和国际访客一同分享展览成果。我们亦希望藉此机会感谢主要贊助机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意香港』、回应展共同主办单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规划署及其他所有贊助机构及支持机构的全力支持。」

香港回应展的另一个主办机构、香港艺术发展局行政总裁周蕙心女士表示﹕「香港艺术发展局多年来致力促进及支持香港艺术文化的发展,积极推广本地艺术至国际艺坛。去年的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香港展览为参观者提供了独特的体验,在过百塔楼模型建造而成的微型城市中行走,广获业界赞誉,创下九万多参观人次的纪录。建筑师和策展人以创意及巧思表达了对香港这个高密度城市的不同诠释。」

香港回应展的另一个主办机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规划署署长李启荣先生JP表示:「我很高兴今年的香港回应展在展城馆举行,这里是规划署其中一个接触公众和向参观人士展示主要城市规划建议及基建项目的平台。展城馆作为一个交流规划意见的地方,在展览期间举行一系列配合主题的论坛及工作坊,实在适合不过。 」

香港回应展总策展人王维仁教授建筑师表示﹕「香港回应展除了提供香港与世界对话的平台,建立一个关于香港都市主义和垂直建筑的论述外,最重要的是,面对节约土地保育自然的高密度城市以及明日城市的愿景,展览为建筑师和社会提供了一个挑战常规塔楼设计的机会,期待培养出一种在全球化语境下,能应对技术、环境 、社会和文化挑战的垂直 『自由空间』。」

论坛及工作坊 除展览部份外,大会于展览期间亦安排了一系列的论坛及工作坊予公众参加,期望透过更多的活动,让公众人士加深对塔楼建筑理论的认识。(详情请参阅附录的论坛及工作坊活动一览表)

展览详情 为期三个月的第十六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 – 香港回应展,第一阶段由即日起至4月22日于中环展城馆及第二阶段由4月26日至6月23日于香港文物探知馆公开巡迴展出,免费开放予公众人士入场参观,让市民大众全方位了解建筑师对于城市建筑空间发展的创意。

第十六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 – 香港回应展展期如下:

「垂直肌理:密度地景 第十六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 香港回应展

香港回应展中环展城馆 (第一阶段)
日期:2019年3月20日至4月22日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四,上午10时至下午6时 星期五、六、日及公众假期,上午10时至晚上7时 逢星期二休馆(公众假期除外)
地点: 展城馆 - 香港中环爱丁堡广场3号

香港回应展香港文物探知馆(第二阶段)
日期:2019年4月26日至6月23日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三、五,上午10时至下午6时 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上午10时至晚上7时 逢星期四休馆(公众假期除外)
地点:  香港文物探知馆 - 香港九龙尖沙咀海防道九龙公园

官方网站及社交平台: http://2018.vbexhibitions.hk/ https://www.facebook.com/VABHK/ https://www.instagram.com/venice.archi.biennal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