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21-05-27

第十五届香港艺术发展奖
嘉许杰出艺术家及团体

由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主办的「第十五届香港艺术发展奖」颁奖礼,于今日(5月30日)假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圆满举行,共颁发了31个奖项予本地艺术工作者、团体、学校及机构,以表扬他们在艺术方面的成就,以及在推动香港艺术发展方面的贡献。

「第十五届香港艺术发展奖」颁奖礼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先生、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先生、艺发局主席王英伟博士及副主席杨伟诚博士担任主礼嘉宾。今届,「终身成就奖」的得主是拥有「香港歌剧之父」美誉的卢景文教授;而人称「香港喜剧泰斗」的着名电影导演许冠文先生、知名小说作家倪亦舒(亦舒)女士及着名剧场导演、演员及戏剧教育家邓树荣先生同时获颁「杰出艺术贡献奖」。

艺发局主席王英伟博士表示,很高兴见证「香港艺术发展奖」踏入第十五届,为本地文化艺术界写下一个新的里程碑。纵然疫情的雾霾仍未完全消散,但随着近期疫情有所缓和,今届颁奖礼有限度地復办,让一众得奖者能够重返舞台,在镁光灯下获得嘉许,别具意义。尽管在疫症下业界面对严峻挑战,但欣慰的是一众艺术工作者、艺团、机构及学校,仍然保持韧力及创意,透过艺术维持与社会的连结,令艺坛活力不减,生机焕发。艺发局亦紧贴时势,适时为艺术家及艺团开拓多元崭新的创作空间,例如于去年推出的「Arts Go Digital艺术数码平台计划」,让艺术家及艺团以科技发展数码或虚拟的艺术内容在线上连结受众,扩阔大众对艺术的想像和参与,为香港艺文界注入新动力。

「第十五届香港艺术发展奖」共颁发七个奖项类别,包括「终身成就奖」、「杰出艺术贡献奖」、「艺术家年奖」、「艺术新秀奖」、「学校艺术教育奖」、「艺术推广奖」及「艺术贊助奖」。

为了更能凸显「艺术教育奖」及「艺术推广奖」的表扬目的和对象,由今届开始,「艺术教育奖」改名为「学校艺术教育奖」,以表扬在校园内致力推动艺术教育并有卓越成绩的学校。「艺术推广奖」则嘉许在艺术推广方面有卓越成绩的团体、机构及人士。两个奖项每届分别颁发不多于五个奖项名额。

「终身成就奖」为最高荣誉大奖,旨在表扬对本地文化艺术界有深远影响的艺术界殿堂级人士。今届的得主卢景文教授于艺坛默默耕耘逾半世纪,参演无数舞台演出、更参与编剧、制作、导演和设计等工作。作为本地艺文界的先驱,卢氏是首名于香港制作歌剧作品的华人,同时亦于高等教育及公共服务等领域无私奉献、贡献良多,致力为艺文界培育新血,持续推动本地艺术发展,众望所归。

「杰出艺术贡献奖」的得主许冠文先生集导演、编剧、演员于一身,所创作的电影作品脍炙人口,充满香港本土文化特色,歷年来创下多个票房纪录,更夺得多个电影奖项。许氏的喜剧极具创意且带幽默,启发了一众电影人和喜剧演员,在香港喜剧发展中,扮演着承先启后的关键角色。

香港知名作家倪亦舒女士,写作生涯近半世纪,出版着作不计其数。写作文体涵盖小说、散文及人物访问等,作品具有敏锐的观察力与触觉,描绘人物角色性格鲜明,用字简洁、精警且带有睿智,深受全球华文读者喜爱。而倪氏不少经典的作品均被改编成电影,引起观众的共鸣。

邓树荣先生是香港着名的剧场导演、演员及剧场教育家,拥有「简约剧场炼金术士」的美誉,致力于跨界别及跨文化创作,将形体剧场发挥至极致,为形体美学在香港剧场的发展开闢新路向。邓氏亦为剧场培训大批新演员,桃李满门。邓氏的作品不论在外地、内地至本地的戏剧界均推崇备至。

本届颁奖礼的颁奖嘉宾包括(排名按出场序):

  • 新亚研究所所长刘楚华教授
  • 香港演艺学院舞蹈学院院长陈颂瑛教授
  • 何文匯博士
  • 香港着名导演陈果先生
  • 香港着名舞台剧导演、编导、演员及戏剧导师甄咏蓓女士
  • 国际着名香港设计师靳埭强先生
  • 国际着名导演杜琪峯博士

获颁「艺术家年奖」有朱少璋博士(艺术评论)、梅卓燕女士(舞蹈)、林沛濂先生(戏剧)、杨曜恺先生(电影)、刘伟成博士(文学艺术)、洪强博士(媒体艺术)及司徒旭(龙贯天)先生(戏曲)。

「艺术新秀奖」的得主有凌志豪先生(艺术评论)、马师雅女士(舞蹈)、陈秄沁女士(戏剧)、黄绮琳女士(电影)、阮文略先生(文学艺术)、黄荣法先生(媒体艺术)、叶浩堃博士(音乐)、严瑞芳女士(视觉艺术)及陈定邦先生(戏曲)。

颁奖礼上,更有演出展现香港艺术的多元化。演出项目包括:

  • 向「终身成就奖」得主卢景文教授的致敬演出;
  • 朱美澄女士的舞蹈演出《墨香艺缘》;
  • 保良局林文灿英文小学学生的新诗朗诵《傍晚》;
  • 「艺术新秀奖」(戏曲)得主陈定邦先生联同着名囗琴家何卓彦先生(CY Leo)、四击头敲击乐团符一中先生及其团队及英华小学鼓队「鼓乐英腾」演奏《将军令》及
  • 李莉女士和菁玮女士的戏剧演出《流金岁月》。

颁奖礼电视特辑将于今晚(5月30日)晚上9时20分于本局的YouTube频道、无綫电视J2台及健康旦的YouTube频道同步播出。

颁奖礼电视特辑亦会于以下电视频道播出﹕

  •  6月5日 (星期六) 下午1时于港台电视31台
  •  6月6日 (星期日) 下午1时30分于ViuTV 99台
  •  6月14日 (星期一) 下午1时于香港开电视77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