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17-04-10

杨嘉辉的赈灾专辑 第57届威尼斯视艺双年展

「杨嘉辉的赈灾专辑」由西九文化区M+视觉文化博物馆及香港艺术发展局联合呈献,展出一系列全新委约创作的场域特定装置作品

展览期间:2017年5月13日-11月26日
地点:Campo della Tana, Castello 2126-30122, Venice, Italy (Arsenale主场馆入口对面)
预展日期:2017年5月10、 11及12日
开幕酒会:2017年5月11日
传媒预览:2017年5月10日

 

《Palazzo Gundane (homage to the myth-maker who fell to earth)》静照, 2017年, 录像和10声道声音装置艺术, 尺寸不一。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2017年4月10日,香港)西九文化区M+与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荣幸宣布将联合参与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呈献个展「杨嘉辉的赈灾专辑」。是次香港在威尼斯展览为M+与艺发局第三次合作,亦是香港当代艺术踏上全球艺术重要平台的里程碑。

策展团队包括担任客席策展人的香港着名策展人郭瑛,以及作为顾问策展人的M+副总监及总策展人郑道鍊。

杨嘉辉将为第57届威尼斯视艺双年展创作一系列全新作品,试图以歷史事件或文化转型的关键时刻为框架,阐述娱乐巨星为公益而结集录制「慈善单曲」的普遍现象。慈善单曲在1980年代最为盛行,新自由主义与流行音乐产业全球化于同期兴起。然而,当《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于近年被重新录制时,歌曲的适当性受到质疑。突兀的演绎方式令杨嘉辉留下深刻印象,引发他对此作出重新审视和研究的兴趣,也构成了是次展览的概念。

艺术家透过刻意修改和创意误读《We Are the World》及《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等经典歌曲,呈现一系列画作、物件、录像,和空间声音装置及场域特定设置作品,集视觉及听觉体验于一体。展览就如在空间展开的专辑,观众只能亲身前往感受。

曾接受专业的古典音乐作曲训练的杨嘉辉涉猎甚广,从西方古典音乐作曲系统背后的政治文化、管弦乐队展现的整体性、声音和战争的潜在关联(作为武器的声音,或传递震撼消息的爆炸声),以至记录、标註并描绘钟如何被当作文物来釐清界限,团结或分化社群与个人。虽然杨嘉辉的作品跨越不同领域,但他始终坚持机率音乐、具象音乐和图像记谱学等前卫作曲传统,尤其对这些作曲技法和步骤在跨文化脉络下所产生的社会、哲学和政治议题感兴趣。

艺发局主席王英伟博士表示:「自2001年香港于威尼斯双年展首度亮相以来,我们一直致力向世界推广香港的视觉艺术和艺术家,这印证了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长久以来对推动艺术和文化的决心。艺发局自2013年起与M+合作,获得外界赞赏。我们深信今届展览将会同样鼓舞人心。」

出任顾问策展人的M+副总监及总策展人郑道鍊表示:「杨嘉辉极具野心个展能在威尼斯展出,证明了他擅长透过作品回应当代议题。艺术家挖掘过往及现在被遗忘、或鲜为人知的时刻,在具高度想象力、充满联想及情感的网络中定位这些议题。『赈灾专辑』将会是一个既刺激又复杂的旅程,带领参观者游歷视觉、听觉及触觉的体验。透过这些感官体验,展览提醒参观者同理心的重要性,以及面对逆境、从失败中振作的精神。」

展览的策展人郭瑛表示:「音乐是一种普世的体验,也是一个凝聚共识及集体回忆的有力表达。杨嘉辉雄心勃勃的作品『赈灾专辑』考察了慈善单曲的兴起及随后的没落。他透过集结数个被掩盖在跨文化语境下、看似无关的政治隐喻,探索社会、哲学及政治等议题。」

杨嘉辉补充:「这一系列为威尼斯视艺双年展创作的新作品以探索『歷史事件』的角度看待慈善单曲,如《We are the World》及《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等经典歌曲的流行现象。我对能够得到M+及艺发局的慷慨支持而深表荣幸。」

展览资料

开放时间:
2017年5月13日至11月26日
上午10时至下午6时 逢星期一关闭(2017年5月15日、8月14日、9月4日、10月30日及11月20日除外)

地点:
Campo della Tana, Castello 2126-30122, Venice, Italy (Arsenale主场馆入口对面)

图录
相关的图录将会随是次展览出版,当中收录Seth Kim-Cohen和梁宝山最新及过往的委约文章,以及杨嘉辉、郭瑛和郑道鍊从不同角度对杨氏艺术实践当中的错综复杂的层面进行探讨。

主办机构网站
西九文化区M+视觉文化博物馆 http://www.westkowloon.hk/tc/mplus
香港艺术发展局http://www.hkadc.org.hk/

社交媒体
欢迎于透过主题标籤 #SamsonYoung #SongsForDisasterRelief #HongKongVenice于Twitter (@mplusmuseum)、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plushongkong)和Instagram (@mplusmuseum)参与讨论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赈灾专辑」展览。